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宝贝送给我的小思考~

和秋宝贝的“比赛”

今天去公司的时候,交到了我的新朋友,5岁的秋宝贝。她跟着妈妈到办公室一起加班,早上时,几次秋宝贝想说话,都被妈妈示意要小声,担心影响到其他同事。中饭后,她总会悄悄的跑到我身后来找我玩儿,当我问她愿不愿意和我坐一起时,她害羞的点点头。我瞬间被她萌化了。于是我把电脑搬到大桌子上,和秋宝贝排排坐。

我非常开心的一点是,秋宝贝特别愿意和我分享她的想法和感受,苦于我有工作,于是我和秋宝贝说:“咱们来一起比赛吧~这个比赛的名字叫‘专注力比赛’,第一个小赛段是15分钟,这15分钟内我们彼此不可以说话,也不可以分心,要全神贯注的专注于自己的事情,如果期间谁先说话了谁就输啦,好不好呀?”秋宝贝兴奋的答应了,乖巧的坐在椅子上等我开始计时。

我开始我的工作,秋宝贝开始了她的艺术创作。很快,15分钟过去了。当时间到时,秋宝贝开心的说,我早就好啦,你都没做完你的事情,我赢啦。聊了几句之后,她主动提出时间太短啦,于是我征求她意见,30分钟可以吗?她爽快的答应了。

第二轮比赛开始了,很快,她的艺术创作又完成了,本来想和我说几句话,我指指手机上的计时器,示意我们还在比赛呢,于是她忍住了原本要跟我分享的内容。这次比赛结束后,我们聊了几分钟,她特别的开心,还教我怎样从纯色变换到渐变色去创作。正要开始下一轮时,她说她有新的赛前准备,去找妈妈喝了水,要我带着她去了趟洗手间,一切就绪后,她迫不及待的要开始新一轮的比赛,看到每次比赛结束后我的事情都没有完成,她特别贴心的说,这次我们比赛时间长一点,如果时间到了还没有做完自己的事情,我们就再延长几分钟好不好?

我一下子被暖到了,特别感激的回答,好哒~谢谢秋宝贝的理解。心里暖意阵阵,虽然宝贝不知道我的工作是没办法在今天这几个小时就全部完成的,但她贴心的为我考虑,愿意为我预留更多的时间给我完成我的事情。

第三轮比赛开始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她又完成了一个作品,而这次,她没有找我说话,而是安静的看了看手机上的计时器,然后默默的回到自己iPad上找新的图画去填色。十几分钟又过去了,我的手机振动了两下,下意识的我去拿手机,秋宝贝立马偏着头静静的盯着我,吧嗒吧嗒的眨着小眼睛,仿佛在提醒我:“我们在比赛呢,你看手机不专注你就输啦”,于是我乖乖缩回了手,继续工作,然后我们又各自专注于自己的事情。

快傍晚时,秋宝贝的爸爸过来接她先回家了,我们愉快的道别,还说下次再一起比赛,还要一起玩耍。我特别特别开心,又交到一个5岁滴新朋友,啦啦啦~

这次和秋宝贝的相遇,给了我很多新的思考。

关于比赛的游戏

孩子的玩商真的是远远高于大朋友。虽然我设计这个游戏的初衷是,既能有整块的工作时间不被打断,又可以和宝贝有所交流,但我发现,当提到比赛或是游戏时,大部分宝贝们都会特别兴奋,特别有兴趣按照你设计的规则去执行,而且对于规则的遵守尤其的认真。

让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孩子早上在办公室的状态,总会忍不住的想要跟人说话和交流,却被妈妈担心打扰到其他同事被拦住或是打断了。当下午以比赛的形式呈现时,孩子比谁都认真和专注,不但不会主动打断,还希望别人不要去打扰她。

可孩子毕竟是孩子,没有办法像成年人一样一坐几个小时不说话,所以当我们安静半小时做完自己的事情后,留出3分钟的时间,跟宝贝好好的、面对面、注视着彼此、认认真真的说说话,满足了宝贝沟通和交流的需要时,在接下来的近一小时的时间里,他们都不会随意来打断你,没准他们心里还想着大人别去打扰他们呢,哈哈哈~

关于专注力培养

在这次专注力的比赛中,我深切的感受到,当孩子完全沉浸于自己手上的事情时,宝贝们的投入度和专注力远超大朋友,比如我,当手机响时会下意识的去看,或是去喝点水什么的,可宝贝们会认为得先完成这个小任务或是弄清楚一个小问题之后,才愿意从他们的世界走出来,什么喝水呀,手机啊统统靠边站。

也许有的时候他们在玩的是一颗纽扣,又或者他们在观察爬行的蚂蚁等等,这个时候,很多成年人会不耐烦的说别玩了,不就一颗纽扣嘛~又或是强行的过来打断他们,要不要喝水?冷不冷啊?你在看什么呀等等~这让我联想到我4岁的小侄子~小屁兜。

我看到好几次,明明小屁兜非常专注的在盯着某个东西看或是在认真的摸索一个我们习以为常的小东西时,总会被他的各种爷爷奶奶们打断,

“兜兜,看这里看这里,你看这是啥?

兜兜,过来抱抱,来亲亲X姨婆~

兜兜,你饿不饿呀?冷不冷呀?渴不渴呀?…”

拜托,人家饿了、冷了、渴的时候会自己去找妈妈找姥姥找奶奶哒~(我也是醉了)

每当这个时候,原本专注于观察某事物的小屁兜都会被强行打断。其实,当宝贝注意力特别集中的时候,就是他好奇心爆棚的时候,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去探索这个世界,去探究这个对我们来说平平无奇但对他们来说却神奇有趣的世界。

这个时候,当大人不管以什么名义去打断他时,都会影响到小朋友们专注力的练习。而现在很多成年人无法长时间集中注意力,一会儿吃个水果,一会儿喝口水,下意识的看看手机,哪怕其实没有任何简讯。

这类人群通常很难进入到心流的状态,有很大的可能性他们小的时候在类似的专注力练习过程中就被频繁的打断,比如我。

如今,通过一次次的冥想练习,一次次学着专注呼吸,不断去抵抗大脑下意识就会进入的“随机漫步状态”,我的专注力有了一定提升,我如今花费大量的心力来找回小时候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心流”,我特别特别不希望大人们去轻易打断宝贝们从小自发的,属于自己的专注力练习。

此处要点名批评我滴妈妈和我滴各位姨妈们,哈哈哈,虽然你们都是出于关心,但还是希望你们今后控制住自己,尽量不去干扰聚精会神状态下的小屁兜了好不好呀呀呀呀呀~(*∩_∩*)~

关于孩子的需求

今天秋宝贝让我感到特别开心的一方面,是完成一件事之后,她会根据自己的需求主动去计划和安排,比如当一轮“比赛”结束时,她会清晰的表达,我要去找妈妈喝杯水,我需要去一趟洗手间等等。我为她有这样一个独立表达和计划清晰的小脑袋感到开心。

不由自主的我又联想到了自己,不知道其他小伙伴有没有这样的同感,“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有一种饿叫你爸觉得你饿”。

是的,我从小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我没有表达自我真实需求的权利,当我说我饱了,我爸就跳出来说,不,你不饱,再来一碗。Pia~又一碗饭放在我面前,还必须吃完。当我说我不冷,我妈就跳出来说,不,你冷,还没反应过来一件毛衣就套到了我身上,于是,我就是那个七八月全年级都穿短袖的季节,我穿一件厚厚的毛衣站在最晃眼的第一排。

好在,我算是“脱离苦海”了,如今,我又看见我的阿姨也就是小屁兜的姥姥追在他屁股后面一遍遍追着问,“兜兜,你冷不冷啊?饿不饿啦?渴不渴呀?……”

欲言又止的我,无奈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哈哈哈哈

当很多的宝贝在表达自己真实需求的时候,太多长辈“视而不见”,他们认为孩子还太小,无法自我做出选择和判断,于是自以为“是”的根据自己多年经验替宝贝做出他们认为“对”的决定,理由无非是“我吃过的盐比你走过的桥都多等等类似的”

每当此时,我也无法辩驳,只能仰天在心里默叹:“万一你是口味重,万一是人条件好,大奔奔接送的啦~”哈哈哈哈

当然,言归正传,对宝贝的真实需求“视而不见”的成年人,大概率其小的时候也“不被看见”,这个从小形成的固有认知模式,决定着成年后的他们用相同的模式处理和下一代的关系,要想打破这个负循环,除非长辈觉察到问题后尝试疗愈自己,或者晚辈用新的、更合理的沟通模式打破固有认知,当然,后者的操作往往是家庭矛盾的重灾区,很多人都简单的归结于代际鸿沟。

后记

孩子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她们总是用天真可爱的表达方式,让我们于无形中观照到自己的不足,打破我们条条框框各种莫名其妙的自我设限,我特别感恩今天多了一个5岁的新朋友,也特别感激秋宝贝用她率真的方式给到我的满满善意,开心开心~

这是秋宝贝的艺术填色,是不是很棒呀~(*∩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