怎样正确地”折腾“?

理财营复训中学习了个人理财8步曲,说是8步曲,他们之间并不完全是层层递进的关系,而是一张饼图,如下图所示:

个人折腾8步曲

这8步曲是个人理财的心法和总结,分别包括:场外赚钱、你的认知、可选工具、平台安全、跨境流动、投资免疫、组合稳定和操作熟练。对于任何一个学习理财并希望通过学习奔向财富自由的人来说,这8个方面都非常重要。深入地理解这些才能让你在理财过程中更正确、更有效地折腾。

一、场外赚钱是刚需

第一次看到李笑来书中说理财的关键是要增强场外赚钱能力,作为理财小白是十分不解的。心想如果我场外赚钱的能力强了,钱足够多了,还学习什么理财啊。李笑来老师还说他有张银行卡,卡里有多少钱是不知道的,密码也不记得了,就当这笔钱不存在一样,想着这不是不符合理财的基本要求吗?理财不是要首先盘点清楚自己的资产吗?


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对场外赚钱的概念才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一是场外赚钱能力强了,你能投入到理财中的本金就多,而越多的本金加上投资得当,复利的效应是很惊人很喜人的;

二是投资理财的钱,尤其是组合中部分风险较高的钱,一定是闲钱,即使没有了,也不会影响你的生活,只有这部分钱去投资中高风险的产品才会让你后顾无忧,既不瞻前顾后,也不患得患失,判断的时候也能更加客观;

三是场外赚钱能力强了,即使投资有了损失,你也能快速恢复,不会跌倒了很难爬起来;

四是场外赚钱的能力强,即使碰到意外比如这次疫情,也能让你高枕无忧。

二、提升认知靠修行

巴菲特在《聪明的投资者》的序言中这样写道:想要在一生的时间获得投资成功,并不需要超群的智商、非凡的商业远见或者内幕消息,需要的是一个能够帮助自己做出决定的较完善的知识框架,和一种排除情绪干扰的能力。

大师所说地”知识框架+排除情绪干扰的能力”都需要提升认知,投资理财路上的认知提升注定是一场修行,这和其他的修行无异。理财小白一般就理财说理财,但稍微学习就会很快明白理财就是理人生,我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报名参加分享时的内容说的是目标管理,虽然那时理财目标并不算明确,但隐隐之间就将目标和理财联系在了一起。


跟着理财营一路前行,进攻篇和区块链也一次不落,其中的认知提升绝不仅仅是理财的学习,修行路上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理财营一阶的时候,大家自我介绍的破冰,长时间在象牙塔内工作的我只是觉得比较新鲜,后来在理财营里留下了很多的人生第一次,比如第一次参加分享,是这种形式的人生第一次,后来几乎每次分享都不落下;参加理财营的复盘写作,也是人生第一次参加写作比赛,居然拔得头筹;第一次买币,从惴惴不安到随手下单;第一次接触“豪门基金”,开启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吴老师说:投资就是认知的变现。前几天的每日一问的问题是:你加入理财营后最大的变化有哪些?对我而言,变化很大、感慨万千。回顾一下我在复盘2018年时做过的总结——

标签升级:从时间管理践行者到终身学习者;思维转换:从固定型思维向成长型思维迈进;认知颠覆:从害怕风险到大胆前行;抱团前行:从孤独踯躅到互助取暖;采取行动:从报名试试到收获满满。

在认知提升的路上,我记得看过这么一句话:买房要么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要么是为了作为投资手段赚更多的钱。但如果为了买房而终生成为“房奴”,不管房子怎么升值对你来说都是毫无意义的。所以个人认知提升的资产就是你不断修行你的大脑和你的行为,这是我们能自己控制的,不属于“别人”和“老天”的事情。

三、工具范围拓视野

市场上的理财工具层出不穷,国内市场上的理财工具了解并不困难,各类公众号、网站、微信群都能或多或少的获取到相关信息,加上小额的探索和摸索,基本能了解大概;境外市场就相对比较困难,还是需要通过专业人士来学习和掌握,如果希望资金能够在更大的范围内流动,可以考虑这部分内容。

四、平台安全要保障

资金的安全性在理财中至关重要,平台选择是其中的重要环节。这几年,P2P平台的暴雷消息层出不穷,让深陷其中的人们损失惨重。课程中,穆老师现身说法,告诉我们理财中要避开的坑,让我们擦亮双眼,精心挑选。平台选择中,不要选择收益率不符合市场规律的项目和平台,不要选择你完全不懂的领域,不要因为是可以信赖的人推荐的(包括自己的好朋友、名人、政府官员等等)就下手,不要选择存在时间过短的平台(两年以内)。其实,最重要的,不懂不做。


五、跨境流动升格局

树挪死人挪活的道理我们从小听到大,资金也同样需要流动,钱存在银行里是会生出利息,但是那点利息既跑不过通胀,也无法让我们实现财富自由。让金钱流动的道理就像是水滴要汇入大海,找到可靠的”组织“才会有生机。接触理财营之前,对于国外的基金股票购买就像是天方夜谭,离自己非常遥远,随着课程的深入,老师一步步揭开了“豪门基金”的神秘面纱,让我们“嫁“入豪门不再只是梦想。

六、投资免疫强历练

投资免疫是接触理财、践行理财人的必修课。不管你是否愿意,一旦踏入了这条河流,几乎都不可避免地会遭遇“滑铁卢”。既然不可避免,不如坦然面对。该来的总是要来,不如迎难而上。投资理财过程的“佛系”只能是相对地,适合某些部分的投资,比如基金定投。在这场“免疫”战中,要学会舍得,有舍才有得。适当地小额投机,可以增强自我免疫。小赌怡情是主动历练,和将来大额投资盲目入场相比,即使先交点“学费”长见识攒经验值,也是值得的。

七、动态组合现智慧

理财规划的理论中都会提及组合,比如流行的标普四象限、理财金字塔、生命周期理论、达里奥桥水基金配比等等,而在实际操作中却难接地气。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理论着眼于存量资金,适合高净值人群,而对于尚在菜篮子自由、水果自由的普通人来说,投资过于分散不现实,增量资金也不是一下子能到位的。这时候组合不能太复杂太零散,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动态组合的三步骤如下:

1、梳理自我,明确目标

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理财目标,需要区分出不同目标的完成时间。

2、分设账户,专款专用

分设账户是根据你的不同目标进行分别设置;分设账户和专款专用还可以避免在某些情况下“拆东墙补西墙”。

3、结合时间,动态组合

时间指的是接近你的花钱时间,举个例子来说,一笔10年后要花的钱,在越接近要花的时间其投资组合应该更加稳健。


组合有两个维度两个不可。两个维度,一是指的不同投资类型的组合,比如区块链、股票、基金、保险等类别;二是不同比例的组合,就是这些类别在投资中的各自占比。两个不可:不可一概而论,就是组合配比一定是要结合各人情况进行规划,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模板;不可一成不变,一定要结合资金情况、目标完成时间等进行动态组合。

这个组合即使掌握了一定的理财知识,也需要在摸索中慎走慎行,不能盲目行事,需要一定的智慧,因为投资不管怎么说,风险和机遇并存。

八、操作熟练在实践

对于这一点,在刚开始“折腾”的时候体会不深,随着时间的推移,操作熟练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主要体会有这么几点:

1、要写文档,要存文档,要分类文档!

文档的记录、收藏和分类在理财学习中时间越长,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和强大。最开始的时候,我只是根据自己的兴致随意做些记录,也没有用心保存,后面无论是复盘还是需要用的时候都要费力去找。这时候抱团取暖的威力发挥了,小伙伴们总是会在你提出问题的第一时间指导你帮助你,这些善意的帮助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感受到团队的温暖,另一方面却也在无形间造成了我的依赖感,有的操作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就又忘了,又要求助了。所以,在接触所有不熟悉的操作时,现在的我会记录每一个步骤,并且分门别类的保存下来。这一点在《学习力》这本书里也有用OneNote来构建自己知识体系结构的指导,对我的启示很大。


2、同种类型的平台的操作状况类似,可以以此类推

以买币的平台为例,第一次买币、卖币的时候感觉非常神圣,看到能跨平台操作的小伙伴非常羡慕,对于能玩转钱包、平台的人简直就是顶礼膜拜。等到自己来回几次之后,发现基本规律非常类似,即使不完全一样,各平台的帮助信息里也能给出详细的指导。这些类似平台一旦操作熟练了,以后有类似的平台上手也很容易。

3、正确地操作节约时间,也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如果说时间就是金钱,那么能熟练并且正确操作无疑就是在给你省钱;而误操作带来的后果可大可小,小的是重新折腾,或者联系客服,追回损失,大的就很难说了,很可能就是一去不复返,徒留伤悲了。



有人说,趁活着就得多折腾折腾,因为我们都会死很久。学习理财的人都是为了”折腾“而来,当你身在其中的时候,是否会正确的”折腾“很快就能见分晓,时间一长,就像是吴老师说的,有的人还在为买菜钱烦恼,有的人却几套房子在手数着睡后收入了。当然,投资理财中,折腾的真正含义还是要牢记,那就是知道并牢牢把握自己什么东西不应该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智能投顾前景备受看好,但这是一个演变的过程,直接自动化会让行业变得脆弱。理念的传达是比技术更为急迫的事情。 “把主...
    shenciyou阅读 1,917评论 0 1
  • 今天早上起床后,女儿有点咳嗽,鼻塞。真是怕什么来什么,女儿这是感冒了,想到每天上学路上经过卫生所,看到道路两旁停满...
    皓轩宝贝阅读 77评论 0 1
  • 秦淮凤鸣阅读 81评论 0 4
  • 肥家啦!开心。本来周末是要上课的,不过因为不可抗力的原因,请假啦,给每个家长说了其他老师代课后我就慌慌张张...
    DYWDaisy阅读 134评论 0 3
  • 如果真的爱你的伙伴,就考核他,要求他,逼迫他成长,如果你碍于情面,低目标,低要求,养了一群小绵羊,这是对伙...
    键翔说健康阅读 43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