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煜讲课】统编版教材的特点及课例欣赏(第一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讲人:朱煜老师

一、统编本教材四个特点

1. 根据主题与文体相同放在同一个单元之中。

如果能够根据不同学段的孩子的学情进行安排会更加。思想教育不是语文学科的任务,所有学科都需要人文熏陶。

工具性讲透了,人文性也就出来了。

2. 增加语文学科内容的系统化设计,合理安排总体内容,将选文、活动、知识等有机结合,用少量的课文作示范,让学生学会阅读,喜欢阅读。

教科书中的语文知识,主要是隐性知识,不是显性的。一般随课文或者在活动中学习了解。在练习过程中学习了解一些语文规律与现象。比如:拟人句,只是引导学生认识了解这样的句式和语文现象,不出现拟人的修辞概念。

读懂比喻句,如何教比喻句,认识一种语言现象,教学生认识比喻背后的情感。

举例:上海《荷兰之花》把防海大堤比喻万里长城一样

防御敌人,建长城和外族打仗,荷兰人建大堤,结果他们胜利,再进一步,保住了土地之后,他们拿地地做什么呢?养花、种花,海边一片花海。由这一句比喻句你感受到了什么呢?不是简单的说把什么比作什么,体察比喻、拟人修辞手法背后的思想情感。高年级之后要体会比喻背后的情感。这样的教学点让人感觉眼前一亮。

所以不可以将课文上成知识传授课。

3.科学地安排语文策略和能力序列,在重视培养阅读理解能力的同时,加大语言表达的比重,达到阅读理解与语言表达的均衡。

写人、写景、写事、写物,其中最需要掌握的是写事、写人、写物、写景,最难的是写景类的文章。在小学阶段要着重将写事的文章教会。如果没有积累要写景是很难的。

《教学书》三十多篇只有一篇写景,那一篇文章讲在广州上古诗课,在华南师范大学见到的景象,写作的文章很难写,对于成人是这样,对于小孩子也是如此。所以我们必须从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重点是什么。

4. 系统

语文活动以旁比、阅读提示等形式,设计启发式引导性的问题,强调自主性,启发性阅读,初步开展批评性阅读、创造性阅读,体现阅读理解和阅读反思相结合,强化语文学习的综合性和实践性。

最好的语文活动是开展语文实践活动,如寻找错别字

《赵清遥故事集》放了一篇指导小朋友写调查报告,完成晚自习他们所做的事情;学校后面有一条臭水沟,去访问相关部门,这一类的文章叫语文实践性活动。

最好与地方文化相接合。

二、结构特点

第一学段:每册8个单元,由识字单元和阅读单元组成,每个单元主要有课文、语文园地两在部分,语文园地有识字加油站,字词句运用、日积月累、我爱阅读。

第二学段、第三学段(略)

二、核心特征

1. 人文与语文双线目标

2. 单独设立习作单元

有专门一个单元用来教习作方法,反映了教学过作过程之中阅读与写作创新。

3. 阅读策略与整本书阅读

4. 单元内部的整合、联系

三、统编教材的教学对策(低年级)

1. 识字【培养自主识字的能力】

借鉴了古文的识字方法进行编写。

1. 诵读韵文集中识字

教学生找到识记规律,不要单独做识字规律。

《大小多少》

一个大,一个小……

水果、苹果、动物放在一起集中识字,变换节奏(多种节奏)增加趣味性,如果只是重复读,那就索然无味。通过多节奏反复读,让学生记住这些字。如果规律明显,一定要讲清规律,不要只读,也要写。所有的字都离不开写,一般通过默写来实现的。

写字就是记忆,下一节课点评,课堂可以默一默,反复默写。

2.快乐读书吧

重在自读,多作交流。所有的孩子是个天然的阅读者,给他时间给他书,他一定会养成良好的习惯。学生读懂的内容和老师所读懂的是不一样的,学生不是由你教了很多就爱上阅读,老师教的东西正是学生想学的,所以学生就吸引住了。

一二年级的孩子很吵闹,如何让他们安静呢?轻声轻气地对孩子讲话,周围很安静,哪怕真的不爱阅读,他一看周围那么吵,他也会安静下来。

【让自由读,不在乎看懂了多少,在于能否静心地坐下来看,看多少是孩子的事情,老师管不着。作为老师要认识到自身的局限,】

《迷人的阅读》当中朱老师站在自由女神像下也是在暗示自由的力量。

3.识字加油站

通过课文识字,还剩下一些字,就放在识字加油站,因此在识字加油站中可能没有什么规律,它们是零散的。但老师们需要设置一些情境,让学生去识字。如何设置情境呢?最好能用一句话来说的,借助情境来训练生字,这样就可以训练。多写,多用。

【生活创设情境】

4.口语交际

创设情境,完成目标。

多叫几个孩子,有一节环节孩子讲得很好了,本该可以结束,还可以多叫几个,一叫就发现有很多问题,课就上得没有流畅。扣住目标,增大训练面,不用太花哨,多少孩子站起来说,40个孩子只有5个孩子站起来那是不够的,至少有一半的孩子站起来发言。

【老师上课不是作秀,心态就发生了变化。貌似课好看、一看呵成,】

四、低看级阅读教学

识字

写字

句子

关联起识字与课文阅读训练目标明确且有层次

朗读

提取信息,活泼泼地读,注意语境与标点符号。

二年级

1.起步尽早

2.先说后写,

大量练习说,说得背出来,就可以写

3. 关注基础

把句子写通顺

4. 激发兴趣


听课《荷叶圆圆》

刘威

课前交流

威威老师,叠词

毛毛,乐乐,你有类似的小名吗?

生:球球、磊磊、轩轩

师:每个小朋友都是世界上最好的小名,因为里面含有父母对你独一无二的爱

一、刚刚我们聊到了叠词,两个相同的字就组成了叠词

圆圆

师请生读这个词

生读,齐读

2. 什么是圆圆的?

生:荷叶、肚皮

3. 走进美丽的夏天,去看荷叶圆圆。生书空,老师写课题。

4. 生读课题,齐读

【老师在聊天中由叠词引入】

二、

1走近一点,.你看到了什么样的荷叶?

生:变形(形状),绿绿(颜色)

绿绿是(叠词)

师:把你看到的荷叶读出来

生个别读

齐读

师:你可以像夸荷叶一样,夸一下苹果吗?

生:苹果红红的,大大的,甜甜的

生:还可夸香蕉

生一起夸荷叶

师:这么美的荷叶,除了你们喜欢,还有谁喜欢呢?

师提读书要求:读准读音、读通句子、身子坐正

二、生读课文

1. 板块一:出示词语

摇篮、停机坪、

师:摇篮(出示图片)

停机坪(出示图片)

坪:左边土,右边平,这一大片平整的土地我们叫停机坪。

机是我们今天学习的生字,如何记住

机:木加几

书写生字

生说笔画名称

翅膀歌唱

(展开)翅膀(放声)歌唱

什么的叫(放声)歌唱

放声读词语,体会什么叫放声

第三行:亮晶晶很美很美

读的节奏快一点

第四行:

亮晶晶的(眼睛)很美很美的(水花)

亮晶晶的(眼睛)是什么样的呢?唱小星星

“的”字读得快一点(教生读的方法)

齐读这些词语

师:字音都读准了,我们把它们送到课文还能读准吗?

板块二:读课文

请生分角色读

老师的点评语形式丰富

着重读:小鱼儿在荷叶笑嘻嘻地游来游去,捧起一朵朵很美很美的水花。(划节奏)

生个别读,齐读

3.第三板块:了解课文

课文读完后,你知道有哪些小动物喜欢荷叶

生:小水珠、小蜻蜓、小青蛙、小鱼儿

师:用一句儿送给荷叶

生:小水珠、小蜻蜓、小青蛙和小鱼儿都喜欢荷叶。

(2)了解喜欢的原因

生:小水珠觉得荷叶是摇篮。

师:一阵风吹过,小小水珠(荷叶是我的摇篮)

读躺

躺:与身体有关,当它作为偏旁时发生了什么变化,老师请生观察生字的变化。

生读小水珠的话

书写亮

生说亮:利用顺口溜:一点一横长,口字在中央,突宝盖挂腰上,几字在下方。

再读小水珠说的话。

师:小蜻蜓为什么喜欢荷叶呢?

生:因为荷叶是小蜻蜓的停机坪。

再请生当小蜻蜓读这一句话。齐读

师:我们轻轻走过去,看小蜻蜓在休息,你想说:

【训练学生说话,用“透明”一词,开水、玻璃】

师:透明的翅膀在阳光下会……

生读:小蜻蜓立在荷叶上,展开透明的翅膀。

师:你是一只优雅的小蜻蜓

齐读:小蜻蜓立在荷叶上,展开透明的翅膀。

我们就是小蜻蜓,让我们一起立一立。“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让我们一起来做这只小蜻蜓吧!

师:这样的荷叶谁能不喜欢呢?配乐读小水珠、小蜻蜓。如果你把快乐送给别人,你会收获更多的快乐,我相信这些美妙的文字一定留在你的心里。小朋友,在美妙的夏天,荷叶成了小水珠的(摇篮),成了小蜻蜓的(停机坪),生看着板书说。

师:就这样读着,想象着,这美妙的文字就留在我们的心里。

下节课我们继续感受,两个生字,机、亮,这两个字有相同的部件,都是(几),课文中还有几这个部件,一会儿跑到字的上边,一会儿下边,一会儿右边,他们的写法一样吗?与同桌说一说吧。

【让生观察同一个部件,他们的写法不同。】

生:机中的“山”又瘦又长,亮下的“几”又扁又宽“朵”比“亮”中的“几”大尾巴不见了

师带着学生一起说一说,”几“在右又瘦又长,“几”在下又扁又宽,“几”在上勾儿藏起来了

范写“朵”

生书写(描红3个,临写1个)播放轻音乐,师巡视,并适时点评。

展示:2位学生的字

师:一二三小节背给家长听。生字后面还有还有两个格子,回家还可以再练一练。

【听后感想】

从未想过通过网络,我们居然可以跟着朱老师学习。若是在十年前有人提出这样的想法,也许别人该笑他在做梦吧。

今晚听了朱老师分析关于统编教材的特点后,虽然感觉还是很抽象,但从老师的举例与课例中,我感受到了教学方法的变化。让我觉得特别有感触的是精彩的课堂需要老师有扎实的基本功及独特的解读教材的能力。这两种能力我都还不具备,唯有好好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