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学习”这件事——读《财富自由之路》有感

《财富自由之路》到手之后翻了好几遍,萦绕在我脑海的就是这么几个字:做好“学习”这件事。如果让我给这本书另外取一个名字,我觉得也可以用这句话。


这也就正如作者在第45页所说的那样:这整整一本书,根本目的就是提高你的学习能力,甚至要让你的学习能力更上一层楼:让你进化成一个操作系统能够不断升级的物种,即,操作系统具备自动升级功能的物种。


01 学习的目的



首先是学习的目的,这和做任何事情一样,没有目的就像是无头苍蝇,盲目采取行动,结果可想而知。当然,每个人学习都会有不同的出发点,但是从学习的终极目标来说最终是一致的,就是“复利人生”,不管你在学习的最初是不是有了这个清楚地概念。

按照我的理解,任何一个学习的人首先是一个学习者,最初的学习也许是为了掌握一项技能、了解一个概念、完成一项任务,但是这个过程都可以总结为掌握知识的过程;

当然,一个单项的知识和技能对你的某一阶段或者某一任务的完成肯定是有帮助,但是要提升或者升级你的认知,你必然要成为一名终生学习者;

按照作者的说法,作为一个终生学习者还不够,你必须要学会“成长”,所以我理解,要成为一名终生成长者,通过成长不断进化自我。

所有这一切,最终都能归结到我们的人生之路上,也就是“复利人生”。我们理财营经常所说的是“理财就是理人生”,学习的效果都会映射到你的人生之中,或者说,你学习得越多、越好,你的复利人生就会更加顺利、速度更快。


02 学习的层次


学习的层次可以分成四个层级:

第一个层次:知识海洋

用“知识海洋”来形容我们身处的世界,也就是说我们生活工作学习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这些知识和你其实还没有实质的关系。在这个阶段,我们还停留在买书、屯课的阶段,但是往往,书买了、课屯了,也就止步了。

这个阶段,知识就是字符,因为每个字、每个声音、每张图片都静静的、落寞的等待着、开放着,但是都没有和你有任何链接。就像是田野里被抛弃的草籽在自生自灭。用当下流行的一句话来说: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用大白话说,其实你什么也没干、什么也没学。

第二个层次:知识仓库

一听到仓库这个词,很容易和大卖场联系在一起,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这个阶段学习已经起步了,对于某些词某些概念你通过度娘、通过书本或者其他的方式也了解了,和别人聊天的时候也有点资本了,但学习不够深入,就像是树的种子开始发芽了,但是如果没有精心的呵护和浇灌,很可能就会在襁褓之中消亡,或者只能长成一棵小树、瘦弱的树,一看就是营养不良的样子。

所谓“知识就是信息”,用书中的话来说,信息要成为知识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个是“能够指导我们做出更好的决策”,一个是“更可能给我们带来更好的结果”,在这个层次,这两个条件都还没有具备。所以这个层次的学习对个人成长的意义,用一个流行词叫“然并卵”。

第三个层次:知识地图

“知识地图”的意思是指,在这个层次,对于某一方面或某几个方面的知识已经有了深入学习,也就是你的发芽种子已经成长为树木。知识已经不再仅仅是信息,已经成为了知识,提升了你的个人认知。犹如我们时下流行的旅行地图,你已经在某些地方“点亮”了你的“红旗”。

第四个层次:知识管理

知识管理有个经典的故事,就是蚂蚁建造拱门。说的是蚂蚁天生就是建筑大师,它们能建造出让人类称奇的圆型拱门。但这里的蚂蚁指的是一个数量级的群体而不包括个体甚至是小群蚂蚁。因为在拱门的建造过程中,一小群蚂蚁有建造拱门的本能,但是蚂蚁的数量小于一定级别的时候,很难建造起一个完整的拱门。如果不断地增加蚂蚁的数量,在达到一定数量级别的时候,那些乱哄哄的蚂蚁突然好像得到了建造图纸,一下子变得有序起来,不一会,一个完整的蚁门很快就会完成。

这个过程和我们知识管理的机制非常类似,在第四个层次,你需要把你的一颗颗树木组织起来,成为一片、一大片、一整片森林,也就是书中所说的融会贯通的过程。当你学习的知识点足够多、内容足够深入的时候,你就会象作者所说的,需要下意识的问自己:这个概念、这个道理,还能用在什么地方?用流行语来说:快来勾搭我啊!


03 学习的方向


关于学习的方向,总结起来就是两个字:刚需。因为只有刚需才能给你持续的动力,或者用作者的话来说,你比较容易赋予其重大的意义。

刚需可以和自己的目标设立相关联,常用的SMART原则可以帮助我们检查目标设定情况:

S:specific,明确。财富自由的道路上,第一层级是菜场自由。菜场自由的通俗理解是去菜场买菜的时候可以不考虑价格,也就是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中金字塔的最下面。

M:Measurable,可度量。一般指的就是用数据来衡量。比如“先储蓄后消费”中设定30%的比例进行储蓄养鹅。

A:Achievable,可达成。指的是目标设定在可实现范围。比如还没有实现菜场自由,一下子设定买公司自由的目标就有些不切实际。

R:Realistic,实际。指的是目标实现过程中的回顾、总结和调整。比如30%的储蓄比例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高或者调低,但前提是有最低值限定。

T:Time bound,有时间限制。根据目标实现的deadline倒推时间并拟定执行计划才能让目标实现更加有效率。

04 学习的要点

1、持续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

这一点在书的前言之中就已经提及了,而且这句话贯穿了书的始终。前两天我还看到这么一句话,都是受教育、都是读大学,人与人的差别为啥这么大呢?差别的原因也许就是这句话吧。

2、尽快开始,专注改进,刻意练习

作者提出,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掌握最少必要知识之后就应该尽快进入实践阶段,因为学习不是目的,“用起来”才是。在刚开始的时候,要能够平静的接受自己的笨拙,要给自己输两次的机会,但是当你尽快开始这个过程、尽快度过这个过程之后,你一定要进入刻意练习阶段。刻意练习永远是必要的,虽然它通常并不舒适,但它的复利效应确实是巨大的。


3、关注,且只关注自己的持续成长

1)学习的过程不一定那么舒适,我们需要适当的“不舒适”。为了成长,我们必然要经历这个过程。

2)当你遭遇“估值”不合理的时候,你必须关注,且只关注自己的持续成长。

3)证明自己正确并不是学习的任务和目标,时时刻刻成长,早晚更聪明、更正确才是应该的结果。

4)充分调动你的“资本”(财富)。

这里的资本作者指的是:注意力、时间和金钱。作者还给出公式:注意力>时间>金钱。在这个公式中,金钱其实是最便宜的东西。注意力是任何地方“挖掘”价值的最基本工具。所以作者说,你要给注意力选好地方。若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你就会有进步;若把注意力放到思考上,你的思维质量就会得到提升;可若把注意力放到根本不可能产出价值的地方——你就惨了——你最宝贵的东西被消耗了,而你却一点收获都没有。

5)学习是社交行为

学习也好,进步也罢,从来都不是单独孤立的行为,而是社交行为。我们都听说过“成功的道路上并不拥挤,因为能够坚持下来的人不多”,在不拥挤的道路上不能再孤独前行,所以我们要抱团取暖。

这句话的另外一个理解是“一个人默默地折腾”不如“想要做的,就要先从物理上接近目标!”


作者在尾记中说,我们生活在丛林之中,丛林里有各种各样的动物,它们用各式各样适合自己的方式生存,相互捕食,拼命繁衍,每天杀戮不断,却也生生不息。

在这个丛林里,有些个体是能从一个物种“进化”成另外一个物种的,也就是说,有些兔子可能“进化”成豹子(反过来也一样,有些豹子可能“退化”成兔子)。还有一个现实是,兔子肯定不是一下子就变成豹子的,它也许要先变成狼,再变成野猪,然后才变成豹子,以后还可能变成狮子或者大象。

在这个类比的“丛林”里,某些个体的“进化”速度可以达到“不可想象”的程度。

而这个进化的途径就是“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篇推荐继续,话不多说直接看图。 旺记冰室 旺记冰室的招牌是滑蛋叉烧饭和滑蛋虾仁饭,米粒君选择的是滑蛋虾仁饭。 ...
    三嘴吃八方阅读 687评论 2 7
  • jQuery Mobile 前端框架 jQuery Mobile 是创建移动 web 应用程序的框架。 jQuer...
    景岳阅读 385评论 0 1
  • 序言::提前说下我不是在打广告哦!我很真诚。无意中看到简书这个软件,我以为是个小说app,因为我平时爱看看小说,下...
    柠檬柒阅读 195评论 0 0
  • 老牌楼边的爬藤吸附在白墙上, 一路越过屋檐向上伸展。 干枯的触脚紧紧地盘住青瓦, 在寒风中没有一丝懈怠。 顶部的枝...
    QUEEN_C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