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仁德的刘备,被四川百姓骂的狗血淋头

在《三国演义》这本历史小说,作者把刘备的形象描述成一个非常仁德的人。当然也有人的观点认为刘备是伪善的小人,不管是真善也好伪善也罢,至少表面上刘备确实是非常仁德的人。汉献帝初平元年(公元190年),刘备依附公孙瓒,被任为平原县令(今山东省平原县)。他带领老百姓对外抵抗贼寇,对内是乐善好施。老百姓可以和他同席而坐,同案而食,确实老百姓对他刘备的仁德赞口不绝。

公元194年,刘备到了徐州,糜芳带领士兵和百姓一起出来迎接他进城。到了公元195年,陶谦临死之前把徐州托付给刘备,任命他为徐州之主。这也说明他在当地,他的仁德形象,是相当有名的,大家都很佩服他。但这种仁德的形象,直到刘备占领了益州以后,发生了质的变化,那就是他在益州被人骂的狗血淋头,没人说他善良、仁义、仁德,相反,人家说他是伪善,假仁假义。为什么一辈子善良、仁德的刘备到了益州怎么就变成了伪善的小人了呢?

这个事情的根源,在于刘备取益州时,那就是巧取豪夺。刚开始过来是帮刘璋的,而到了最后,却一挥手把刘璋的地盘都给吞了,把他打发到荆州去,做了个小地主。当刘备占领益州之前,曾经对自己的将士们说:"你们进去以后,全部的库房打开给你用,该拿多少拿多少"。原本想着是为了鼓励士气,没想到进了益州以后,这帮将士们还真是不客气,打开库房就争着抡。觉得钱来的容易,就会花得更快。没钱了,怎么招兵买马?钱从那里来呢? 当时刘备都快气疯了,没想到刘璋积累起来的钱财这么快就被抡光了。正当刘备犯愁之时,就有一个有叫刘巴谋臣,给刘备出了个主意。刘备按照刘巴的意思,通过官府的形式,强制发行一种叫"直百五铢钱"的大值虚币,并规定一枚直百五铢钱可兑换民间一百枚五铢钱。刘备正是通过这种"在一百块钱后面加个零,换十张一百块钱" ,通过大钱换小钱的方式,把民间的财富很快弄到了自己库房里。老百姓一辈子积蓄起来的财富就这样没了,变成了刘备的了。这那里是过来解放的,跟土匪抢劫有什么分别,只是手段比土匪高明一点。老百姓只能过苦日子,心里都恨死他了。可是,老百姓没办法呀,打又打不过他。因此,只能骂他,在骂刘备的时候,顺便问候了刘备的祖宗。

大耳朵刘备奔波了大半辈子,终于有了自己的地盘,心里真是高兴坏了。既然高兴,那就搞一个隆重的庆祝仪式。刘备一看库房没钱,气坏了,心里一合计,"小算盘"又打起来了,设立了名目众多的杂税。另外他光搞庆祝仪式不行,还得为这帮打下江山的兄弟们封个赏赐什么的,像赵云,诸葛亮,张飞等这些人,哪一个不得十万把百万的,这钱哪来呢?还得从老百姓身上刮来。在这个时候赵云站出来说话,如果我们只刮钱不做事,这会坏了我们的大事。当这话一说出来,大家都不乐意。那些大臣们正盼望着刘备给们土地、豪宅、金钱、美女呀。现在好了,赵云出来一说话,这些美梦通通成了泡影。贪婪的大臣们从那时候开始,讨厌起了赵云。

刘备觉得赵云说的有道理,做事情还得要规规矩矩才行,必须要让臣子们守规矩。守规矩,当然要立法了。刘备令诸葛亮出台了政策,把法度设立得非常严峻。当时法正就对诸葛亮说∶"诸葛先生,你不能这么办啊,想当初汉高祖进城的时候,也只是约法三章,其它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诸葛亮说:"不行呀,这事不能这么办。你要知道当初秦亡,是因为这个严酷的律法被人反了,那是因为他们只立法不爱民,而为什么刘邦只约法三章,他就得天下,因为大家都被秦压迫的太厉害,有一个宽松的主君,大家都愿意追随他。现在我们进来这儿,不是为了盘剥老百姓,只是为了把社会秩序治理好。如果你只知道,一味地拿实惠、优惠给那些高官们,当我们给到一定的程度,没法再给了,那些人能感受到我们的恩德吗?所以,我们严酷立法是为了未来,我们有更多的优惠、实惠,给那些臣子们,给那些百姓们 。话说到这里,法正也没再说话了。

当这个峻法立出来以后,有了些很有趣的事情。因为国家刚建立,经济很困难,粮食也很有限,所以,为了节省粮食,刘备就下了一道命令,不准喝酒,也不准酿酒,酒是来自于粮食,酿酒要消耗大量的粮食。如果任由这种情况发展下去,老百姓就吃不饱肚子了。同时还规定,如果谁家里藏了酿酒的器物也要定罪,就连喝酒的那些人也算有罪。这时候爱喝酒的张飞不高兴了,跑去跟刘备说:"大哥,你这是定的什么鸟规矩呀?酒也不让喝,你叫我怎样带兵打仗吗?"。刘备把张飞骂了一顿,"你这个酒鬼,整天就知道喝酒,一喝醉酒就发酒疯 ,一发疯就爱打士兵,你这样迟早是会出事的"。张飞说:"我不管,反正我就要喝,你不让我喝就不要做我大哥"。张飞气冲冲的走了。老百姓也恨他,办喜事啥的,也不准喝酒。骂刘备太不通情达理了。

刘备有一个大臣叫简雍,他对行军打仗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高见,但是对这个峻法,他有自己的想法。有一天,他和刘备两个人在街上散步,走着走着。简雍就对刘备说:"主公,你看到对面过来一对男女吗?"。刘备说"看见了,有啥问题啊?"。简雍说:"主公,那两个人即将行淫,犯了淫乱罪,得把他们抓起来严厉处罚"。刘备听了哈哈大笑,"不会吧,你没有搞错吧,一对男女在街上走,手都没牵到一块,你就说他们犯淫乱罪,你太搞笑了吧"。简雍一本正经就说:"他们俩身上可是有行淫的器物,不罚他们罚谁呀"。刘备听了一愣,仔细想想,简雍说的,其实不就是说我要处罚,那些拥有酿酒器物,连喝酒都算犯法的人。回去以后,刘备就让诸葛亮把这个立法给修正了。幸好身边有诸葛亮这样的能人,能处理好事情。过了多年以后,立法也完善了,老百姓就知道刘备的好处了。

这就是,刘备到了四川让人骂的原因。大家觉得刘备是真善也是伪善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超大战葭萌关 刘备自领益州牧 却说阎圃正极力规劝张鲁不要帮助刘璋,却见班列中马超挺身而出...
    黄河歌者阅读 6,103评论 7 71
  • 岁月的尘埃凝结为历史的脉络,其所需的时间格外的漫长。王侯将相与布衣走卒交织在一起凝聚成史书和文献中的横竖撇捺。只是...
    还顾望旧乡阅读 602评论 1 7
  • 众所周知的原因 pod update 在国内特别慢,有事一次要半个小时,还有可能失败。即使科学上网速度也不太理想。...
    米修斯_阅读 4,091评论 0 6
  • 小雨淅淅沥沥的下着,人们在农田里耕作,见雨势大了,便结束了一天的劳作,回到了家中。黎明的时候,于是开始变大了...
    蒙奇D路飞_3251阅读 231评论 0 0
  • 关于“瓜”字,我国民间自古就有句俗话“瓜菜半年粮”。早期农业不发达,没有那么多粮食,人们常用瓜果作为食物来源,为此...
    Sophia91阅读 4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