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冬

忍冬,别名金银花。

春意阑珊而夏意未浓的时节,正是金银花满地烂漫的时候。

在很早很早的早晨,太阳还没有起床的时候,我赖在被窝里,被窝严严实实地把我的头裹住,好像把我的小胆子也紧紧包住一样。

这时,炒好辣椒鸡蛋、卷好煎饼的妈妈叫我起床,我搓一搓发涩的眼睛,在睡梦里坐上爸爸的大梁自行车。

我们家的金银花,长在一个叫做漠套的神奇的地方,之所以说它神奇,是因为传说这个地方有毛猴子。据说,毛猴子吃人,每吃掉一个人,肚子上都会长一朵白花。

每次来采金银花,我都很害怕,害怕我在采的时候被毛猴子叼走,然后变成它肚子上的一朵白花?

采金银花让我害怕,更让我厌烦。小时候的我并不是个有耐心的人。

采摘的时候,我必须坐在小板凳上,左手捏住花藤,让它和其他花藤分开,右手一下一下的把金银花针拽下来,扔到腿边的篮子里。揪花藤,拽花针,扔篮子里;换花藤,拽花针,扔篮子里;换花墩,揪花藤,拽花针,扔篮子里。。。

与单调的揪、拽、扔相比,花墩下的世界、花墩旁的草窠、远处长满草的河边、河边上的石头、石头下住着的螃蟹,还有水里游着的小鱼,都像是钻进我心里的毛毛虫,总是把我的心蹭的痒痒的,让我坐不住,更采不来。

于是,采着采着我便失去了原有的一丢丢耐性。

我开始把小篮子丢在一边,从小板凳上慢慢向花墩底下挪动,把头伸到花墩底下,搜寻着住在花墩底下还没有起床的土鳖子。有时候,小手一撩花藤,“嗖”的一下,一只下分鹿子(我也不知道学名叫啥,长得跟蜥蜴似的)从附近的草里窜出来,吓我一声大叫,然后飞快地窜到草窠里,消失不见。只留下摇摇晃晃的草株,还有张着大嘴巴的我。

河边的世界对我来说,也很色彩斑斓。掀开浅水边的石子,把它轻轻放到一边的水里,总能得到意外惊喜。有时候是挥舞着大钳子的大螃蟹,有时候是只有指甲盖大小的小螃蟹,有时候是摸着软绵绵的黑盖螃蟹,更多的有时候,是掀开石头后水底下浑浊的沙泥,随着水流被冲走,慢慢变清澈。慢慢的,我也厌倦了每次掀开石子后的浑浊,也失去了轻轻放下的耐性,抓起石头向远边的水里扔去,砸得附近的鸭子“嘎嘎”乱叫,砸得我“咯咯”淫笑。

那时候,玩,也是很没有耐性的。

在花趟里钻够、跑够,在河里掀够、砸够的我,开始向往家里的电视剧。可是我篮子里的金银花,还没有铺满篮子底框,太阳也还没有我高,爸妈是不会回家的。这时候,绝佳的回家理由是,我饿了,要回家吃饭。

我看了看放在自行车旁边的煎饼,还有满满的1000 mL的水杯,摸了摸自己小小的肚皮,开始新的征程。先告诉妈妈一声,“妈,我饿了”。“这才来多会儿啊,饿了吃夹宁(煎饼)去!”于是,我飞奔到自行车旁,把切好的煎饼一个个打开,把里面的辣椒炒鸡蛋全集中到一块煎饼里。在妈妈欣慰的注视下,先一口一口吃,边吃边喝水。后来妈妈开始不看我,放心采金银花了,我就采用马氏跳跃吃法,也就是吃三口吐一口或者是奇数吃、偶数吐。至于那些不好吃的,也就是没有辣椒炒鸡蛋的煎饼,为了能快点回家,我选择了把它们献祭给这块生长了美丽金银花的神奇的土地,也就是埋了。

新征程的结果是这样的。

“妈妈,夹宁(煎饼)吃完了,还不够呢?”我吧唧着嘴,遗憾地对妈妈说。

“不够?那怎办?”妈妈眼睛注视着手里的花藤,娴熟地采着大白针。

“咱家走吧,俺还瞧饿滴上!”眼神充满了饥饿。

“揍死你个小子玩意儿,又给埋地里去了!!!”老妈扔下手里的花藤,抄起了板凳。

我一看不妙,拿起脚边的水杯,撒腿就跑。边跑边把水杯里的水往外撒,“妈,你看看啊,茶也快没了!该家走了!”

童年的金银花,给我的是不耐烦的心情,还有一丝的快乐。

后来,我上学了,住校,也就错过了采金银花的时间。这也让我知道了我所讨厌的金银花是多么有价值。

2003年,非典流行的那一年。金银花由于其药理价值,也登上了神坛,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50块钱一斤。这也让我看到了它的价值,至少不再讨厌。

它让我知道,我采摘的,不再是单纯的花针,而是组成我未来的元素。揪花藤,拽花针,扔到篮子里,没有了原先的不耐烦,只有会心一笑。我也很有耐心的避开叶子,只采花针。

回到家里,放下花针冒尖的篮子,解下头上戴着的斗笠。奶奶边秤边说,“不用采那么干净,有点花叶也没事!”我笑一笑,咽下嘴里的茶水,心里暗暗笑一句,与小时候的不耐烦相比,我的确耐心了好多呢。是的,金银花是是农村孩子家里的金银,人对金银,当然是很有耐心的,即使他心里不想做。

现在,我遇见了一个人,她成为了我生命中最活泼的元素,她也让我知道,金银花有一个很优雅的名字,忍冬。所幸,我已经不再是小时候那个采摘金银花时没有耐心的小男孩了,也不再害怕变成路上毛猴子肚子上的白花了。

这株忍冬,是记忆中心里的毛毛虫,是神秘的草窠、河边的石子,是我想回到的另一个家。与那时不同的是,我对这些色彩的耐心远远超乎我的想象,也远远超乎我对疯狂的定义。

时间走过了整个花趟,终于等到了这株属于我的金银花。

我想用一辈子的耐心来对待,我的忍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忍冬苍翠,严冬不凋,在沉郁苍茫的北地,驻守几点绿意。犹如嵌在钗头的点翠,冷翠中带着深情。 你看见过北京古朴小院中墙...
    晴明木木阅读 670评论 7 10
  • -01- 狐朋忽然惊叫一声,问:“兄弟,那不是你女朋友吗?怎么跟别的男人一起还这么亲密?” 狗友也惊讶道:“还真是...
    浮生当歌阅读 1,784评论 0 1
  • 今天早起,忽觉一阵透彻的凉意伴随着阵阵泥土的清香袭来,分明是雨的味道。去年旱了一个冬天,一直神秘着的雨雪却在...
    草莓没有莫吉托阅读 224评论 0 1
  • 夏季为金银花的采摘期,花初开时为纯白色,翌日变为黄色,香气逐渐散失,因此以开花当天采摘最好。 一、主要功效 金银花...
    玉妖凰儿阅读 288评论 0 0
  • 2013年8月10日:语音写作主题 语音写作:让语音写作成为一种习惯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药山谈语音...
    剑飞在思考阅读 1,953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