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是弱者借口 运乃强者谦词


这个图片仅仅是任性

说到成功学和心灵鸡汤,一开始我是嗤之以鼻的。但我听过一句话:“如果你都没有做过,有什么资格嘲笑别人。”仔细一想,确实如此。

以前我是不喜评价的。可能看到自己的原创文章、喜欢的诗歌被一些干货、软文、鸡汤文挤兑下去,心里不是滋味吧;又或是有时候看着一些看不上眼的文章的点赞和阅读比我全部文章加起来还多的时候,心生嫉妒之心吧。嫉妒这个心里嘛,毕竟这也是常情。确实文字功底不如人,思路也不是极其缜密的也是硬伤,所以我决定就不再写一些讽刺文了,真正的强大是不需要自吹自擂的,去写吧。

今天我就先来写一篇成功学鸡汤文。

关于成功学,我一直认为成功之路没有复制之路,所以我认为成功学大部分都是扯淡(并不是全无道理)。但成功本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和恐怖,在成功学里我很喜欢这样一个故事:

1965年,一位韩国学生到剑桥大学主修心理学。在喝下午茶的时候,他常到学校的咖啡厅或茶座听一些成功人士聊天。这些成功人士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某一些领域的学术权威和一些创造了经济神话的人,这些人幽默风趣,举重若轻,把自己的成功都看得非常自然和顺理成章。时间长了,他发现,在国内时,他被一些成功人士欺骗了。那些人为了让正在创业的人知难而退,普遍把自己的创业艰辛夸大了,也就是说,他们在用自己的成功经历吓唬那些还没有取得成功的人。作为心理系的学生,他认为很有必要对韩国成功人士的心态加以研究。

1970年,他把《成功并不像你想像的那么难》作为毕业论文,提交给现代经济心理学的创始人威尔布雷登教授。布雷登教授读后,大为惊喜,他认为这是个新发现,这种现象虽然在东方甚至在世界各地普遍存在,但此前还没有一个人大胆地提出来并加以研究。惊喜之余,他写信给他的剑桥校友当时正坐在韩国政坛第一把交椅上的人朴正熙。他在信中说,“我不敢说这部著作对你有多大的帮助,但我敢肯定它比你的任何一个政令都能产生震动。”

后来这本书果然伴随着韩国的经济起飞了。这本书鼓舞了许多人,因为他们从一个新的角度告诉人们,成功与“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三更灯火五更鸡”、“头悬梁,锥刺股”没有必然的联系只要你对某一事业感兴趣,长久地坚持下去就会成功,因为上帝赋予你的时间和智慧够你圆满做完一件事情。后来,这位青年也获得了成功,他成了韩国泛业汽车公司的总裁。

你爱上了音乐,就别去做一个厨师;你爱上了写作,就别去做一个程序;你爱上了代码,就别去做一个让自己后悔的公务员。       有人说爱一件事就别去做一件事。这句话无数人曲解了他的意思,当你上一件事物,就算它是你的工作,你也不会把它当作工作。我见过一个写代码写到笑出来的男生,也见过写故事写到忘记睡觉的作家,你爱着的永远不会让你感觉身处疲惫。这时,你和成功就已经是船到桥头了。


学生们的成功是什么?是中考的成功,高考的成功,工作的成功。其中考试成为了学生的一道心墙。

我的二爸是全国大学物理书的主编之一,他一直居住在上海。前几天清明节二爸回来团聚,聊到了现在的学生。他说:“小时候很穷,当时家里的电器就那么几个,一坏就要老远请师傅来修,当时学电路什么的就是为了电器坏了自己能修,所以当时一学就爱上了物理,最想当的就是修理工,却阴差阳错进入了教育。进去了才知道,那些所谓的高材生动手能力低的害怕,学了无数的电路,一个电视机都不会修,有什么用?现在的孩子都可怜,学了字,看了书,全都考了试,没用的。”

“学了字,看了书,全都考了试”,这句话真的很刺痛我。

但是我觉得环境已经无法改变,只有自己改变才能适应,一味找借口的人永远都只能是生活学习中吊车尾。你想成为“火影”么,去修炼,去变强,去脚踏实地。据调查96%的人智商相差无几,除了家境的影响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踏了出了那一步的人——你怕你学不好,你怕你做不好,你怕市场的竞争太大,你怕市场饱和了,你怕你的文章无人无津,被人诟病,那不去,谁知道呢?踏出那一步,你的梦想才能看到。

这说是一篇鸡汤文,不如说是一个激励自己的文章,给自己一点动力。都是人,没什么不一样,你做到的为什么我做不到,我不信!来吧,暴风雪;来吧,嘲笑怒骂;来吧,来吧,困难都来吧


人人都是食神

路在脚下,光在前方,梦在不远处。你的成功理你并不远,说出来被人嘲笑的梦想才有实现的价值,即使跌倒了,姿势也会很豪迈。如果你也不甘平凡,来吧,踏出第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初从设计师转型做产品时,觉得自己好小白,很多短板需要补强。首当其冲的就是撰写产品需求文档的能力。当时给自...
    牛超超阅读 237评论 4 2
  • 多久没有跑步了?似乎从大学毕业后再也没单独的专心的跑过步。 如今是凌晨过5分,一个多小时前,我换上了透气良好的速干...
    鬼纹阅读 326评论 0 0
  • 1.调用知识,而非记忆知识。 又是对我认知的一个颠覆。在应试教育环境下长大的我,习惯将学习等同于记忆。然而,这样的...
    冰_冰_阅读 186评论 0 1
  • 你有你的选择 我找我的快乐 他喝他的青稞 她念她的过客
    灵性小痞阅读 420评论 15 0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所热爱的人 我誓以我的知识 我的腕力 我的灵魂 忠实于你 博雅之思 东明之情 生命之欲 荷塘...
    爱失去不回来阅读 20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