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我心换你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于2012年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题记

牧野对球类运动的痴迷是与生俱来的。小时候的牧野无论闹的多厉害,只要见到玩具球在面前一起一伏,就会忽地停止哭闹,睁大眼睛手舞足蹈,惹得父母常说“将来我们家也出个篮球明星。”70年代的乡下,电视很少,牧野父母不知道篮球明星是谁,但他们知道篮球明星很了不起。上了中学的牧野,常常因在学校那个破篮球架前打篮球而忘记写作业,忘记回家吃饭,为此事,他经常挨老师批评、父亲责骂。

现在条件好了,只要国际上有重大球赛,牧野是排除一切干扰,必看无疑。漏掉观看一场比赛,牧野都会感到百虫蚀骨,难受无比。所以,在今天之前,牧野是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参加不成C城的业余篮球班。

牧野是C城业余篮球班的后卫,自篮球班成立以来,牧野是每期必参加的,今天也不例外。中午,牧野提前下班一小时,到家先把早晨没来得及刷的碗筷洗刷干净,然后淘了一碗米,倒进电饭锅蒸上,再去洗菜、炒菜,煲汤,这一切都是为了讨好妻子婷,婷最近总是发脾气,牧野越来越捉摸不透她。一阵忙碌过后,大功告成,米饭松软不硬,菜肴令人馋涎欲滴,银耳莲子汤养颜美容,婷下班回来肯定会高兴。

听到锁孔转动的声音,牧野赶快上前开门,婷进屋边换鞋边嗅了嗅鼻子,脸上露出难得一见的笑意,可笑意转瞬即逝。

“你又要去打?”婷盯着牧野手中的篮球,顾不上还没来得及换的另一只鞋,迅速退回门口。“除了打你那破玩意儿,你还会干啥?”

“饭我已经做好了,都是你爱吃的,比赛2点开始,我得赶紧走。”牧野小心翼翼地说,没有接婷的话茬。

婷没有移动身子。

“你又怎么了?”此时此刻牧野不希望任何环节出故障。他用调侃的微笑说:“乖,吃饭,你当初不是挺喜欢我在球场上的飒爽英姿吗?”

“那是我瞎眼了。想着你是绩优股,谁知却是垃圾股。”婷声音提高了半拍,身子依然不动。

“你到底是怎么了?我哪里做的不合你意,你说我改。”牧野讨好地说。

“改?说多少次了,你听过一次吗?眉的老公和你一起进公司,人家都已经是部门经理了,你呢?还是一个破职员,天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婷声音又提高了一个八度。

牧野笑不下去了。

“好了,别闹了,我要迟到了。”

婷冷冷地看着牧野,依然两臂伸开,屹立着。

“我请你让开。”牧野加重了语气,并试图拉开婷。

婷挣扎着,也试图去夺牧野手中的篮球,牧野一手高举着篮球,一手和婷拉扯着。突然,牧野拿篮球的手臂一阵刺痛,篮球应声落地,在牧野脚下一蹦老高,好像在嘲笑主人的无能。牧野看到手臂上五道血淋淋的划痕犹如张牙舞爪的蜈蚣。而婷一边用脚狠狠地踢着球,一边谩骂着。

牧野不禁后退了好几步,目不转睛地望着妻子,就像望着一个外星人,这完全不是他当初认识的婷,婷的嘴里从来没有一句脏话,一直是个学生型的纯情少女呢,在这尴尬的瞬间,他突然想笑。

“好,动武了,你个窝囊废,有本事你打我呀,该不会穷的连拳头都没有了吧?”婷歇斯底里地咆哮着。

牧野感到全身的血液一下涌到头上,他上前抱住婷的胸,拖着她往沙发上摁。婷一边用脚踢着丈夫,一边用修的尖尖的涂了指甲油的指甲再次向丈夫抓去。

“啪”一声脆响,婷的脸上有了红色印记。

短暂的令人窒息的寂静过后,婷披头散发,犹如一头发怒的母狮向丈夫冲来,牧野摔门而出,身后传来“噼里啪啦”的声音和婷更加尖利的谩骂声。

牧野一个人枯坐在C城广场上,手指的灼痛让他摁灭了最后一支烟头。牧野多才多艺,为人实诚,当初,婷就是欣赏他这些而选择嫁给他的,就因为他为人实诚,尽管在公司工作很努力,凭着娴熟的业务技能,在C城收入也不算低,但因不会迎合、揣摩上司心思,致使自己的职位不能芝麻开花节节高。因为这事,妻子没少和他生气。今天,怨气竟然升级了。

在那虚无缥缈的一丝烟雾里,牧野回忆起了他和婷刚结婚时的幸福时光。

那时,婚房还没有交工,他们租住在郊区的一间平房内。这间平房既是卧室又是客厅,既是书房又是厨房。每天早上,牧野总是骑着自行车先送婷去上班,再穿过半个城市到自己单位报到。晚上下班再重复同样的路线去接婷回家。虽然要绕很远的路,但对相爱的他们来说,所有的距离都是幸福。他在前面慢慢地骑,婷在后面揽着他的腰,悠然里翘起双腿,给他擦汗,给他唱歌,他们嬉戏着,自行车清脆的铃声一路叮叮当当飘过,歌唱着两个人的小小幸福。晚上,一台电脑成了他们共同的娱乐工具。婷总是像猫一样蜷缩在他的臂弯里,陪他打游戏,看球赛。而他,也总是紧紧地把婷揽在胸前,享受着婷的温柔与体贴。那样的日子,他们的生活像那春天里的花儿,绽放着灿烂的娇颜。

后来,他们搬进婚房,婚房就在婷的单位附近,步行五分钟的路程,婷再也不需要他的护送,嫌他骑自行车寒酸。婷脸上那妩媚的笑容越来越难得浮现,和他说话越来越少,语气越来越冲,嗓门越来越高。他越来越小心翼翼,家务活全包,说话看着婷脸色,唯恐哪一句话又成了婷发脾气的导火线。下班,婷在书房上网购物,再也不会陪他在客厅看球赛,从书房到客厅的距离,竟是如此遥远。晚上,他们一人一床被褥,各守城池,他想把城池缩小,婷总是不耐烦地说“累”,他只好悻悻地退回原地。他看着床中间的空地,好像是一道无法逾越的天堑。

烟雾散尽,牧野心里无限酸楚。他多么留恋那自行车上的快乐时光,他多么留恋那电脑屏幕前的无限温情。

是谁给爱留下了缝隙?是谁拉开了他们心与心之间的距离?牧野思索着,向家的方向走去……

/U�bOY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