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驾校教练给我的人生启迪

故事型演讲 第二讲 个人经验故事

演讲目标:

  • 了解好故事的组成元素。
  • 基于个人经验创建并讲述一个原创故事

演讲稿正文

“来了” “嗯,刚到。”

与我打招呼的是一位一身T恤与牛仔裤的时尚装扮的女性,带着一副眼镜,扎着一副蓬松低马尾的发型。从那s型的身材上看,你根本就猜不到她已经是两位孩子的妈了。

“张姐,今天教练心情咋样?”我递过去一瓶水,这是我在来训练场的路上顺手买的。

她接过水,脸往旁边的教练车一转,下巴尖不经意的一点。
“还不是老样子,又在破口大骂了。唉,那哥们真可怜,被骂的一无是处。你说教练是不是更年期到了?”

她口中的教练姓王,虽然看起来是一位多岁的大叔,但是绝对不油腻,身材保持的挺好,也没有秃顶,我想这可能和他以前当过兵有关。

王教练是驾校的金牌教练,带的学生三个月来科目二考试通过率100%,直到遇到了现在被他骂的这位大哥,被破了记录。在加上深圳的4月份的午后天气,可想而知,王教练的心情糟糕也不是没有理由的。

时间正值下午2点半,骄阳似火,训练场边上的小树荫完全遮挡不住这炎炎的烈日。

我一边流着汗,一边在看上节课教练教过的学习记录,上车要领、倒车步骤,看的我是昏昏欲睡。

“赵思伟。”
“到”
“过来,你来练。”
“好的。”
边说着,边兴奋的向停在曲线行驶区域的教练车奔去,毕竟教练车里有空调啊。

走到车前,那位挨训的大哥已经从驾驶位上下来了,满脸沮丧的表情,看起来很失落。

王教练,从副驾驶座上发出了声音“赵思伟,昨天教了你基本的上车注意事项,今天我们先把这个过一遍,没问题,再教你别的。”“好的,教练。”

回答的同时我顺势坐进了驾驶室,先调整座椅,然后调整后视镜,拉紧安全带,然后离合、手刹、挂挡,松离合,车辆缓慢的向前行驶着,让我有一种整个天地都在我掌握之中的感觉。

教练点点头“不错,上车起步这一套动作很熟练,不用练了,接下来来我们学倒车入库,先开过去。”

训练场有半个足球场大小,倒车入库的训练区刚好在整个场地的中间。于是我调整了方向盘,让车辆缓慢的驶入倒车入库的停车区域,最终车辆与停车入库的虚线框成标准的垂直状态。停车,空档、手刹,又是一套标准的操作规范。

车辆停稳后,教练又向站在训练场旁边的两人说道,你们俩也过来,我再和你们讲讲这个倒车入库的注意事项。

教练又拿起他那副大型挂图,用这教鞭说“倒车入库很简单,车挂倒档之后少油门慢慢向后倒,直到你看到这个右侧门上框对上了车库右侧的杆,这个时候就需要立马右转一圈半,不要多,然后慢慢倒进去,直到……然后巴拉巴拉一堆……” 听的我又犯晕了。

我不由的心想,可能教练的更年期真的到了,太罗嗦,不就是把车倒到车库里面去吗?这有什么难的……怎么说我以前也是拖拉机小能手。

可能教练也看出了我的不耐烦,于是说道“你们记好了没,下面先让赵思伟示范下。”

说着,下了车,与另两位同学一起站到旁边默默的看我表演。

我淡定的瞄了瞄前面的方向, 离合、挂挡、手刹、松离合,车辆缓慢的向后行驶着……行驶着……恩,车门框对准了,方向盘右转一圈半……车辆完美的驶出了停车区域……咦,不对啊,我对准了啊…… 为什么会超出边界…… 紧张的我双手放在方向盘上,左转也不是右转也不是……只好停下车,重新把车开到刚才车辆启动的位置。我不信邪的又试了两次,车辆还是完美的驶出了停车区域……why?昨天学的时候不是还好好的嘛?为什么今天不行。

我从车里向外望去,只见教练和另外两个人在谈论着什么,好像是没有注意到我出现的这个情况……

我心虚的弱弱的喊了声,"教练“,教练走过来,说:刚才怎么回事,怎么一次都没倒进去?

“不知道,我是按照你教我的方法来倒车的,不知道为什么倒不进去。”

教练拉开副驾驶的车门,说:再来一遍。

于是我又完成了一遍停车超出停车区域的戏码,然后茫然的看着教练,教练说,你下去,换他们俩来。

然后我就站在旁边看另外两个人完美的一遍又一遍的完成倒车入库,包括那个拖后腿的大哥。

why?别说孩子的妈了,连拖后腿的都比我练的好,为什么?

在看着他们训练的同时,我也在不停的思索到底是哪里做错了,步骤都对啊。

这时,教练走到我身边说,“赵思伟,想到原因了没有?”

我茫然的摇摇头。

教练说到,我的这套训练方法从来没有失误过,带的学生基本上100%的通过率,知道为什么嘛?

我又茫然的摇摇头。

“那是因为我把目标分解的彻底,形成了一个个步骤,而且针对每个人形成不同的步骤参照节点。我上天教你的参照点是按照当时你的位置进行调整之后的,今天你上车调座椅位置的时候,是不是偏后了一些。”

我茫然的点点头“上节课我调的位置,我觉得有点太近,经过一节课之后我觉得放松了很多,所以今天调位置的时候把距离拉远了点。“

”这就是你今天为什么倒车几次都没倒进去的原因,我以为你会想到。算了,你现在上去按照上节课调整的座椅位置再试下。“

我点了点头,走向了训练车。

5分钟之后,我不由的感叹教练的神奇,真的只是座椅位置的问题。调整了座椅之后,按照教练教导的方法,我完美的实现了倒车入库。

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古人诚不欺我。

让我不由的想到我们的工作当中,我们知道项目目标是什么,也知道把目标分解多个小目标,也知道每个小目标的参照点,但是我们往往高看了自己,在开始的第一步就出现了错误,从而导致整个项目的失败,这与我学车遇到的情况完全一致啊。

经过这次学车,我明白了定位的重要性,在任何事情开始之前一定要准确的、清晰的知道自己的定位,要不然,后续的过程越完美,错的越快。

最后,谢谢王教练,是他的方法让我完美的一遍通过科目二考试,是他的方法让我领略到定位的及WBS的价值所在。

谢谢。

演讲者自评

  • 从第一稿到这成型的这一稿,推翻3遍,写了三个大方向,但是一直没找到价值点,(个人经验的价值点),最后本稿的价值点还OK。
  • 将大的故事段落浓缩至一个场景片段中,对故事讲述的要求高。

点评者建议

  • 整体符合演讲要求
  • 但冲突不够突出,建议下次讲故事时可以把冲突刻画的更加明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