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问在不在,有事请留言!

图片来自彭小六

你有没有这样的朋友?或者不一定是朋友,只是在你的社交网络软件里列表里的人。

他们常常在微信,qq,微博私信或其他社交软件里丢下一句:“在吗?”

然后就没有下文了。

也有显得急躁一点的:“**,在不在?在吗?你在不在?”

还有事后埋怨型的:“你怎么这样?我有事找你啊,问你在不在怎么不理我?”

或者气急败坏型:“我有急事啊!我有重要事啊!你怎么不理我?”

……

哎哟我的天呐!!!

无力吐槽


我每次遇到这样的事儿这样的朋友,总是忍不住要在心里吐槽够了才敢好好回复,免得自己忍不住骂人!


我为何对这样的情况很反感呢?

从两个角度讲!

首先,我换位思考:干出这等蠢事的朋友,其实根本不懂“分辨出重要紧急的事情”!

如果你觉得这事情很急,或很重要,甚至又急又重要,麻烦你直接找我,或者打电话过来,好吗?

并不是任何人每时每刻都开着社交软件的。

如果确实没法当面或电话沟通,也不要问了一句在不在就傻傻地等着。有这闲工夫,都够写一段文字把事情讲清楚给对方看了好吗?

如果这事情不算急事,也不太重要,那就更好办了。

你若只是问询一下,邀约一番,打听点事,大可以细细留言说明!

用社交软件谈事,不像暗恋人家时对着空房子说的表白,人家可以翻记录看到听懂的!谢谢。

第二个角度:使用社交软件交流,其实也是人际互动,擅长“在不在”式的人儿,说白了就是不懂为人处事!

沟通是互动的,这没错。我们也能理解你客客气气地问好打招呼:“嘿,朋友,在不在?*老师,你好你在吗?”

这没错!真的!

然而,问询之后就不了了之,这就犯了大忌啦。

你想想日常生活中,你和亲友说话,面对面丢一句:“亲爱的~”

你亲爱的肯定给你回答:“干嘛?”然后你们就愉快的玩耍或者聊起来了。

重点来了!

这是即时的互动,可是社交软件不一定是真正的“即时通讯”。

它们甚至不能像电话那样,打过去,接通就能聊,没接通或被挂了,你也好歹明白对方可能处在不方便的时空或场所了。

这时候,你可以选择发短信,换其他通知方式,或者找个别的时间打过去。

同理,问了“在不在”之后,社交软件对面那个对方,可能不在线,也可能不方便回复你!

接下来,就该你好好想想自己的初衷,看看是选择留言或者换个方式或时间去和对方沟通啦!

这是礼貌,也是做人的道理!




社交网络里,我们被技术拉近了时空的距离,却也通常被省略了表情动作乃至语音。

所以,如果我没有体会到你焦急万分的心情,那是因为我没办法隔着网络看见你焦虑的脸!

所以,如果我没有及时回复你重要或不那么重要的等待,那是你没有好好说明你的情感和诉求,又或者你也没那么及时和恰当地联系我!

所以,如果我没有如你所愿地和你好好沟通,那也请你好好的思考和体谅一下你和他人的沟通方式是不是出了点什么问题!

请大家务必记得:所有的交流,都是基于人际的。将心比心,才能拉近了距离,解决了问题,靠近了心!

沟通,从心开始!【手动比心】


注:感觉有需要的,可以悄悄把这个文章转到朋友圈或空间什么的。请叫我雷疯,不用谢!

又注:商用请与我取得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