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丹桂飘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一年金秋至,丹桂飘香诵我情”板石岭桂花节又开始了!

      自建设美好乡村以来,每年都要举办“桂花节”。千年丹桂,万亩竹海,在这金秋之际,吸引了众多游客。今日,我也带着寻常心,来涤荡心里积聚的尘埃。

    入秋以来,少有晴空,多是连绵阴雨之日,空气氤氲着湿热,让人无可奈何。

      行至山前,远远看去,连绵不绝的山脉笼罩着一层袅袅青烟,飘飘渺渺,如梦如幻!又似娉婷婀娜仙女脸上的薄纱,吸引好奇的游人忍不住前去揭开,一亲芳泽。那错落有致的村庄,在青山掩映下,粉墙黛瓦是那么和谐!那成片成片的竹海,脉脉相连,株株挺拔,参天顶立着,随风摇曳,好像在盛情邀约着游人。清风徐徐而来,阵阵清香沁入心脾,夹杂着空气中的丝丝香甜,用力一吸,这来自大自然的氧吧,让人不觉神清气爽,浑身通透。一点细雨倒也不是刚才那般介意了。

      寻着空气中的清香,径直奔去山里,寻找那千年丹桂。漫山的桂花树,坐落于不高的山上,沿着石阶小路,虽有泥泞,也不妨碍前去观赏的游人。可能是入秋以来的雨绵绵不绝之由,使得今年的丹桂很少怒放,青涩花苞,羞涩的矗立在枝头,静静的和游人相互观望着。那极少开放的桂花树,倒也是披披洒洒,满树怒放,向游人绽放着满树的芬芳。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好一派热闹景象!

      每一颗桂花树都标志着年龄,拾阶而上的第一颗标有500年历史,年长的桂花树已达千年之久,年少的也有百来年。那一颗颗高大茂盛的桂花树,在后人的管理下,用石砖围砌而成。那盘根错节的树根,干涸粗糙的树皮,高大茂盛的枝叶,无不在像游人诉说着历史,诉说着故事。或许这里有一段小桥流水人家的故事,或许有一段十里长征送红军的故事,再或许有一段牛郎织女的故事。“遥知天上桂花孤,试问嫦娥更要无。月宫幸有闲田地,何不中央种两株。”至于如何栽种了这千年桂花,是因当时风土人情,还是因地质地貌一粒种子飘落而成,我无从说起,只能脑洞大开,臆想而已。

      桂花,有金桂,银桂,丹桂之分。金桂开出来的花,通体金黄,随性张扬,满树怒放,一阵风吹来,香味扑鼻,直抵肺腑,像是要把那香味久远的储存在身体。小区的绿化带也栽种几颗,每每盛放时节,行走于此,真真是迟缓了脚步,一步三吸气,也总是要捋上一小撮, 捻几瓣入口,柔软细嫩的四叶花瓣,细细咀嚼,一丝清凉微涩入喉,此时呼出的气息都是香甜的,美美的。丹桂开的时间较长,桔色的花瓣,如一个姑娘亭亭玉立,香味也不似金桂那般张扬,多了些柔和温婉。那银桂开的时间通常比金桂要晚些时候,花色是米白色,香味也清淡许多。

      桂花的用处极广,桂花酿,桂花酒,桂花糕,桂花茶……

      记得小时候,门前有棵桂花树,每到桂花盛开季节。母亲总是要留有很多桂花晾干保存。等到了年边,母亲的手很巧,会做桂花酒酿,桂花糕,桂花糖。年边,我们是有口福的,早晨母亲会用桂花酿制的酒酿做汤圆给我们吃,那锅里翻腾的桂花香混合着酒酿香,扑鼻而来,使本来想赖床的我一轱辘爬起来,直奔锅边,嚷着要吃。母亲总是笑骂我,馋嘴猫,还不快去洗脸,现在想来犹为有趣。

      浸润在这满园的桂花树下,嗅着阵阵清香,看远处的麦浪,近处的竹海,以及农园旁一点残红的点缀,无不一片丰盛的景象。让我沉醉在此,流连往返!这一刻是视觉的盛宴,更是嗅觉的盛宴,这时只想做一个香香的女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