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来伴儿:适合最重要

老来伴儿看着挺好却不适合我

讲述者风轻云淡记者刘冰


59岁,人生马上迈入花甲,儿女们好心为她张罗老伴儿。不料,操之过急婚后问题频出,她带着挥散不去的阴影重回单身,不禁感慨,老来伴儿想着挺美好,却不一定适合每个人。

从去年5月份到今年6月份,我过得非常糟心,就是现在偶尔我想到过去一年经历的是是非非,都有种做恶梦的感觉。谁想老了老了,都六十花甲了,还会给自己弄了这么大一坑。可我又不能发作,因为一切都源于儿女们的好意。个人经验,找老伴儿有依靠固然会开启新的生活,只是你得认真考虑,究竟适不适合你自己?

我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我这俩孩子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骄傲和慰藉。10年前,我老伴儿得病去世了,起初儿女们怕我一个人不适应,就一家住半年。我这俩孩子非常孝顺,每年都带我出去旅游散心。2007年9月,我孙子降生了,我就在我儿子家帮着照顾孩子,有了孙子我又有了盼头,每天忙忙乎乎的日子过得倒也满足充实。

我一直把孙子照顾到4岁可以上幼儿园,2011年秋天,我外孙女又降生了,我又去我女儿家帮着照顾孩子,一晃就到了2015年,我外孙女4岁了也上了幼儿园。我这一闲下来还挺不适应的,大人上班,孩子上学,剩下我一个人在空荡荡的房子里,就感觉很孤独。

2015年我59岁,即将迈入花甲之年,似乎60岁在每个人心中都有特殊的意义,既有迈向生命尾声的意识,又有重新考虑该如何活的觉醒。这其中滋味,真是又怅然若失又振奋鼓舞。

我时常觉得,我们一生所做过的事情,都会记在一个记账薄上,等到我们生命到了尽头,它就会向我们显现。那时我们的灵魂会拷问我们,这辈子你活得是否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我女儿和我儿子都是做技术的,工作特别忙,他们俩一直担心不在我身边,我一个人没意思,一直想要给我找老伴儿。我对于找老伴儿这件事,并没有多大的心思。这些年已经习惯一个人了,再说我忙乎孙子外孙女每天也挺高兴的。他们跟我提过两次,我都没搭茬儿。

2015年2月,我女儿又提出来要给我介绍老伴儿,我说再说吧,我以为我能搪塞过去,可晚上的时候,我女儿拉着我给我做思想工作。她说她希望我能生活得更加快乐,我说我现在看着他们好好的,就挺快乐的。她说我应该有自己的生活,特别是感情生活,而且老人之间更有共同语言。最后我女儿说服了我,我同意和对方见面。

他比我大三岁,妻子是三年前去世的,有一个女儿,也挺孝顺的。退休之前,他是在事业单位做人事工作的,素质挺好的,接人待物让人很舒服。我有两个好朋友也见过他,对他赞赏有加。也都劝我,碰到素质这么好,年岁又这么合适的不容易。毕竟一般六十出头的老头儿条件好的,都愿意找四五十的女人能更好的照顾自己。朋友和孩子们都催我赶紧登记结婚得了。

之前我没想过认识三个月就在一起,至少也得接触个一年半载的啊,是他的一番话打动了我。那天,他语重心长地跟我说,活过了60岁才知道人生该怎么活,他说他会好好对我,有个人陪伴着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旅程,总好过一个人。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他的真诚。

2015年5月份,我们俩登记结婚了,我搬到了他家去住。我以为人生从此会开启新的篇章,因为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对路,那么的理所当然。可我们俩真生活在一起了,问题就显现出来了。

首先,他打呼噜,我一宿一宿睡不着觉,我睡不好,第二天血压也高,脾气也不好,实在没办法了我只能到客房去睡。他没明说,但我知道他心里并不高兴。还有就是他蹲厕所的时间太长,早上我想用厕所的时候,一准儿他肯定占着。急得我为了不被他占着侧所,我都得比他早起。还有就是我们俩的饮食习惯不一样,我口味一直很清淡,他却喜好大鱼大肉的,每次我将就他吃饭,回头因为肚子里没有油水,都会腹泻。总之我们俩之间没有大问题,全是这种生活习惯不对付。

我跟我女儿说我们俩的矛盾,她总会劝我,我们俩磨合一段时间就好了,可都一年了,我还是没有适应,还会因为这些小事生气,渐渐的,当初对他积攒的那些好感也被一些无谓的小事而消耗掉了。而我个性上的一些缺点在这段关系里不停地被暴露,最后我们分开了,其实更多的是因为我讨厌这样不好的自己。

你也许会说,我都是老太太了怎么事儿还这么多?可我真是一个人惯了,除了我的儿女和孙子外孙女,我不想再迁就任何人了。我想我更适合一个人生活。所以,我在这里劝跟我情况类似的老姐妹们,当有机会开始新的一段旅程时,不管旅程注定会有怎样的美景,你一定要弄明白这是不是你自己想要的?若是,就携手同游,若不是,就绕道远离。

心灵面对面

创造1+1〉2的共赢的结果

长春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记者:老年人的婚恋有一个误区,就是找个伴儿过日子总比一个人强,为了能找到这么一个能做伴儿的人,好多问题可以忽略,这样不免为未来的生活埋下了隐患。那么老年人在择偶时,应该注重哪几方面?

尹航:最重要的是问问自己你是不是真的爱他,平常沟通时彼此是不是有共鸣,自己是否有足够的包容度去包容对方的缺点。财产问题要处理妥当,以免留下后患。要先将自己生病和养老的问题安排好,不要增加对方子女们的负担。如可以事先约定,如出现重大疾病生活无法自理的情况下,自己的子女会来照顾或是安排保姆来照顾。一旦选择了要尽量去适应彼此,多看对方的长处和优点,选择两个人都共赢的方式,就像案例中做菜可以做一荤一素两种,可以满足彼此的需求,创造1+1〉2的共赢的结果。如果彼此实在不能适应,也要认识到所有的经历和发生都是最好的礼物,每个发生都为我们以后想创造的生活方式打下基础,知道这样的伴侣不是自己想要的,也是一种收获。

记者:可以说中国大多数的父母,一辈子就为了儿女活,上了年纪更容易被儿女们影响。那么,老人在再婚这件事情上,自身应该坚持哪些方面,才不会受到外界的影响做出不适合自己的选择?

尹航:忠实于自己的心太重要了,知道自己要去向哪里,又不被沿途的风景所诱惑,对一个人的定力确实是很大的考验。如果跟这个人在一起确实能开心快乐喜悦,那就去跟随自己地心。处理好和子女的关系,要开诚布公地和子女交流想法,很多老人因为害怕子女反对就偷偷地交往,子女们无法了解真实的情况,容易引发担心和反对。所以,当老人想要明确关系的时候,要主动召开家庭会议,向子女们一五一十地讲清楚,并且需要详细询问子女的意见,了解子女担心的是什么。主动提出婚前财产公证,消除子女们的担心。坚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就会作出符合最佳利益的选择。

记者:儿女们孝顺,希望父母能够安享晚年,特别是享受丰富的精神生活,这本来是好事。但风轻云淡的例子却告诉我们,真正尊重父母内心的想法才最重要。那么儿女们要想与父母能有深层次有效的沟通,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入手?

尹航:一切的核心都要从父母的需要出发,以父母的最佳利益为大,而不是以子女的意志为转移。许多儿女打着我是为你好的名义,竭力劝说父母选择自己认为好的结婚对象或不准父母再婚,实际上是把自己的利益加在了父母之上,绑架父母的幸福,做到共情,理解父母的难处,有的父母不好意思,孩子也要学会去听弦外之音。

女儿恐婚我该怎么办

讲述者明月记者刘冰

女儿恐婚,眼看着婚期将近,她却在那儿闹分手。在这个节骨眼儿上,事关重大,当妈的不敢劝和也不敢劝分,只能干着急。

我女儿从小到大在学习和工作这两方面没让我操过心,可谁知到了婚恋的年龄了,她却变着法儿的折磨我。大学没谈恋爱,上班儿了还不谈恋爱,长得有模有样,完全有资本让人一见倾心,可她就是没有男朋友。一问她,她就说没有人喜欢她。我起初以为是我女儿性格内向,才吃了亏。后来听她好朋友说,追她的人一直就挺多的,只是我女儿都不理他们。说实话,有一阵儿我真怀疑我女儿是不是性取向上有问题。仔细长谈之后,我松了一口气,至少性取向没问题,开窍晚点儿就晚点儿吧。

2014年4月份,我着急托朋友给我女儿介绍了一个男朋友。那孩子我挺满意的,性格温和,工作稳定发展前景很好,父母也都知书达理的。俩人交往的还算顺利,感情虽然没多火热但也在一点一点积累。每次我提到结婚的事儿,我女儿总说八字还没一撇呢。我就干着急地等着啊,一句话也不敢多说,生怕我女儿撂挑子不处了。

今年年初,男孩儿提出来想要10月份结婚,我女儿好不容易点头了,乐得我啊马上跟对方家长开始给俩孩子张罗。男方买房子,我们出装修的钱和家具家电的钱。我敢说我和我未来的亲家有可能是最和谐的亲家了,两家目标一致,就是想这两个孩子能顺利结婚,开始新生活。

刚开始,我女儿看我们张罗她也没什么异议,全听我们的,我以为这回她是下定决心了呗。谁知前几天,她忽然说不想结婚了,还让我们退了酒席,他们俩也是一架接着一架的吵。仔细一问,好像都是我闺女起幺蛾子。

前两天,我真是受不了她了,跟她生气了,问她到底想怎么样?为什么这么害怕结婚?我女儿也被我逼哭了,她哭着告诉我,不想结婚是害怕也会像我和她爸一样整天吵架互相伤害。我和她爸年轻的时候没少折腾,我们俩至今没有离婚,朋友们都觉得是个奇迹。真没想到,我们对女儿的影响这样大,我现在追悔莫及,当务之急只能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疏导她打开她的心结了。

原来那句话千真万确,孩子的所有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心灵面对面

孩子会效仿和学习父母的生活方式

长春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记者: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那么父母在与孩子日常相处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才能避免因自身的问题带给孩子不良的影响?明月的女儿眼下应该做出哪些方面的调整?

尹航:每个孩子都会有动力去效仿和学习父母的生活方式,对父母表达忠诚,和父母保持一致,即使父母错了,潜意识里也会效仿这些行为。父母就是榜样,所以想要孩子的亲密关系好,父母就要首先做到,让孩子从父母身上学会如何处理与异性的冲突和亲密关系的能力。明月要认清父母的生活方式是父母的,她可以独立选择自己的人生,通过心理咨询学会如何与异性打交道,如何与情绪共舞,并弄清自己真正的恐惧是什么,是怕承担责任还是怕生活方式的改变等。


长春晚报《讲述》栏目心理专栏作者: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微信:13134475717(每一篇文章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都喜欢,也希望你喜欢。)

你一份支持,我动力十足,感谢打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ark:interactivePopGestureRecognizer介绍 iOS 完美解决 interacti...
    杨大虾阅读 299评论 2 0
  • 一 、跑前 今天跑步前根本没有做任何的斗争。水到渠成的事情,因为我知道如果再不抓紧时间跑步的话,那么这个月的目标完...
    暁猴纸阅读 214评论 0 0
  • ---#### Refs- [MathJax Basic Tutorial and Quick Reference...
    Sal阅读 172评论 0 0
  • 其实,善良的人,根本不会吃亏。 人生是一盘很大的棋,你在这里迂回一下,可能就在那里蓄积了力量。用佛家的话说:福报在...
    萝卜兔子酱酱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