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永远在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一段快板段子。)



有位姑娘叫刘倩

笑靥如花正芳龄

医大毕业来上岗

风风雨雨快十年

感人的事迹说不完

单讲那生死时速抢救人


时间定格半年前

规范作答不耽误

条理清晰吐字明

电话那边起风云

急救车,快来人

我老公呼吸已暂停


大将风度如刘倩

稳定情绪不慌神

手指翻飞敲指令

有位病人他姓彭

问清地址作同步

最近车辆正驰行

你别慌,车在路上请放心

叮叮叮,三声铃

生命营救即启程


处理事故如云淡

随及来把家属询

呼吸,意识,加年龄

心跳,肤色怎改变?

问罢随及心一沉

黄金急救4分钟

超时死亡必大增

事发现场唯彭妻

六神无主没旁人

4分钟,好漫长

急救车奔扑现场不可能


你别慌,要冷静

我不挂机你救人

电话旁边无对应

语无伦次哭声濒

急救指导烂于心

电话旁边发指令

家属慌乱能理解

救人心急可不行


刘倩声音更严厉

再不冷静人没命

真庆幸,功夫不负有心人

彭妻冷静下来更理性

1,2,3,4

跟我节奏来执行

让患者平躺

双手交叉放胸前

两乳连线一中点

1,2,3,4

生命复苏正进行


心脏按压4分钟

电话旁边传喜讯

有了呼吸喘粗气

急救按压还真灵


正高兴,新的症状又发生

患者嘴里直流涎

发生窒息很危险

堵了异物可不行

赶紧催促停一停

先用毛巾排异物

人工呼吸把氧增

大口呼吸是缺氧

按压百次必执行


好彭妻,不慌张

两口吹气排中间

一心一意救爱人

电话传来好消息

配合指令六分钟

手指抖动意识明

我不挂机陪着你

帮你一起守长城

患者此刻最无助

一起努力救爱人


二十六分真漫长

生死时速真感人

通话传来好消息

车辆直接到大门

告诉彭妻不放弃

打开大门好通联


时间定格这一瞬

医生俊英奔进门

接手按压抢分秒

彭妻满脸是泪痕


人都夸,危难时刻有刘倩

如同天使在身边

急救热线挽生命

教授大家好执行

感动长报好宣传

各大报纸已载行

传递能量暖世界

一声谢谢给刘倩

。。。。。。。。。。。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者刘睿彻 李艳梅 通讯员张丽 实习生黄胄

   丈夫心脏骤停,一段26分钟录音从妻子拨打120开始。26分钟里,120接线员不挂线指导,妻子不放弃按压。本报26分钟生死营救的录音及报道,感动全国200万网友。昨日,记者来到市急救中心,与当时120接线员刘清一起重听录音,她向记者还原26分钟录音背后的生死营救。

   1分钟准确派出急救车

   “你别慌,车已经在路上了”

   “快来,快来,急救车,我老公没呼吸了。”急促的求救声从120电话那头传来。刘清说,求救电话就是命令,从电话响起那一刻起,生命急救随即启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33岁的120接线员刘清,五官精致,接线的时候,专注得有些严肃,工作之外,常常笑靥如花。

   那一天是9月24日10时33分,刘清接到当日第68个急救电话。没有什么不寻常,按照规范,接线员上线先上缴手机,不能接私人电话;每个120电话要在响3声内接起,不能超过10秒……这都是职业要求,“因为电话那头是他人的生命,抢救就是与时间赛跑,一秒钟都耽误不得”。

   电话一响,刘清重复每天要说几十遍的第一句话,工作9年就是这样。“别慌,告诉我地址。”急促的女性声音似乎没有听到问话,不停喊着“快来”。

   但训练流程告诉刘清,第一步是问地址。否则,急救就没意义。刘清稳定着对方情绪,“你不慌,在什么地方”。反复追问之后,发病患者彭先生的妻子终于报出了地址。

   刘清听着电话,手已在电脑上飞速敲击。此时,患者姓名、病情、家庭地址等信息已同步传到同事的另一台电脑,收到信息,同事发出指令。离患者家最近一台120急救车急驰上路。

   此时,离刘清接线仅1分钟。在录音里,刘清对彭妻说:“你别慌,车已经在路上了”。

   2分20秒成功安定家属慌乱情绪

   “我知道你急,但必须冷静下来”

   随后,刘清开始询问患者性别、年龄、有没有呼吸、意识、心跳,皮肤颜色改变等。确认为心脏停跳后,她心里一沉:急救黄金时间仅有4分钟!超过时限,患者死亡几率大增。

   4分钟内,急救车是万万赶不到的。

   事发现场唯有彭妻。刘清决定不断线,在线指导彭妻出手急救!

   从同济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刘清,接受过1000多种疾病应急救治的培训。没有呼吸,在心脏停跳里症状最重,心肺复苏是最有效的急救手段之一。3年来,刘清每月都在接受考核,接线问答指导常是满分。整个指导急救过程,刘清已烂熟于心。

   “告诉我他的情况,我教你急救!”当日录音里,刘清发出清晰指令。

   然而,电话那头却无法应对这个问题,有些语无伦次。刘清的声音里有了严厉的意味,“你不慌,一个个回答我的问题,才能教你急救。”昨日,刘清说她能理解,出了危险家属都会慌乱,“我知道她急,但她必须冷静,才能参与抢救。”

   庆幸的是,2分20秒后,彭妻冷静下来,回答完问题,动手救人。

   6分钟时有效指导施救生命复苏

   “跟着我的节奏来按压,1、2、3、4”

“让他平躺,一只手放在他的胸口,就是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可以做吧”

“在做,在做。”彭妻认可。

接线4分钟后,电话那头,彭妻终于伸出了救援之手。刘清看到了生的希望!

心脏按压开始了。“跟着我的节奏来按压,1、2、3、4”。刘清这边喊,彭妻那头边念边按,把握正确的按压节奏。

6分钟,录音里传来彭妻的声音,“他有呼吸了,但是大口大口的。”刘清意识到急救按压有效果。

此时,新情况出现了。“他口里流涎了”,彭妻报告新的症状。呼吸道有异物,发生窒息就危险了,刘清说,她一听,赶紧催彭妻暂停按压,先用毛巾处理异物。录音中传来彭妻跑步的声音。

11分27秒,彭先生仍然是大口呼吸,刘清决定增加人工呼吸,增强效果。“按压100次,吹两口气……”让她也感动的是,彭妻非常配合。“出了这样的事,很多家属已经吓倒,她非常了不起。帮她是必须的”。

按压在继续,好消息不断传来。14分54秒,患者手抖了一下,似乎有了一点意识……电话那头,彭妻声音有了点兴奋,而刘清鼓励她继续。

26分钟坚守等来医生接力急救

“我不挂,一直陪着你”

“你不挂电话,帮帮我,我做的对吗?”

录音中,从急救电话打进起,彭妻4次脆弱地请求不断线。每一次,刘清回答得温柔而肯定。“好,我不挂”“我是在帮你,是对的”“别慌,我不挂”……刘清说,患者有需要,他们一定会坚守。

通话不挂断,按压不放弃。录音到了20分33秒时,一辆刚执行完任务的急救车,因离事发地百步亭更近,直接到达患者小区门口!

刘清马上告诉彭妻:保持电话畅通,把门打开,并立即用另一个电话与急救车上的医生联络。

26分钟时,急救车上的医生金俊英奔进患者家。此时,满脸泪痕的彭妻还跪在地上数着数按压,金医生冲过去接过手来继续按压。

为不影响彭妻,刘清说,“我先挂电话,一会再打进来。”录音在此中断。

刘清说,当120接线员9年,这是她接的最长一个电话,“每一分每一秒,都有价值”。

患者被急救车送到市中心医院,3天后脱离生命危险。目前,恢复了正常生活。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曼华说,发生在医院外的心脏骤停,能救过来的几率不到1%!

昨日,在武汉市急救中心指挥室工作的刘清   记者任勇 摄

···《26分钟生命接线》追踪···

本报讯(记者耿尕卓玛)截至昨晚8时,《丈夫没了呼吸,妻子求120别挂电话,生死26分钟保持通话》在长江日报官方微信、头条号阅读量突破50万,评论量过千。

有40余家媒体官方微信通过本报授权发布这篇报道,其中《人民日报》、《都市快报》、FM93交通之声等媒体的微信公众号发布后,阅读量很快破10万,据统计这篇报道昨日的阅读总量达200万。

据武汉120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央视《面对面》节目已与该中心联系采访,希望对话接线员刘清,对此事进行深度报道。

很多网友留言表示,他们是哭着听完录音看完报道的,他们把刘清称为“生命接线员”。网友“春泥”为刘清点赞,称“她太有耐心了,危难时有她的陪伴,如同天使在身边,为她点赞”。

网友“生命中的过客”说,感谢120接线员的耐心指导,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挽救了一条生命。

“看得心跳加速,感动的泪水在眼里打转。”网友“70后相逢一笑”说,急救接线员不仅救了彭先生的生命,也教会了不少网友遇到同样情况如何应急,感谢他们。

网友“板牙”说,自己曾在电话里斥责120接线员,希望对方少说话,尽快调车,但接线员仍耐心以对,“我为我曾经的冲动道歉,他们很专业很敬业”。

对于网友们热情的点赞,刘清谦虚笑答:“真心感谢网友,其实每一名接线员都是这样做的,希望大家更多地理解我们。耐心听完我们的每一句话,一起创造更多的生命奇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