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了,是时候看看东南亚电商市场了!

还记得前不久海海猫跨境这边开过一次关于东南亚市场分析的沙龙,很多学员都表现出了对东南亚市场的向往之情。毋庸置疑的是,东南亚市场势必将会成为电商巨头们的下一个主战场。所以,无论你是制造商、品牌商、贸易商还是第三方服务商,现在都应该关注一下这个增量市场。

来看一组关于东南亚市场的数据,你就知道上面所言非虚。

东南亚总人口:约6亿,其中,青年人口占人口总数比:60%;

互联网在线用户:约2.6亿,预计到2020年,将拥有约4.8亿在线用户;

GDP增长率:2014年至2017年为8%;

可支配收入在1万以上的家庭占人口总数比:预计到2019年,将达到50%;

智能手机渗透率:到2017年,智能手机的使用渗透率将从23%提高到50%;

通过移动平台访问的流量占比:60%以上。

当然,相比于欧美市场的成熟,东南亚市场面临的问题也不少,其中物流和支付就是两个很大的挑战。而如果你要发力东南亚市场,这又是两个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所以今天来跟大家说一说东南亚当地的物流和支付情况。

一、支付

1、东南亚五国主要的支付方式

总的来看,不似欧美市场的统一,东南亚各国之间的商务支付方式和监管非常不同。此外,除了新加坡,东南亚其他国家的购物者一般不愿意共享银行卡信息,所以更倾向于使用线下付款方式。这一点与欧美市场也是大相径庭。东南亚五国主要支付方式大致如下:

2、支付方式新发展

(1)阿里巴巴进军东南亚,收购Lazada,推行支付宝使用想必也会成为其战略的一部分。目前,支付宝在东南亚地区的辐射范围已包含东南亚主要几个国家。

(2)Facebook也在去年开始在泰国测试社交电商的支付功能。

(3)微信也在泰国为中国游客提供支付服务,与此同时,百度钱包境外支付业务也在泰国上线。相信,这些线上支付方式的推行,也必将会影响到当地居民的支付方式。

二、物流

说到物流,那都是泪,单单一个印尼,就有17000多个分散的岛屿。受制于支离破碎的地理环境,东南亚大部分地区最后一英里的配送尤其复杂。

1、新加坡

新加坡是东南亚国家中最为成熟的电子商务市场,物流基础设施也较为完善。这里单讲一下大家比较熟悉的新加坡邮政(SingPost)。

新加坡邮政拥有超过150年历史,负责新加坡国家邮政服务,也针对个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包括货物运输、仓储、递送和退换货等服务。目前,新加坡邮政的电子商务及其相关业务占其总收入26%。此外,它依循亚马逊的模式,在12个国家建立24小时的仓储网络,为企业储备存货,并提供国际物流服务。

2、印尼

前文就说到,印尼的地理环境更为复杂,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度更大。在印尼寄送包裹,首先想到的一家物流公司是JNE快递公司,该公司的服务网点遍布各地,但实际上,时效性并不好,且几乎没办法从网上实时跟踪包裹的派送情况,但其仍是印尼物流行业的领军企业。

印尼国内部分电商公司为了解决物流问题,纷纷建立物流集散中心,但如果想要覆盖所有的地区,还必须要和当地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比如上文提到的JNE。

此外,传统的第三方物流公司也开始转型,由之前仅服务于企业对企业的电商模式以及国际快递派送服务,转向也对电商客户和个体在线商户服务。

与此同时,各大电商公司通过与线下连锁便利店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解决物流以及支付的问题。在物流专业化程度上,各大公司也在努力尝试希望建立一个规范化的形式,例如包裹的全程实时跟踪,再比如现金支付的管理,毕竟钟情于货到付款的印尼,现金支付其实存在着很大的风险。

3、马来西亚

不同于印尼和菲律宾的多岛屿地理状况,马来西亚没有主要的基础设施问题,这为物流公司的包裹交付服务减少了不小的障碍。

传统的最后一英里交付公司有POSMalaysia,Nationwide Express和SkyNet等,但这些传统的物流公司在使用新技术方面比较落后,正受到新手如Ninja Van的挑战,Ninja Van自称“有专有的云技术支撑”。

除了市场新入者在努力抢占市场份额外,在马来西亚,那些专注满足在线商家需求的fulfillment服务提供商之间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诸如DHL,SP Ecommerce ,aCommerce,theLorry.com等公司不仅相互间竞争,还和他们最大的客户lazada竞争。

4、泰国

东南亚的电子商务淘金热促进了希望解决物流问题(次日达和实时跟踪等)的初创公司的成长。也有许多公司提供第三方物流服务,确保最后一公里的顺利交付。这意味着,许多公司因为价格战,承受着较低的利润。但对电商平台和商家来说,这是有利的,因为他们可以有多种选择,从而选取性价比最高的服务。

5、菲律宾

目前在物流方面,菲律宾尚落后于东南亚其他国家。菲律宾的大部分物流公司主要从事大批量货物运送服务,而缺乏电子商务的小包裹配送经验。同印尼一样,菲律宾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岛屿不计其数,这同样让物流订单的履行变得异常复杂,物流成本很高,大型物流公司的费用高。

三、FBL及LGS

把FBL和LGS单独拿出来说说吧。

你一定知道FBA,那FBL呢?FBL是“Fulfillment by Lazada”的缩写,是Lazada为商家提供整合物流方案的一项服务,类似于亚马逊的FBA。我们都知道Lazada是目前东南亚最大的电商平台,推出FBL全球运送项目,对瞄准东南亚市场的中国卖家而言,无疑也是一个好消息。

LGS则是Lazada自建的物流服务全球运。Lazada的这个LGS服务具体的做法是:Lazada在深圳建立了转运中心,所有来自中国卖家的订单都可以直接进入深圳转运中心,并在此分拣,直接运输到东南亚各目的地国家。中国卖家需要做的就是把快递包装好并运送到深圳转运中心,剩下的一站式的服务都由Lazada来完成。

欢迎关注“海猫跨境电商”,这里有全国最懂跨境电商的人!上百度搜索海猫跨境,就能了解到我们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题不能在发生时解决,循序渐进方得始终,表扬昨天的自己
    青岛本土阅读 315评论 0 0
  • 一个流程总结,可参考源码理解 ThreadLocal有两个作用:1、作为线程内部的数据存储,它存储的是一个副本,所...
    聪聪的豆芽阅读 136评论 0 1
  • 从练习呼吸开始,让会员仰卧在地垫上,屈膝把小腿放在瑜伽椅上,大腿和地面垂直,使身体在最放松的状态,然后腹式呼吸,在...
    涡孩缇阅读 192评论 0 0
  • 玛瑙是一种古老的玉石,自古便是吉祥、富贵的象征,玛瑙的种类繁多,其中,以南红玛瑙和战国红玛瑙最为有名,那么南红玛瑙...
    五柳文玩华掌柜阅读 5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