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听话,因为你不懂这两个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我们都在催促孩子做各种事情:快去吃饭,快去洗澡,快去上学,快去写作业等。催了十遍,孩子纹丝不动,你的着急和愤怒油然而生!

实际上,用语言催促解决不了问题。催多了,孩子的耳朵有可能选择性地关闭,拒绝接受唠叨。

《蜥蜴脑法则》分享了三个方法轻松说服别人:准备好替代物,引导联想,用行动代替语言。

作者认为,我们的行为可以有效地影响孩子的判段,所以,可以用行为来说服孩子。

晚饭后,你不是在耍手机,而是拿本书阅读,可以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见到每一个人,你都面带微笑,友好地打招呼,而不是讲一大堆人际交流的道理。

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你主动搭个手,用行动表明要乐于助人。

晚上出去玩回来,你什么都不说,立刻去洗漱,孩子也会立刻行动。

内在的蜥蜴能感受到行动传递的信息,但不会考虑行动背后的动机。以身作则的行动才能说服人,可谓润物细无声!

001我在跑马,她也会跑吗?

前年,我第一次参加半程马拉松。

8岁的孩子陪伴我去现场,帮我别参赛布、收拾头发,亲临比赛现场观看,到终点迎接我。

或许,我跑步的快乐和热情鼓舞了她,或许是赛场的火热氛围影响了她。赛后,她对我说:妈妈,你给我买一双跑步鞋,我也要参加马拉松。

我以为孩子只是说着玩,没想到她是认真的。至此,她参加了5公里、10公里、8公里马拉松,还有5公里越野,她在作文里多次写到了跑马。

我的坚持跑步,在默默影响她。

002我在写作,她在干嘛呢?

7月,我陪伴孩子在台湾旅行。为了勋章,我坚持写晨读感悟。

旅行的奔波,经常是很晚才结束一天的行程。又累又困又到睡觉时间点,安顿好孩子,还得写完再睡。

如果晚上实在没精力,就计划好时间,早点起床,在7点之前完成。

就这样,半个月的旅行,在奔波中完成日更。

每天我会跟孩子说:今天我写的什么,写了多少字,在什么时间完成的,会有什么困难等。

有时还会特意请教她:今天没有时间,也不知道怎么写,你有什么好主意呢?

我每天在默默地耕耘,孩子她会怎么看呢?有一天,孩子对我说:我今天的作文写了600字,心理活动写得可好了……

在作文方面,我发现她在改变!

003我在读书,她会看电视吗?

行动营的快节奏,逼得我每天抓紧各种时间阅读,提炼精华,并写感悟!

“宝贝,今天晚上我的阅读任务还没有完成,可不可以等我读完了再陪你玩?我在营造紧张阅读的氛围。

看我这么忙,我有困难,她是相当地支持!

她弹钢琴,我在阅读;她写作业,我在阅读!

现在,每天做完作业,她在读书;睡前,她在读书!

我在用行动告诉她,唯阅读不可辜负!

与其唠叨,不如自己去行动,做给孩子看!自己改变了,孩子自然会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建设军团摇摇晃晃走进茶馆,见掌柜董老大无精打采端坐账桌前胡乱翻阅账本,时不时拔啦一下算盘。董老大抬头见建设军团叹口...
    左小岸阅读 290评论 0 0
  • 2017年,一直对西安有种莫名其妙的执念,总觉得我该去看一看这个城市。所以,年末趁一周都没有课,我就“勾搭”着知曰...
    白小妖阅读 513评论 4 5
  • 一 我一身疲惫地躺在沙发上,老公从厨房里端来一盘糖果放在我前边,轻声说:“老婆,别太劳累了。休息会。” 我看着他温...
    YoGi_Chueng阅读 449评论 0 1
  • 不知你是否记得,在那个风雪交加的夜晚,你执意要扒去我的衣服,但是我很是不情愿,你忽然大喊一句:你他妈来澡堂洗澡不...
    戳中泪点阅读 5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