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12 | 除了爱情,这是我所体验过最美好的感受

吃过晚饭,父亲指着家里靠近大街的杂物房对我说:“我把那个房间收拾好了,以后你就在那边写作吧。”我心里一乐,感觉它就是我的私人办公室。

房间里摆放着一张木制的上下床,上面一层用来摆放杂物。这个房间经常关着门,打开房门闻到各种气息混合的气味。我拉开窗帘,打开窗户,清新的空气涌进房间,一扫那种浑浊沉闷的感觉。我把那张用了十几年摇晃松动的电脑桌搬到工作室,又把台式电脑装好。

家里还没有报装网络,离开网络的电脑就像一个废了武功的武林高手。盯着电脑屏幕片刻,百无聊赖之下我习惯性地打开写作软件,开始写新小说。

开头的千余字写得不太顺利,思路像一支放置很久的钢笔,在纸上写字留下大片断墨飞白。几百字的段落要写上十几分钟,一句话刚写完就修改,改完了还是不满意,干脆整句删去。状态依然不好,我需要找些东西提提神。家里没有备咖啡,我只找到几包不知道放置了多久的绿茶。

当绿茶的味道在口腔中散开,我想起了大二的暑假写玄幻小说的情景。那段时间我过着颠倒黑白的日子,我白天睡觉,夜里喝着绿茶写作。我珍惜夜里的每一分钟,我感谢夜里浮动着的每一丝灵感,我享受着一个人的独处。现实之中,我不过在安静打字,而在精神世界里,我放肆呐喊,灵魂在高歌,在狂舞。我的文字仿如月下灿然盛开的妖花,又像黑夜中跳跃着的火焰。我庆幸自己有过这样的经历,那是我初尝小说创作的甜头。除了爱情,它是我所体验过最美好的感受。

毕竟是第一部作品,现在看下来会觉得幼稚可笑。其实在当时我也知道自己写得不算好,但从不批判自己的文字。每每写出一些超水平的句子,还会在心里大赞自己厉害。回想起来,这也是最舒服的创作心态:只为体验不计得失。

喝完一杯绿茶,我轻闭眼睛做了几次深呼吸,让自己绷紧的神经松驰下来,让自己不再用批判的眼光看待写下的字句。不管好坏,只管写出来。某个时候,文字表达突然变得容易,仿佛头脑中的那支钢笔的墨管畅通,写出来的每一笔一划墨迹饱满,在白色宣纸上慢慢化开。头脑中有很多画面争先恐后涌出,我有一种强烈的迫切感,急于要把这些画面转换成文字。自从开始写林雪儿要求的那一部悬疑小说之后,我再没有感受到这样的写作状态。到了这一刻,我感觉自己的灵感终于活过来了,那干涸断流的小溪又变回了轰鸣作响的瀑布。

我写得很欢快,一口气下来已经写了五千字。某个时候,我听见打开着的房门被轻轻敲响。父亲正站在门口,微笑着,用一本正经的口吻说:“你不要这么心急写作,慢慢来吧,作家都是要写个几年才慢慢有名气的。”

我点点头示意明白。他没有再说什么,回自己房间睡觉去了。这时候我发现自己写了三个多小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而我感觉好像只是过了半个小时。我很享受这样的创作感觉,有一种天人合人的畅快感,专注于写作这件事情,甚至自己的存在也忽略掉。

刚刚父亲跟我说的那番话让我感触。我想起小学那一次,他拿着那本《人生秘诀》的书跟我谈人生,也是这样微笑的神情,也是这样一本正经的口吻。我想,在写作这件事情上,这或许是他唯一一次的表态。从这句话来说,至少他没有作出反对的态度。

我感觉心里有暖流往外翻涌,眼睛潮热。我去洗手间洗了一把脸,趁着精神大好,又一口气写了三千字。直到脖子酸痛难忍,我才关了电脑睡觉。尽管身体已经很疲劳,我的大脑还是很兴奋。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睡,我拿出手机给牧小晴发了一条短信:“我今天写了八千字,写得很过瘾,感觉状态回来了。”

过了一会收到她的回信:“真好,继续加油。”

我看了一下时间,那时候已经是深夜两点。她回复得这么快,难道她也没有睡着?

我回了一条信息回去:“你也没有睡着?”

牧小晴:“明天要不要到处走走逛逛?”她没有回复我的问题,倒是提出一个建议。

我:“好,明天中午电话联系。”

醒来的时候已经是早上十点钟,父母都去上班了,饭桌上压着一张字条:“早餐在锅里。”

那是一碗面条,已经糊成一团,吃起来滋味不错,是我记忆中面条的味道。吃完之后整个人有一种饱足的愉悦感。住家里就有这样一个好处,不必老吃外卖。工作几年来我的胃时常犯病,可能跟时常吃外卖也有关系。我有预感,回家之后我的身体也会越来越好。这样一想,突然觉得全职写文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工作几年里我在病痛中花的钱也不是小数额,有时候我跟大熊他们一起诉苦,大家都觉得做我们这一行就是犯贱,先是用加班把身体搞坏,然后又用加班费去看病。最后人残了,钱没了,老板和医院赚了,我们什么都没有捞着,还白白受苦。

给牧小晴打了电话,她约我在学校旁边的小公园碰面。我来得比较早,一个人坐在石凳上等她。看着年年岁岁变化不大的花草树木,我感觉时光在这公园停住了脚步。

高中那些年里,每当我感到压抑难耐,我就会来这里默默坐上片刻,在这里我才找到一些重归自然的感觉。认识牧小晴之后这里便成了我们的老地方。我们常常在饭堂吃过晚饭就来这里坐上片刻,交换日记本,说上一些无聊的话题。有时候也会两个人一起沉默发呆,却丝毫不感到尴尬。在天气晴朗的周末,我们甚至一起躺在草坪上看星星。我只要转过脸就能看见她轻闭着眼睛的脸容。在青春躁动的年月里,我和牧小晴仿佛成了对方身体的一部分,但我们之间的相处一直平静如水。如此紧密的牵系却跟爱情无关,至今想来这依然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年少时的感情世界很简单,一颗心只能装得下一个人。那时候我心里装着另一个人,于是我跟牧小晴之间的感情会有天然的屏障。我觉得我的暗恋可以天长地久,我和牧小晴之间的友情也可以地老天荒,那是一种有恃无恐的自信和霸道。

从前的我一直没有想过,牧小晴为什么会主动走近我,这些年来我们之间的感情究竟靠什么维系着。直到林雪儿的离开,当一个幻梦终结,我才感受到在这一段感情中自身的卑微。多年以来,我和牧小晴之间是平等的吗?乍一看好像是那么一回事,但细心一想却不是。我和牧小晴之间,明显她的付出比我多。她拯救了我,而我却没能拯救她。不是她真的那么强大,而是我没有把她放在那个最重要的位置。因为林雪儿的存在,我和牧小晴在感情投入上从来就不是对等的关系。

好像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没有成熟,依然是过去那个躲在自己精神世界的孩子。不愿了解外界的规则,也不愿去按那样的规则来玩人生的游戏。哪怕我的外表日渐老去,内心依然是那个倔强的少年。直到某一天蓦然惊醒,却已经错过十年八载,这是一片时间之海,我用一生都无法跨过去。

“喂,你在想什么?”耳边的一个声音突然打断了我的思绪。

牧小晴正笑吟吟望着我,就像第一次见面的样子。好像这些年来她也没有怎么变过,因此当我被周围世界的人和事无情抛下之时,唯有她还跟我并肩前行。想到这里,我的内心一片酸楚,而这份酸楚里又夹杂着几分甜蜜。

“搞什么鬼,你怎么又哭了?”牧小晴突然又大叫起来。

我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失态,连忙擦了一下眼睛:“进沙子了。”

牧小晴递给我一张纸巾,在我旁边坐了下来。她今天轻装出行,头发扎成长马尾,穿着短袖衣服和长裤子。看起来她昨天确实没有睡好,看见淡淡的黑眼圈。

“你昨天很晚才睡?”我问她。

她点了点头,流露出淡淡的微笑,看起来有几分疲惫:“昨天我爸妈准备让我去相亲。他们说我不年轻了,快三十岁连男朋友都没有。他们明显比我心急。”

“那你的意思?”

“我不想去,倒不是对相亲的方式反感,而是我的心态还没有准备好。这一次旅游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去见一下他。”

“你出国之前的男朋友?”

牧小晴点点头:“正如我之前所言,我已经从那段感情里走出来了,但我不确定是不是一场自我欺骗,我要再见他一面,好给自己的一个确定的答案。”

“如果,你跟他见面之后发现你还没有真正放下,你会怎样?”我小心问他。

“看情况再决定吧,如果条件允许就再续前缘,如果不行,那我继续疗伤,直到可以完全放下他。”

“我觉得……有那个必要吗?有些事情真的要弄得这么明白?”

“有必要,我不希望跟别人在一起之后,在某个瞬间突然发现自己还爱着他。我的心里只能住一个人,我不想纠结,不想后悔。这是我的心结,也是我命中的劫,如果我不解开这个结,我以后的感情也不会好。”

我沉默了好一会才又问她:“你打算什么时候出发?”

“一个星期之后。”

“这一个星期有什么安排?”

“从明天开始,跟亲戚吃饭,跟同学吃饭,跟朋友吃饭。大概除了吃就是睡了。”说到这里牧小晴又笑了起来,“所以,我们就只有这一天时间相处了。可能接下来几个月时间你都见不到我,所以好好珍惜这一天。”

“好吧,时间宝贵。你要怎样安排,听你的。”我勉强堆出一个敷衍的笑容。

“以前常常听你说起你的乡下,不如带我去看看吧。”

“为什么突然会有这样的想法?”

“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就当一时心血来潮的决定吧。”牧小晴站起来向车站走去。

牧小晴的性格就是这样,如果她不愿意说,我怎么问她也不会说。

这一天的牧小晴安静得有点异常,坐在公车上,她全程只是望着车窗外的风景。

回想起来,我是在高二那年搬到城里住。自从爷爷奶奶过世之后,这些年来我很少回老家。爷爷奶奶还在生那几年,我回去看望过他们几次,每一次见面我都能看见他们变得更苍老,越来越不像我记忆中的样子。村子也变了,没有连天的绿野,也没有追逐打闹的孩子,它变得越来越冷清,颓败的气息正侵食着它。

我没有带牧小晴回村子,而是去了一趟从前常去的江边。天气不怎么好,满天阴云高悬,潮湿的风贴着水面吹来,让我有一种回到烟水三月的错觉。

“真舒服,这里的感觉跟红树林很像,难怪你从前常来这个地方。”牧小晴双手上举伸了一个懒腰。

“我出门看过黄历,今天是一个适宜说真心话的日子。牧小晴,坦白告诉我吧,为什么突然想来我的乡下看看?”

牧小晴对我翻了一记白眼,“如果我说只是对你成长的地方感到好奇呢?”

“就只是这样?”牧小晴的回答显然满足不了我的八卦心理。

“不然还能怎样?”

“牧小晴,我发现我越来越不懂你了。”我叹了一口气,凝视远方不语。

“这样一来我们刚好扯平了,因为我发现自己也越来越不懂你了。”说完这句话,牧小晴在水泥堤岸上躺了下来,把头枕在我的大腿上。“昨晚没有睡好,借你的大腿用一下。”

过了好一会,牧小晴在半梦半醒之间喃喃自语:“就当我找一个你喜欢的地方跟你道别吧。”

“道别?怎么,你的旅游要打算一去不回么?”

“他准备要结婚了。他给我发邮件让我回来,如果合适我们就重新在一起,如果不合适,那他就死心结婚。如果我们还在一起,我大概要在那边留一段很长的时间吧,归期未定。说不定再次回来的时候就是拖家带口了。到了那个时候,也许你也成家了吧。”

“拖家带口……你想得还真长远。只不过,过去的五年回想起来也不过是短短的一瞬间。再给你五年时间,也足够你旧情复燃再生出两娃了。到了那个时候,我们不可能像现在这样相处了。”

“所以好好珍惜这一天吧。”牧小晴嘴角扬起,轻轻一笑。

我心里空荡荡的,凉风吹面而过,我想起五年前操场中的那一阵晚风。

离别的风最是无情,越吹缘越薄,越吹人越伤。

牧小晴,连你也要走出我的世界了……

“李维,如果高中时候你没有遇上林雪儿,你觉得,我们现在会是这个样子吗?”她又轻声问。

“如果没有林雪儿,大概我们也不会那样相遇。大学四年里林雪儿也没有在我身边出现,我和你不是也像现在一样?”

牧小晴沉默了片刻又问:“你听过平行时空这个说法吧。你有没有想过,也许在某个平行时空里我们大学四年并不是那样过来的。”

“比如?”

牧小晴轻轻笑了一下:“不怕你笑话,我昨晚做了一个梦。梦见我们以情侣关系走过大学四年,好像,也挺不错的。”

我想了片刻,鼓起勇气对她说:“牧小晴,你能不能不走?”

“我刚刚说过了,那是我的劫,我躲不过的。而且……我和你之间还有过那样的约定。至少,在现阶段不要把事情弄得太复杂。其他的事情,随缘吧,有缘自然会相遇。李维,给我唱唱《祝福》吧,我现在想听。”

我轻闭眼睛,小声哼唱:

不要问,不要说,一切尽在不言中
这一刻,偎着烛光让我们静静的度过
莫挥手,莫回头,当我唱起这首歌
怕只怕,泪水轻轻地滑落
愿心中,永远留着我的笑容
伴你走过每一个春夏秋冬
几许愁,几许忧,人生难免苦与痛
失去过,才能真正懂得去珍惜和拥有
情难舍,人难留,今朝一别各西东
冷和热,点点滴滴在心头
愿心中,永远留著我的笑容
伴你走过每一个春夏秋冬
伤离别,离别虽然在眼前
说再见,再见不会太遥远
若有缘,有缘就能期待明天
你和我重逢在灿烂的季节

唱完这首歌,我发现牧小晴已经睡着了,她的眼角还留着一滴未干的眼泪。

我低下头,在她的脸庞轻轻一吻。

《穿过沙漠便是天堂》 第12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