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或缺的领导法则 ——《领导人21品质》、《领导力21法则》读书笔记

《领导人21品质》与《领导力21法则》是美国著名学者约翰·马克斯韦尔关于领导学的经典著作。书中分别将领导人必备品质与领导力必须遵循的法则细化为21条,从领导者自身与外在环境等不同的角度、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不同的立场进行阐释,详细地说明了领导活动中必不可少的品质与行为。

   《领导人21品质》归纳了领导者应当具备的21种人格特质,譬如诚信、勇敢、专注、激情、责任感等,每一种品质都有助于领导者提升自身魅力以吸引追随者,获取追随者的支持并激励整个团队通过奋斗达成目标。《领导力21法则》则详细列举了成功领导者应当遵循的21条法则,包括影响力法则、导航法则、敬佩法则、亲和力法则等,不同的法则对不同的行为做出约束,提示领导者应注重自身的言行并不断改进。此两本书分别从品质和行为对领导者做出规范,但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品质使领导者具备领导的能力,法则是领导者特有的品质在领导过程中的具体行为体现,二者相辅相成,在一定程度上互相补充,从领导者自身(即内部因素)到领导者的行为(即外部体现)进行全方位建设,才能塑造出成功的领导者。

影响领导者的因素

   不可否认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是有很大区别的,是否能够成为成功的领导者取决于很多因素,众多因素之中自身因素和外界环境因素是不可忽略的。

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因素还需回归领导者自身。根据约翰•马克思韦尔在书中所写,本文将影响领导者的因素分为领导者的品质和领导能力两个维度,二者分别需要不同的品质和行为支持。

胜任领导者所需的品质主要分为以下几点:

1.领导者需要进行自身建设以提高个人魅力,干练、勇气、自信、慷慨、自律、诚信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品质,同时还需具有激情、责任感及安全感,具有良好甚至崇高形象的领导者自然不会缺乏追随者。

2.领导者需要具备仆人胸襟和服务意识,放低心态为自己的团队和其中的追随者服务,才能赢得更多追随者的支持并提升自身形象,增加亲和力。帮助追随者提升能力的同时,领导者的能力也会同时得到提升,而追随者的能力提高象征着整个团队水平的提高,更加有助于目标的达成。领导者的仆人胸襟对团队来说是有益无害的。

3.成功的领导者具备不同于寻常的眼光,会比普通人看到更多的、有助于团队发展的信息。领导者眼光的广度与深度决定了团队发展的程度。领导者需要有远见力,做到能够成功把握时机而不是错失良机。主动寻找机会是必不可少的,练就眼光同时需要领导者具有良好的、准确的直觉,才能做出正确的导航,确定正确的团队发展方向。

4.领导者需要决断力,要遵循“舍得法则”。取得成就的过程中一定会有所牺牲,可能是金钱上的付出,也可能体现在时间或事业上。领导者需要对团队面临的现实状况进行充分的了解与分析,衡量利弊之后选择能够使团队目标得以最大化实现的方案。果断的领导者会放弃小的、部分的利益而选择多的、大众的利益。

领导者需要多种能力来支持领导活动的进行:

1.成功的领导者往往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了解团队成员心之所想可以帮助领导者建立合适的团队规划,根据成员反映的问题也可以及时对不合适的团队目标进行调整。当领导者与成员沟通并认真倾听其意见时,成员会感到自己受到尊重和认可,从而更加努力地为团队贡献自己的力量。良好的沟通有助于团队成员帮助领导者实现领导过程。

2.影响力是领导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影响力的广度与深度直接反映出领导者的领导水平。影响力是“接纳法则”、“磁力法则”、“敬佩法则”等多项法则的具体体现,可以解释为团队成员对领导者的接纳情况。成功的领导者拥有强而广泛的影响力,有大量的追随者,他(她)的一言一行都会受到关注并起到带领作用,进而引起人们的效仿。“动能法则”与“增值法则”在此也得以体现,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领导者可以在提升自身动能的同时对团队整体环境产生影响,带动团队成员的奋斗热情,提升整个团队的动能水平和战斗力,实现团队力量的爆炸性倍增。

3.领导者只有在在领导过程中迎接挑战,注重过程并全力以赴,发挥可以调动的所有才能来支持团队建设,才有可能收获更多的成就。领导者在团队中处于核心地位,其言行对团队成员会造成很大影响,只有当领导者全力以赴,为团队贡献出自己的所有力量,才会激励并调动其追随者为团队而奋斗。

4.优秀的领导者会进行有效的时间管理,体现出“优先次序法则”,将需要解决的任务按照重要程度进行分类, 领导者应该专注于真正重要的事务,对可以交由团队成员处理的事务实施“授权法则”,争取做到每个人都能够专注于自己最强的领域,根据不同成员的不同长处,最终可以使大部分事务得以最优化地解决,团队的整体效率也得以提升。对团队成员进行授权,也体现为团队成员被信任、被重视的结果,成员的动能和信心可以同时被激发。

5.是否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决定领导能力水平的重要因素。团队最重要的资源即是人力资源,团队中的人决定着团队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程度。领导者需要协调团队内部的人际关系,使团队成员之间可以进行良好地沟通,并加强团队内资源共享。团队内部的人际关系分为垂直和水平两种形式,领导者与团队成员的关系属于垂直形式,而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表现为水平形式。领导者需要对这两种关系分别进行处理。前者对领导者的亲和力有较高的要求,而后者主要考察领导者的协调能力。人际关系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团队是否具有较高的凝聚力,能否团结内部成员共同迈向团队目标,这一关系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团队领导者的沟通水平和人际关系处理能力。

6.即使是成功的领导者也需要虚心接受教育。领导行为需要适应不断变化的团队环境,一成不变的领导方式是不存在的。面对领导团队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领导者需要对其领导方式加以针对性的调整,而适应新事物的过程,便体现出学习的重要性。约翰·马克思韦尔在书中所述的“盖子法则”,说明领导人的水平决定团队的水平,如果领导人的水平有限,则会限制整个团队的发展。团队成员的能力也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领导人需要首先提升自身能力,不仅是对团队水平的直接发展,同时为团队成员发挥其能力提供了足够的空间。不断学习便是突破“盖子法则”的关键途径。


   领导者自身素质和具备的能力是关乎领导力的最主要因素,外界环境等一些与团队紧密相关的因素对领导者的影响也是不可忽略的。根据“核心圈法则”,团队成员的水平同样对团队的建设起着重要作用。马克斯韦尔在《领导力21法则》中提到,“领导者的潜力是否能发挥,取决于核心成员的素质。如果这些人有能力,领导者就能带出极大的影响,不然,领导者也无能为力。”领导者可以对团队成员造成较大的影响,但前提是团队成员有足够合适的素质来接受领导,否则,无论是领导者还是团队成员的能力水平都无法得到充分的发挥。

培养领导者

领导者是可以培养的。领导者并非是先天就具备领导能力,更多的领导者是通过后天的学习慢慢发展而来。在上一节以及提到过持续学习的重要性,无论在提升领导者自身还是帮助团队成员发展等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

然而并不是领导者所需的每一种品质和行为都能够通过后天学习而得到,有一些因素是难以通过后天的学习、发展来建设的,例如,性格是影响一个人能否成为领导者的重要因素,但性格的塑造和改变却并不是容易的。《领导人21品质》中详细列举了领导者需要具备的各项品质,通过对作用主体的分析可以归为以下两类:

①自身约束力,包括自信,自律,责任感及诚信等,具备这些性格特点的领导者对自身所承担的责任有明确的认识,能够调动自身积极性和能动性,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坚持整个领导过程,达成团队目标。与此同时,良好的品质有助于形成独特的个人魅力,一个具有充分魅力的领导者,可以吸引众多优秀的追随者。因此,自身约束力影响的不仅是自身,尤其对于领导者而言,更是有着双重的作用。对自身的约束涉及到众多性格特征,相比之下领导者往往更加自信、自律,有更加良好的诚信记录和更强的责任感,而这些性格特征却不易通过后天的努力而实现。

②对他人的影响力,主要体现为领导者的沟通能力、个人影响力以及服务意识。团队的成功并不是领导者一个人可以达成的结果。领导者在团队成员间进行有效的沟通,可以起到缓解矛盾和增加团队凝聚力等多重作用,平易近人的、具有亲和力的领导者总是更容易被团队成员所接受。乐于服务的领导者比起趾高气扬、不可一世的领导者会更受欢迎,这一点也充分体现出领导者对人性的关怀。比起上一条提到的不易改变的性格特征,沟通能力和服务意识则很容易在后天的学习中获得,而领导者的影响力会在不断地学习中逐渐扩展,团队成员认可领导者的领导并进行追随,正是影响力扩大的重要体现。

领导效果的衡量

领导者的领导效果同样体现在自身成就感和他人的反馈两方面。

衡量领导者是否成功,首先要考虑领导者的个人感觉,即在担任领导者过程中个人价值的实现程度。领导者进行领导活动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实现自身价值,在领导过程中可以体会人生的满足感与成就感。不存在只能帮助他人发展却无法实现自身目标的领导者,之所以能够坚持到带领团队取得成功,是因为在领导过程中领导者可以自得其乐。

与领导者自身成就感相对应,被领导者的反馈同样重要,能够更加直观地体现出领导效果。我们所理解的领导,大多默认为是领导者为带领团队成员达成团队目标而进行的一系列活动。在大部分团队中,普通成员的数量远远多于领导者。因此,为数较多的团队成员是否认可领导者的理念、行动,直接关系到领导的成与败。马克斯韦尔在“接纳法则”中提到,“身为领导者,如果事情不成功就得不到任何肯定。不能因为你做‘对’的事就有功劳,成功是以你是否有能力带领众人前往他们认同的目标来衡量。”领导的效果更多是由追随者来体现,而非领导者自身。


   领导的过程需要广泛沟通,协调多方能动性,依据团队规则共同努力从而达成团队目标。这就要求团队领导者具备特有的品质与能力。完整的领导路径应从前期准备开始,领导者需建设自身并以身作则带动团队成员;在领导过程中领导者应该与团队成员充分沟通并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组成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团队,全力以赴完成团队任务;当团队成功实现目标之后,领导者需要注重“传承法则”,如《领导力21法则》所述,“成功不是看你眼前接手做什么,而是看你身后留下来的是什么。”另外,“领导到老,学习到老”是必须贯穿于整个领导过程中的原则,不断学习才能增加团队的活力,原地踏步就会毫无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