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428-《奇葩说》第四季第九期:父母提出要和老伙伴一起去养老院,我该支持还是反对呢?

《奇葩说》很久没有这么让人泪崩的辩题了,辩论本身是一件特别强大的事情,而当辩论遇上情感,就好像一波又一波的巨浪轰向我们,让我们的情绪也跟着波涛汹涌,奇葩说现场也好几次集体泪崩。

本期的辩题是“父母提出要和老伙伴一起去养老院,我该支持还是反对呢?”关于亲情的话题,这是一个真话题,关于这个话题没有输赢和对错,因为每一种选择,都会让我们感到不自然。

如果选择支持,我们确实是坚持了父母的自由意志,但是出于人子,我们真的内心底是真的支持吗?

如果选择反对,当扼杀了另一种可能性,我们真的能够有能力去承担起让父母晚年过的幸福的责任吗?

而辩手就是要被安放在这样不自然的境况下,还要坚持好自己立场上的狠角色。

我觉得薇薇姐的那段话跟好,什么是选择,一个对的,一个错的,那不叫选择。两个都是对的,那不怕选择,选哪个都很爽。人生最痛苦的选择是什么选择,两个都是错的,那个时候,我们要选择的是,我们更能背负哪种错误,带给我们的代价。

两难选择下,看你更愿意承担哪一种选择带给你的代价。这是沉痛的,也是我们必须去承担的。

全场辩论看下来,最精彩的地方莫过于陈铭和薇薇姐的发言和相互之间的较量。

陈铭老师指出了刘楠发言里的的“对立成因谬误”,为什么我们会想当然的觉得老人期待的是“人间的烟火气”和“生命的朝气”,到底是老人们一直这么做,导致我们以为是他们的价值观决定了他们的选择,还是说环境造就了他们的价值观。于是当父母真心想和老伙伴去养老院的时候,我们应该尊重他作为“人”的一个选择的权利。

然而那些真心爱自由的父母毕竟在当今社会还是少数,马薇薇发言的里的父母更是我们当今社会的绝大多数,他们讲究的是集体主义,他们不知道怎么玩,他们为别人牺牲一辈子,他们没有自我,但他们却要容忍自己的孩子突然有了自我。

这场温情牌打动了很多人,虽然陈铭老师在奇袭的时候,一直在坚持立场,哪怕只有1%真心想要去养老院的父母呢,可是事实上,听完马薇薇的发言,我们都已经被感染,“真心说的不一定是真话,那是情话啊,陈铭,你这个傻孩子。”

这是一个温情的辩题,我通篇下来一直在谈辩论,谈选择,谈逻辑,似乎显得不近人情,也许是还没有到考虑“送父母到养老院”的年龄吧,但是反思自己,确实好久没有和父母进行过推心置腹的交流了,我们习惯了客套,不爱说真话,用真心来猜真心,错过了好多。

最后,何炅老师的小建议不错,很值得我们去效仿践行。去找一个最喜欢的事情,把它和你的爸爸妈妈联系起来,成为一个条件反射,这可以提醒我们把一些不该忘了的事别忘了。也许仅仅是看《奇葩说》之前和父母通一个电话,这很简单,但要记得去做。

附上本期笔记整理,重点可以看陈铭和马薇薇那一段。

辩题:父母提出要和老伙伴一起去养老院,我该支持还是反对呢?

正方:支持
张泉灵,麦孜燕,陈铭,黄执中

反方:反对
马东,刘楠,肖骁,马薇薇

刘楠

  • 老人到底要什么。
  • 1 生活的烟火气。可以拖拽他老的慢一点。
  • 2 生命的朝气。老年人需要和年轻人在一起。

麦孜燕

  • 去养老院比独居更稳妥,比同居更自在。
  • 养老院的福利:回忆录,怀旧电影院。
  • 距离可以产生美,但是对于父母而言,举例能够让你喘上气儿。

肖骁

  • 我要报复她。我小时候怎么没让我过我想要的生活。
  • 父母去养老院没有减轻我们的负担。
  • 我妈是我最后一个安全感。

陈铭

  • 分清是气话还是真实想法。如果说和老张老王老李去,这不是气话。
  • 因果关系,老人一直在这么做,很多时候我们以为价值观影响了选择,而是那个环境铸造了他们的价值观。你画地为牢了,拘束了他的价值观,还要以此为要求,斩断他通向其他道路的途径,不地道啊。
  • 对方对中国养老院的误解。
  • 我方提出的是两条路,不开心可以回来嘛。
  • 给对方更多的选择权,这是这个时代尽孝的最好方式。

马薇薇

  • 我们的价值观从年轻的时候就已经定下来了,我们更爱友情,我们更爱向这个世界的探险,我要看到宇宙的疆界,我也要永远看不到宇宙的疆界。
  • 老人提出去养老院,是他们感觉在这个家里不再被需要了,而我们特别懂事的父母在感觉不被需要的时候,就会特别懂事的做出一个选择,就是我离开这个我已经经营了六七十年的家,把空间让给孩子们和他的孩子们。父母这么懂事,所以我们就不懂事的由着他们懂事吗,别人退一步,我们就真的要进一步吗,何况是对自己的至亲之人。
  • 老人就是不萌还作的小孩。其实老人就像孩子一样,多么专业的照顾,他们都会像孩子一样敏锐的意识到,这里面没有爱,这里面有足够的金钱,他们连自己的亲身孩子都嫌弃的时候,他会知道,他的晚年是一个被金钱构筑的晚年。而这个时候,你有没有想过,每个老人都会在不安中去世。我怕活的太长,我的钱已经不够了,我怕活的太短,我的儿孙福还没享够,你把他放在老人院去,其实已经把他流放在家庭的亲情之外了。
  • 养老院的收费最少也要三四千一个月,贵的四万到十万。
  • 什么是选择,一个对的,一个错的,那不叫选择。两个都是对的,那不怕选择,选哪个都很爽。人生最痛苦的选择是什么选择,两个都是错的,那个时候,我们要选择的是,我们更能背负哪种错误,带给我们的代价。
  • 孝顺这个词就是由后悔构成的,无数个我们做错事的瞬间,无数个我们割舍不了的瞬间,所以,我们今天做的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你可以选更轻松的路走,你未来30年,父母都在养老院,你开开心心,周末去看一眼,你也可以做一个更艰难的选择,你一直跟父母吵吵闹闹,但是总有一天,当他们闭眼的时候,你可以对父母说,你们这一辈子对得起我,我这一辈子也对得起你。

奇袭

  • 陈铭:如果老人真的真心想去呢,而且他觉得老了应该追求自由,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的选择,而不是我们要帮他做选择。
  • 马薇薇:我会觉得我爸妈特别懂事儿,但我不忍心让他们为我做这种牺牲。真心说的不一定是真话,那是情话啊,陈铭,你这个傻孩子。
  • 陈铭:有没有1%真心以自由为追逐的老人,人老心不老,提出这样的要求时,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
  • 马薇薇:人有没有0.1%的概率,说到概率,说到可能性,肯定是有,因为事无绝对嘛,可是我们毕竟是要讲给大部分观众听的。那种更自立的晚年,只会出现在我们身上,出现不了我们爸妈那一代身上,他们这一代人,讲究的是集体主义,他们不知道怎么玩,他们只知道,他们是社会的一块砖,一块瓦,哪里需要,哪里搬,他们为别人牺牲一辈子,他们没有自我,但他们却要容忍自己的孩子突然有了自我。你让他们在六七十岁的时候,老狗学会新把戏,说爸,这个时候,你是雄鹰,你要展翅,飞不动了,太老了。
  • 陈铭:屏幕前10到20岁的孩子,他们的父辈,会出现这样的父母吗?
  • 马薇薇:我总有一个想法,陈铭,我做儿女的时候,要求自己做最好的儿女,我做父母的时候,要求自己做最好的父母,所以我决不再做儿女的时候,期待父母为我做什么。

黄执中

  • 东方的子女不太喜欢说实话,没有说真话的习惯,都在客套。用真心来猜真心,错过好多心,好浪费哦。
  • 这是他的选择。被相信自己的选择是多么快乐的事情,do this again!
  • 家是一个想象的集合体,人在哪里可以想象出归属感,哪里就是家。
  • 大家在哭,不是在哭亲情,而是在哭这一辈子没有机会和爸妈讲真话。
  • 这个题目并不是,“我们该不该把老人送到养老院”,而是“老人说要去的时候,你该不该答应他或支持他。”

范湉湉

  • 不要忽略子女的爱,子女也有获得父母的爱的权利,我要我自己的家。

刘铠瑞

  •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当疾病来临时,这些万一承担不起。

罗振宇

  • 无法容忍一块肉装进各种器械,被完好呵护的冰箱。

蔡康永

  • 不要把钱扯进来。
  • 老人首先是人,然后才是老人。不要剥夺老人作为“人”的权利。

张泉灵

  • 这是个真话题。
  • 思考什么会让老人生活的更好一些,养老院不是监狱。

马东

  • 只有回台北叫“回”,回北京只能叫“去”。
  • 你看到的是概率,但是我和我妈是百分之百。
  • 关于这个话题没有输赢和对错,当没有对错的时候,我们只能说,父母提出和老伙伴去养老的时候,我的支持和反对就只有我的立场最重要,我的立场是什么,我的立场是为人子,我的立场是他的孩子,我的第一反应只能是反对。

何炅

  • 能不能我建立一个联系,你找一个最喜欢的事情,把它和你的爸爸妈妈联系起来,提醒我们把不该忘了的事别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