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然后知不足》

文:如烟

从正月的一种看似理所当然的忙乱中挣脱出来,我追听完先生春节前设定的七节国学课程。先生对七节课的设定,无论从排篇布局还是内容选取都可谓苦心孤诣,他对圣贤书的解析更是独树一帜、精益求精。感谢先生的传承及大爱,“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先生说“知”是通“智”的,由此可推,知识与智慧的涵义是迥然的,智慧是知识的又一种提炼及升华,智慧是经过自我心灵的透彻体悟及厚重的生活磨砺而形成的,知识只是水流是源泉,但知识又必然是智慧的先驱及内核,它们注定是相互作用与成就的。智慧是知识的最高级,知识是智慧的原动力。反复回听,每一次都有全新的角度,每一次都有触发的维度。果然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种“胜却人间无数”的感触,是用尽所有笔墨也难以成文的。于是,在这火树银花、千灯竞放的不眠之夜,我对先生的传承、对先哲的智慧俯首称谢并热切相拥。用行动拯救懈怠,用思想呼唤复苏,白茶清欢无别事,我在等书也等您,夜色魅惑琉璃景,我在听风更听您。

听您从千年以前的《大学》走来,带着“三纲领、八条目”,这是儒学理念“修、齐、治、平”的序位阐述,它条理清晰逻辑缜密,“明明德、亲民、止善”大学之道的根本遵循。德,它注定是所有人行事做人的首要条件,亲通“新”,要力致时刻“做新民”,这旨在告诫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要推陈出新、要拨乱反正、要勇于破茧成蝶,要读懂格物致知,更要时刻知行合一。任何一丝的放松或惰怠都有可能与“新”失之交臂,如此说来,我们的先人岂不是时刻在自省时刻在他省。他们不是三省吾身,而是刻省吾身。这种勤勉与谦恭怎不叫我肃然起敬!

《论语》的首篇为“学而”。这是整部《论语》的精华,虽然我们的孔老先生只是述而不作,但他敏而好学、信而好古代又不耻下问,因此,他的言行记录注定是一部光华永驻的心灵及规范宝典。“学”应该贯彻一个人生命的始终,“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少年不知勤学早,老年方悔读书迟”,也只有不断在思想中注入新鲜氧气,我们才能真正存活而不是苟活于世。学而思习之,不亦乐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这一“乐”一“悦”一“思”一“习”,你可解其真味?所有的“学”都服务于生活中的“习”,所有的“习”都提炼于先期的“学”,这是理论服务行动的先导之言,更是实践出真知的检验之言。在幸福中顿悟,在顿悟中回望。春风不解风情,吹动今夜的心。喜欢并力行!

庄子《养生主》、《礼记》中《有子之言似夫子》、《学记》、《渔父》篇篇精萃,不忍抽离。我景仰着屈原的文人情怀,他心系苍生忧国忧民,他立证心志怀石沉江,汨罗江畔容枯槁,后人追悼遗风长;我喜欢着渔父的旷达与飘逸,超然物外,天人合一,这似乎潜藏着道家的风范。“无为而有为,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幸福守心顺乎合已,乃真逍遥也!

我敬仰先生,他兼具屈原与渔父的双重性格。“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不怨天尤人,只自我成长。这种性格的养成与他饱读群书关联至深,书里拿到的不只是刻板的知识,更有具像的实证。通过生活磨砺心性验证道理,通过知识而内进为智慧服务人生。心悦诚服!

学然后知困,困而知不足,不足而思进,进而又所获。这一系列的递进关系让我在璀璨的元霄之夜长夜不眠。躺下坐起,复之数遍,披衣下床,唯见明月高悬,清辉入室满屋明朗。“后之视今,犹今之视昔”,愿薪火代相传,愿人间永团圆。

学然后知不足,至理也!大家元霄喜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