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憋出一篇法学硕士毕业论文

        本人曾为法学硕士一枚,于今年六月底毕业,现已入职于某检察机关。很荣幸,我的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硕士毕业论文,这足足让我乐呵了好几个24小时,没办法,就是虚荣心太重,那段时间有时候做梦都会笑醒。在这篇文章中,我会尽可能清晰的向各位法学界的未来新星们,述说下法学硕士毕业论文写作的一些心得体会,仅供大家参考使用。我将按照本人毕业论文的成型过程,按步骤分成六个部分的内容,逐步向大家介绍我的毕业论文是如何完满成型的。希望大家可以从中获取些许有价值的东西。

        一、选题要慎重

        开题时一定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我觉的这一点是我们顺利完成毕业论文最为关键之处。如果开题时选择了一个自己不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可能会直接降低你文献阅读的质量和效率,甚至会在行文过程中频繁遇到写不下去的时刻。这在我们法学院已经发生了好几起的同类事件,往事不堪回首啊。不过,确定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的前提,是你在日常的学习研究中,要保持足够灵敏的学术嗅觉,要及时发现能够进行深入探讨的“科研种子”,并将这颗未来可能形成你的一篇学术论文或是毕业论文的“种子”及时保存到你的笔记本中。当你搜集到的“种子”足够多了,那你就有资本去优中取优,取出你最感兴趣的一个研究领域,去让它开花结果,当然栽培的过程也是路途漫漫,要耐得住寂寞啊人类。

        二、论文框架要及时建立

        当你定好自己的研究领域后,紧接着是要将自己的论文框架初步建立起来。有些同学可能会认为,论文框架的形成应该在大量的阅读文献材料之后。对此,我保留自己的意见。因为我认为,论文框架的初步建立对于你以后的文献阅读过程是非常关键的,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在阅读文献资料时有的放矢,才能带着问题去研读文献资料,才能在研读的过程中及时发现契合于自己论文框架内容的观点论据,亦或是及时获取进一步的参考文献资料;这样你就不会在研读文献时昏昏欲睡,边看边忘,最后不知文章主旨所云何物。所以,论文框架的初步建立,会促使我们带着问题去研读文献资料,进行各种有益的思考。并且我们初步建立起来的论文框架不可能是固定不变的,随着我们阅读文献量的增加,论文框架要适时地进行调整,使其更具内在的自洽性和逻辑性。

        三、要大量的占有文献资料

        俗话说,读书使人自由。书读多了,人的思维就会活跃起来,能举一反三,会将各种问题串联起来,高屋建瓴,从而会对某个问题产生独到的见解。所以,大量的占有文献资料是你形成一篇优秀学术论文的重要前提。我研二时发表的一篇核心期刊,也是在大量的占有文献资料的基础之上成型的;我觉得这对于一篇具有科研价值的学术论文是至关重要的。

        当时写毕业论文时,我就充分地利用了各种渠道搜集文献资料,如中国知网、学校图书馆、网站、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我从知网上下载了相关领域的期刊论文107篇,而且这些文章我全部仔细地进行了研读。我还从学校图书馆借阅了23本书籍,不过这些书籍我并没有完完整整的读完,而只是根据我的论文框架内容,将其中的有些书籍进行了跳读和选读;我觉得在此不必纠结于阅读的完整性,有时候该放手时就得放手。因论文主题相关,我还浏览了大量的国内外政府网站,从中下载了25篇的外文资料,并将这些外文资料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进行翻译整理;同时,我还将有些要重复查看的网站进行了分类收藏,以便日后进行及时的浏览和备查。幸得友人们相助,我还从学校所在地的律师事务所和公证处复印了大量的文件资料,以丰富充实我的论文内容。

        四、如何研读文献资料

        当你占有大量的文献资料时,如何充分高效的吸收这些文献资料的精华呢?我的办法就是“标注阅读”,就是在你研读文献材料时,如果遇到你认为有价值的段落或句子,可以根据你初步建立起来的论文框架对其进行标注,而且每一个标注都会对应你论文框架的某一章或某一节。比如你在阅读文献时,发现一个观点或者论据,与你论文的“第一章 ⅹⅹⅹⅹⅹ”所要探讨的内容相关时,你就用“一”做出标注;与你论文的“第一章 第一节 ⅹⅹⅹⅹⅹ”所要探讨的内容相关时,你就用“一(一)”对这个段落或句子进行标注;与你论文的“第二章 第二节 ⅹⅹⅹⅹⅹ”所要探讨的内容相关时,你就用“二(二)”对这个段落或句子做出标注,以此类推。当你阅读完全部的文献资料后,开始着手论文的行文时,根据文献上的标注,你就能快速地在数量繁多的文献中查找到你认为有价值的东西。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在前文中建议要先将论文的框架建立起来后,再开始文献资料的研读。因为依此,你才能顺利地进行这种“标注阅读”,也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带着自己的问题去进行深入的研读。

        五、着手开始论文的行文

        经过了以上几个步骤之后,就可以开始毕业论文的行文了。这里要注意的就是学校对论文的格式要求了。论文的排版格式,其实是让我最头疼的一件事,虽说是面子工程,但是也得按照要求严格执行,因为论文的排版格式也是决定你毕业论文好坏的重要因素。还有要说的就是,如果提交论文初稿的时间比较紧迫的话,你必须保证你每一天能写出的字数,这样才能按时提交论文初稿。就拿我来说,因为前期准备的较为充(tuo)分(la),当我开始论文行文的时候,离学校规定提交初稿的日期就只剩一个半月了,为了按时完成初稿,我奋笔疾书,保证平均每天1600多字的速度(远比不上学院某位大神日均5000字的速度),最终论文成稿字数为七万多字,按期提交了毕业论文的初稿。感谢自己。

        六、在最终定稿之前一定要对论文进行反复的修改

        论文初稿提交之后,你的导师会对你的初稿论文提出一些建议,请注意,导师的这些建议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虽说是建议,在我看来就是具有强制性的“命令”,必须严格按照导师的建议对你的论文初稿进行修改,原因你们都懂得。想当初,我们导师组就有一个学生,对导师的建议视而不见,仍我行我素,结果他就呜呼哀哉了。

        根据导师的建议对论文进行修改后,接下来就会进行毕业论文的最终定稿工作。由初稿到最终定稿,这个过程我们必须多次的反复通读自己的论文,找出其中的错别字和病句,并适时对文章结构进行适当的修改。这里,我建议大家将自己的论文打印出来形成纸质版后进行通读,并且要尽量找个合适的地方读出声来,这样你将会最大程度的发现自己论文中存在的语句问题。除了自己对论文进行仔细的排查之外,还应和其他同学进行配合,相互查阅对方的论文,这样互相就可能会检查出自己发现不了的各种小错误和瑕疵。就拿我来说,我当初就将自己的毕业论文通读了七遍,并先后找来三位位同学进行毕业论文的互相查阅。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我能保证自己的论文终稿不会出现一个错别字和一句病句,我想这也是对答辩老师最起码的尊重。

       七、 小结

        我们的毕业论文由一个粗糙的框架,到最后成为洋洋洒洒几万字的文稿,其中成文过程中的艰辛只有我们自己才能真切体会的到;无论你对它重视与否,它最终都会以你的名义呈现在答辩老师手中。就好比你拿到一个未成形的粗坯,想要让它成为一件精美的玉石,其中的一棱一角、一切一割,都需要我们的精雕细琢,不可存有敷衍了事之心。法学硕士的毕业论文是我们三年科研能力的集中体现,除非你毕业之后继续深造或者进入科研院所,我们一旦踏入职场就很少再会进行法学理论文章的写作了,可以说三年的法学硕士生涯有可能会是我们一生中最多产的时段。科研不易,任重而道远,对于我们法科生的毕业论文,需要我们去宁心静气、脚踏实地。寥寥几千字,还难以阐述出什么大道理来,不过,能让同学们产生些许想法便足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硕士论文是硕士研究生们必须要完成的,对很多童鞋来说,也许是完成即可,不求要求太高——然而,最近高校的整体趋势...
    漫漫Michiyo阅读 19,718评论 6 36
  • 前言 硕士论文是硕士研究生们必须要完成的,对很多童鞋来说,也许是完成即可,不求要求太高——然而,最近高校的整体趋势...
    Clemente阅读 686评论 2 10
  • 现在越来越多的90后不愿意步入婚姻,她们更愿意一个人自由自在地生活,不需要对谁付出,不需要学习料理家务,不需...
    LP6小雨阅读 245评论 0 0
  • 漫不经心地游荡 看风景落在地上 春光里藏着你的笑容 想抓却徒劳无力 就这样,就这样 你离开了 只留下微凉的风和摇曳...
    六月绿阅读 297评论 8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