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比特币交易来学习投资

别人讨论投资都是:怎么赢。今天,不一样:怎么输。有人会说输还不容易吗?这也需要教吗?失败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我们要从失败里能学到经验教训才是我们的目的。

这里以比特币交易为例,介绍我从交易中得到的一些经验教训。在交易前,我已经做好了交学费的准备,如果你也想如吾一样练习的话,有一点很重要:金额一定要少,不可贪多。

1. 为什么选择比特币?

一是比特币适合少资本投资,因为它可以切分交易,也就是0.001个比特币就可以交易。另一个是他可以24小时交易,不限时、不限地点。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在A股市场一般我们无法进行的操作:做空。

做空,股市中也叫融券交易,就是向证券商先借些股票(证券),卖出后,再买入相关数量的股票还给券商,从中获得差额。比特币市场中叫融币,性质与融券差不多。券商和币商从中收取些手续费。(看,对于服务机构,赚钱就是只需要一个点子)

一句话概括就是:用少量的金钱和时间,得到宝贵的失败经验。

下面具体介绍从比特币交易中学到了什么。

2. 交易——最后一步

对比特币的观望持续一段时间了,去年8月份的3千多到12月的8800多,只用了4个月,进入1月后出现断崖式下跌。吾于12月买入RMB1000元的比特币,(当时交易不收佣金和手续费),进入今年1月,价格“对折”活动中,市场瞬息万变,长期看的上涨,敌不过短期空头的势头。

知识不应用,就不是你的

先介绍一个术语:价格曲线的“袋鼠尾”——连续几日形成的陡峭向上或向下滑坡,形似袋鼠起跳时的尾巴摆向。其摆动的方向预示价格的反转。

如上图,12月达到顶点,当时吾1000元的市值已经有近两百的盈利,看到如此的袋鼠尾心理预警应该赶紧卖出,但是一直犹豫,就在犹豫当中,下班途中六点左右当再次打开手机时,价格已经跌了不少。之后价格就趁势一直往下跌。到六千多的时候,就再追加两千块进行做空做多交易地练习。

做多,也叫融资。跟融币融券差不多,只是向交易商借的是资金。

开始时,无计划、盲目地交易。不仅没有收益,反而亏损的厉害。正是因为这种亏损才让自己反省,做空做多的意义。做空与做多本质上是向别人借钱,因为借了别人东西,时刻要惦记着归还,从而会导致一个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时刻惦记盈亏。这样,心理会严重影响交易的执行。

悟一:用自己的钱交易,心理上会舒适多了。

不像现实生活中的借钱,可以一拖再拖,在平台上借钱,资不抵债的时候是会自动平仓的。

做空做多的过程中,由于看到价格的曲线时涨时跌,会影响自己对做空与做多方向的犹豫。故,如果计划好做空就不要想做多,反之亦然。如前所述,因为是借来的钱,故而时刻盯着大盘,注意力完全被价格曲线牵住。当不知道注意力比时间和金钱更重要的时候,很多人会深陷其中。所以在第一天的练习过后,突然意识到,如此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个上面,实在是不值得。之后就改用计划委托的方式,事先设定好,买入和卖出的价格,然后关闭软件不去管它了。干别的事去。

悟二:当心注意力被收割。

第二天,着重研究短期价格的变化原因,虽然说短期的价格波动无法预测,但还是有一些参数可以参考。在这一天的实践与观察中,领悟到以前看到的书中强调的一个参数:成交量。

交易量的变大是指比之前的平均交易量超出30%以上。出场有两种情况,一是,做多方向,上升过程中,交易量突然变大,而且价格偏高(说明多方力量将出尽,空方在大肆出货),则卖出。另一是,做空方向,下降过程中,交易量突然变大,且价格较低(空方力量将出尽,多方在大量买入),则买入。注意自己的角色。

悟三:甭管价格未来变化如何,如果做短期交易,看到成交量变大,立刻出场。

交易量的突然变化,也可以是入场的参考信号,但不是唯一信号。(在股票投资一周年的文章中有介绍)

资本的意义

因为市场和门槛较低,再加上可以即时操作,所以,可以利用这些条件去实践一些在其它市场或领域需要长时间才能得到反馈的事情。

投资本质是对资金的运用,在这件事上需要理解几件事情:

忌冲动,包括贪婪和恐惧。

资本量的多少,很大程序上影响盈亏(不保证高增长)。

不要一次全投出,珍惜本金。

在资本少的时候,想办法通过学习、练习,理解上述事情的意义。

心理管控很重要,但人的心理天生在理性上有缺陷的,不要用资本去考验你的心理。超过总资本的五分之一,就会让你紧张。不信?去试试。

只要手头的资本足够,亏损多少都无须紧张,再次补充投入,待将来上涨时就可以弥补过去的损失。(具体措施在「股票投资一周年」中“资金管理”中有介绍)

基于上述两点,手头上一定要有能“翻本”的资金。所谓风险管理,无非于此罢。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去积累资本,去学习资金管理,去分析项目,先少量的投入资金。让吾知识与资本一起积累。

短期与长期

以上都是在短期操作或交易中领悟到的。但这些并不局限于短期,长期与短期本来就是对时间尺度的把握。时间是相对的,在自然中普遍存在的。不同的人,不同的年龄对时间的感知也不同。

我们需要做的是,在大家共同享有的时间尺度里,尽量缩短自己的时间尺度。别人花10年达到的高度,你只花了5年。

长期(未来),是短期(现在)深入(分析、付出)程度的结果

试错——学到知识

试错的重要性一直以各种形式被提及,「吃一堑长一智」,“郑成功的妈妈叫什么?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但是失败并不与成功互为因果。只有从中学到经验,才可能指导另处通向成功。

试错之所以有效,因为它对大脑有很强的刺激,大脑对强刺激的处理优先级是非常高的。

试错与试错不同,甚至有分级,不同的时候,不同的人,所用试错的级别也不同。大概有两种:被动试错主动试错

被动试错,带有运气成分,是由环境或别人外加给我们的,是自己一不小心掉进了“错误”的坑儿,才吃一堑长一智(志)。比如,有些程序员很多长期从事编程,却一直处于这种状态。遇到一个问题不知所以然地解决了,也就解决了,不去主动追究其真正的原因。更不会为了系统理解软件架构而去“自找麻烦”。

运气哪有那么好呢?都是吾需要的试错机会掉到头上。

主动试错,是主动寻找正确答案,而刻意去印证反面的错误,从侧面(另一角度)得出正确的方法和方向。比如新软件的使用与编程,在对其不是很熟悉的情况下,主动去尝试,去验证一些可能的错误。依自己的设想去实践,碰到错误纠正过来,如此反复,最终掌握。

生活中能提供给我们反复试错的事情,想想并不多,如写作,编程,投资。

悟语:既然理解了知识,就在实践中应用,如果不应用,岂不是侮辱自己的智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评:敲黑板!考试要考的比特币知识点,都是送分题。 本文是比特币官方 FAQ,仅做科普。 目录概览 什么是比特币?...
    极小光阅读 5,917评论 5 89
  • 心烦意乱的时候这种有力的声音像是一个成熟的朋友站在身边,让人有勇气面对接下来的一切。像三傻大闹宝莱坞中所说的一样,...
    goestodie阅读 1,578评论 0 0
  • 文/井凡学长 也许没有经历过贫穷的人,无法感受贫穷带来的心酸。那种心酸,可能只有自己能体会的到。 —1— 在小康家...
    井凡学长阅读 1,017评论 10 4
  • ——在我逝去的岁月中,茶,渗透了我的生活 花茶清甜,弥漫着花香,它时常令我忆起早晨。它没有黑茶的苦涩,只有淡淡的...
    翎涵阅读 874评论 0 4
  • 文/感恩的女神(完美的补丁) 三八节之际,致一直为大家(国家)和小家(家庭)默默奉献的暖男们:节...
    完美的补丁阅读 4,088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