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心里的那座山

父母在,人生还有来处;父母不在,人生只剩归途。


在这个夜晚,突然很想念父亲,母亲,你们在远方,还好吗?

这一生,我最大的幸运就是成为你们的女儿,很多时候,当别人问我:Janny,你是如何保持激情和热情的?你是如何做到这样的?某一天,我突然想明白,一切都因为我的原生家庭,我的爸爸,妈妈,以及我的童年!

我出生在一个东北辽宁的一个小山村里,那里有1000多户人,距离市区就10分钟不到路程,并不像很多农村那样的闭塞,相反那里的人很open的思想,在周围的邻居中,很多都是做生意的,左边隔壁的芳芳家是做家具的,棺材也做,她的妈妈是个很会画画的人,家具上的各种花样都是她妈妈亲自画上去的,小时候很多时候都静静看她画画,弥漫着很重的油漆味道。后边的邻居有打鱼为生的,还有酿醋的,整个村子就像一个大作坊一般,这里的人没有出去打工的,家庭都很稳定,孩子都有很好的学校入学。

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上面还有姐姐和哥哥,同时在那个年代,我是家里的超生,印象中到了9岁那年我才有户口,妈妈说也记不太清我生日到底哪年哪月,就模糊的把户口上了,从此我不再是黑户,可是等我15岁我才知道,爸爸原来并不是贩卖农产品的小贩,而是老师,因为我超生,爸爸丢了工作,是叔叔无意中说我听到的,可是直到现在,父亲从未提过,对此我心里每次想起都有说不出的滋味,因为如果当年没有我,他会有一个不一样的人生,我原来一直不明白为什么爸爸那么有学问,会几个俄语单词,爸爸可以辅导哥哥,我高中的数理化作业,后来我明白了,那个年代,考上大学简直是极其少的人,爸爸和一个李伯伯考上了,几个伯伯要么是小学校长,教育局长,小学老师,初中老师,很多都和爸爸是校友!

爸爸,在我心里,一直是一个非常有精神层次力量的男人,也是我到现在,遇到任何困难和问题一直支撑着我的那个男人!从小到大,受到父亲的教诲是我人生的财富,我依然记得父亲小时候说的那些话:

“你知道什么人是幸福快乐的吗?——有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能有做到老的事业,这就是幸福的,不能无所事事!”我记得那年最多也就不超过6岁。很多人是不懂我的,觉得我要强,其实不是,父亲只是一直教育我要把事情,做好!其实我没有争强好胜的性格基因,但父亲也从来没教育他的女儿,人生就只是嫁给一个男人,成个家就是她的归宿。

“你下棋可以,爸爸教你,但下棋是要讲规矩的,小卒一去不回头。不能悔棋,走之前想好..”那一年我大约6-7岁。所以到现在我做很多事,从不回头,异不后悔自己的任何决定,人生,每一次选择都是当下最优的选择,如果你有第二种选择,怎么会做第一种选择?如果你有更好的选择怎么又会做这样的选择?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又何尝不是一种担当?所以我从不说我后悔什么,也不说如果当初如何,人生如卒,没有回头路!

记得初中一年级,我的学习成绩全校200多,初中二年级,全班前五,初中三年级,全校前3,中考,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绩考进重点高中,也是哥哥读书的学校,没人给我压力,只是爸爸有一次很正式的把我带到哥哥上学的重点高中面前,我记得是他骑自行车带我去的,站在那个特别特别漂亮的学校面前,爸爸说:你想不想到这里来上学?我说我想,爸爸说:如果你想到这里来,现在成绩是不行的,除非你能进全校前十。”可是我当时只是觉得这个学校真的好漂亮,拿现在标准衡量,按个空调就和大学宿舍一样的,4个人一个房间的宿舍,冬天暖气,好幸福的日子。父亲就是用这样的方式鼓励我,引导我。初中三年级,我获得了一个中考加10分的机会,可是班主任认为我肯定能考上,我依然记得那个阳光明媚的中午,班主任马老师把我叫到教室外面,对我说,把10分名额给班上的李松贺同学,我同意了,现在想想我当时是因为自信还是因为什么就那样答应了呢?不知道。但是回家和爸爸说的时候,他不但没责备我,还笑笑的说,没事,不差那10分。依稀记得中考去看成绩的时候,是和我的好朋友李辉一起骑车去的,看到名字那一刻,我还是高兴的,回到家,爸爸妈妈在门口和邻居聊天, 我说我考上了,爸爸妈妈笑了笑,上学多少次考试,爸爸妈妈从未陪同过,自己去,自己回!他们把这种重要的事情平淡化的心态,也是很可贵的,反而是那些孩子考试就心急火燎,陪着孩子前后的家长,也是无法评价的

虽然家里在农村,但父母从未让我和哥哥,姐姐颠沛流离,他们从未离开过我们,给予我们稳定的环境,完整的家庭,虽然条件不很好,但是小学一年级开始,我每周都可以自己买3次面包,零食,雪糕等,金钱上虽然不能挥霍,但也没有匮乏,每次开学前妈妈必然带我去买新衣服,书包和鞋子,还有扎头发的花花,家里的柜子永远没有锁,即便妈妈把钱放柜子里,妈妈是一个完全不会防范他人,算计他人的人,安全感十足的人,从小到大,她从来不会教我们“留心眼”这三个字,她总是那么善良,为他人着想,并总是记得他人的好,这就是我的妈妈!

...................

人生,走到现在三十已过,回头看这一路,我很幸运有这样的爸爸妈妈,以现在的理念和看法,他们也算优秀的父母,他们从不在背后诋毁他人,从不在利益上算计他人,他们为孩子付出很多,但是从来不说“我为了你”这4个字,即便爸爸因为我都丢了工作,他们从来不求回报,他们从来没有强烈的控制欲,他们从来不问你赚多少钱,从来不干涉哥哥,嫂子,姐姐,姐夫的家庭,他们从来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他们相信他们的孩子自己可以处理好很多事情,他们把整个大家庭经营的很和睦,虽然我也是小姑子,虽然我有嫂子,有姐夫,可是多年来,妈妈除了记住了嫂子,姐夫喜欢吃什么饭,学会做,没有一句在背后说三道四的习惯,更不会在家庭成员之间传话,猜忌,揣测他人,虽然哥哥有过两个老婆,但这个家却没有婆媳问题无论什么时候,都在传递积极美的一面,哪怕嫂子给她买了双袜子,妈妈都会很开心!

相信,这是我,姐姐,哥哥,三个孩子的幸运!从小到大,我们几乎没有不良嗜好,更没有“赌”性,爸爸妈妈从不打牌,虽然我们手里有零花钱,却从不玩电子游戏机,录像厅,游戏厅我们从来不进去,哥哥也不去,因为没有“赌”性,即便哥哥到现在有钱也好,依然没有投机倒把的“赌”性和心理,父母教会了我们什么是:克制,自律!

这就是我的爸爸,妈妈,我的原生家庭,有的差距,与生俱来!

他们从不提自己的付出,捆绑孩子的“回报”;从不以“父亲”母亲“的名义,强加给孩子他们的想法,过度管控孩子,反而给孩子足够的尊重和空间;他们从不拿自己的孩子和其他人比较,他们从来不说孩子“你不行!”他们从不需要孩子为自己争取荣耀,因为他们不自卑,他们用自己的行为,证明什么是善良,人性的阳光,就如他们,几乎不失眠一样,心安,一切都安好无恙;心静,一切都肃静如常!

离婚之后,爸爸妈妈从未提及让我找个合适的男人嫁了,却时刻在惦记他们的外孙女,“长高没有?长大了没有?上学了吗?”他们的女儿也是另外一个女孩的妈妈,他们更希望自己的女儿也要做个好母亲。夜深人静,同在一片夜空下,女儿想念你们,希望你们,不要太惦记我,就好!我会在这个城市,陪着一个小女孩长大,等她长大以后我也会如你们一样,从不提,“我为了你”这四个字!

父亲说:上帝给你关上一扇窗,不但会再给你开一扇窗,窗边,还会有一盆鲜花呢!

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6评论 1 69
  • 01 下课后去吃晚饭。 食堂三楼新添了家铁板烧,就在靠楼梯的一侧,四五个员工在窗口内忙活着,我点了一份菌菇饭,拿到...
    文亦小段阅读 417评论 0 5
  • 今天通过简书,认识了一位朋友。 她咨询说自己的儿子被诊断为多动症,因为在学校有时会扰乱教学秩序,所以已经安排孩子休...
    晓菲心天地阅读 40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