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坟茔中的往事

今天是大哥的周年祭日,我的心却平静得出奇。

   几天前小哥打电话来,说让强松周末回家上坟,当时我的心咯噔了一下,心想:这么快吗,大哥已经走了一年了?挂掉电话,思绪几天不能平静。

   一年来,我或骑摩托或步行路过大哥的坟地,远远的看着那个土包,偶尔也会停下来,静静的发呆——我依稀能看见大哥的笑影。

   大哥性格豪爽,能担当,承载着我太多儿时的记忆。我们一起打鸟、一起游泳、一起撒鱼、一起钓黄鳝、一起拉车、一起睡觉、一起赶集、一起做饭、一起喝酒、一起打麻将、一起元宵节里扔火把、一起农忙季里收小麦、一起雪地里放狗撵兔子、一起大年三十给先辈上坟……

   可是,就在去年的今天,大哥因患肺癌,撇下好心的嫂子和一双未成年的儿女,不治而殁。

   大哥年轻时好酒,几次喝得胃出血,感冒后还不注意身体,发烧成肺炎,却从未认真对待,等查出是肺癌晚期的时候,肠子悔断都于事无补了。临死,反复交代我们别喝酒,少喝酒。

   先辈坟前又添新坟。新坟上的新草也已经成熟了、枯萎了。站在坟前,我好像也在坟中,心却平静得出奇,这感觉是我先前不曾体验过的。

   朦胧中,老太奶和奶奶的死是我最早关于死亡的记忆。老太奶八十六岁寿终,奶奶则因胃癌五十九岁就撒手人寰,两位先人一前一后,相隔不到半年。那时的我才七、八岁,还不懂死的真正含义,不能体会在一年里失去两位家人的痛苦,在爷爷和爸爸分别给她们守灵出殡的时候,我只新奇家里来了很多人,依然和同伴们追逐打闹。

   我对老太奶几乎没留下什么印象,只记得她老人家快断气的时候,姑奶和大姑等人成天成夜的看着她,喂不下饭。对奶奶的印象稍多一些,脑海里会浮现她拉着我的手抱柴烧锅做饭;她去蚌埠开刀住院的时候想我了,爷爷带我到蚌埠去看望,住在一个我叫姑姑的人的家里,每夜都把她家的床浇湿,又赶上下雨,无奈,爷爷只好带我到澡堂里睡觉;从蚌埠回来的时候骨瘦如柴,我被奶奶凄惨的面容吓得哭个不停,慢慢的也就习惯了。

   然后是我读初一的一个冬夜,外公去了。

   外公是家里一个小学的退休老校长,每每来我家都会住上一段时间,这是我最头大的时候,每天“逼”着我看书写字,我的毛笔字就是那个时候练起来的,而且确有长进。

   然后是邻居二爷、大奶、二爹、二娘……一座、两座……越来越多,新坟渐渐变成旧坟,那里埋葬着我清晰的记忆。

   然后是出门在外,在汽车或火车上看窗外的田地里,丘陵中、高山上,到处是新坟、旧坟,每一座坟茔都埋葬着一串往事。

   我也渐渐真正理解了我所降临的人间:在人生长河中,不断有人进来,有人出去;有人新生,有人逝去;有人你默默喜欢却难留,有人你疯狂爱慕竟空念。

再看这些路旁的坟茔时,我分明感到生与死的距离是这样的近,我甚至能感受另一个世界的呼吸。我不再害怕,再也不怕了。

   大哥即将离我们而去的时候,我抓住他的手贴在我的脸上,鼓励他说:“大哥,别害怕。人早晚都有这么一天,只是我们兄弟分别太早……你安心去吧,再过许多年我们都下去陪你,我们还是好兄弟,你还是我们的好大哥……”

   我们都会死,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死的看法也逐渐变化。正因如此,不同的人对死有不同的看法。网上浏览帖子,见挚友彭勇说:“一个遥远的深夜,我从黑暗里坐起,惊恐万分。我的脑子里痛苦地重复着一个念头:我会死。我被这突如其来的‘觉悟’吓呆了,背上炸出一篷寒刺来。”

   于是我说:“你不仅会死,而且会在亲人泪光中,在朋友祭奠中,在你流畅文笔所折服的读者祝福中,在上帝微笑接纳中,在梦的天国里,幸福安静的死去。迟早的事。只是,你要在临死前的所有岁月保持清醒,做完你该做的,说完你该说的,享完你该享的,承受完你该承受的。这样,你的人生就不是白页。路正长,梦正长,去吧,别再犹豫,别再回头,那依稀高处,对你轻轻招手的,正是你渴望得到的。”

   是劝勉,亦是自勉。

   那坟茔中的往事愈多,我对另一个世界愈心生感念,对这一个世界愈少留恋。始于对死的忌讳,止于持平生死观,正应了我在作品《漫天飞絮》里的那句话:“生是勇气,死是解脱。”明白了这些,我更有勇气面对眼前。并遥祝大哥天国里快乐安康,什么时候想小弟了,盼托梦相见。(2010.10.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周跟童梦泽以前托班的胡园长约见面,下午聊开了聊了3个小时。胡园长总是笑眯眯的,脸圆圆的,画着淡妆。她属于身材是偏...
    WEI_曹蕾阅读 86评论 0 3
  • 生活的历练冲淡了一切,唯有初恋萦绕心头。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记忆时常历历在目。也许你我有不同,也许你不记得了。人生有...
    锦上添花hjl阅读 278评论 0 0
  • 喜欢 安静的你 像是湖面映衬下的星空 时间像是吹来的风 推动一丝波澜涌入心头 你不喜欢说话 像极了你养的那些花儿 ...
    方夏阅读 184评论 0 2
  • 宿舍一舍友是《刀剑神域》系列的粉丝,第一季第二季都看过。电影没上映之前就约我去看。昨天下午5:30,在宿舍看PPT...
    烙印不改阅读 826评论 1 0
  • 情商(EQ)又称情绪智力,是近年来心理学家们提出的与智力和智商相对应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
    盛开的芙蓉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