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古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京西古道坐落在门头沟区的群山环绕之中。我们是从古道西边的桥耳涧村穿村向东,沿着崎岖的山路大约走30分钟,便到达牛角岭关城。它是京西古道最古老的"西山大道"上的重要关口,有"京西古道第一关城"之说。不过关城昔日辉煌早已消失,顶部爬满了荆棘和野草的城券门洞,只剩下寂寞和苍凉。它们虽显出来残败的颓相,可风情古韵犹存。京西古道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京西之山,统称西山。元、明以来,京城百万人家,皆以石炭为薪。加之这里出产石材,琉璃的烧制更是闻名京城,于是,拉煤运货的驼马成群结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山路石道上来来回回,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京城到西部山区,再远至内蒙古、山西地商旅道路。

京西古道作为一种文化,愈显珍奇,京西古道是京西古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和历史见证。

京西古道示意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村口王平古道简介牌。

王平古道由西山大道、玉河古道、永定河岸古道和一些分支古道组成。其中,玉河古道保存基本完好。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更距今两千年左右的西山大道北道,是最有代表性的遗产。

王平古道两侧遗迹众多,不胜枚举。蹄窝遗存。马致远故居、关帝庙、三义庙,各种碑志刻石,关城、碉楼、更有囚禁宋徽钦二宗的大寨。也散落其中。古道中的牛角岭、关城是当时捕衙南乡与王平巡检司的分水岭。也称为两出京西古道的第一隘口。

现在韭园至牛角岭关城段古道,仅是西山大道北道中的一个精彩局部。王平古道中保存尚好的路段还有西马各庄段,石佛岭段、落坡岭段、王平口段、峰口庵段等;其中由以石佛岭段为极致。石佛岭古道掩映于山腰与雾霭之间;几无行路,古道蹄窝更加密集,清晰,鬼斧神工,叹为观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桥耳涧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村东头的关帝庙重建于清道光八年。内存落坡村重修关帝庙碑刻一通。关公是财和义的象征,关帝庙是当时管理村中各项事务的重要场所。人们当时顶礼膜拜,对中华民族重德守义风范,文化形成起着重要作用。

关帝庙建于明万历二十年(公元1592年)前。座东面西,庙内有正殿(东殿)三间,北配殿三间。正殿内供奉着关公神像,殿内壁画内容为三国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关帝庙走走当年的古道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当年马帮驮队走的古道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的第一个蹄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蹄窝越来越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着古道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深浅浅的蹄窝清晰可见,最深的蹄窝30厘米深。走在这种路上,脚下十分不舒服,深深的蹄窝让人走起来,一脚深一脚浅,有点较劲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牛角岭,又名牛脚岭,位于妙峰山镇水峪嘴村境内,明清时期为捕衙南乡与王平口巡检司分界处,是西山大路自东向西的第一关隘,此关城既是防御关口,也是重要的收费关隘,俗有"京西古道第一关"之称,设有关城,现城券仍存。

城门洞高6.2米,宽4.3米,深9.3米巜宛署杂记》载"牛角岭,在县西北七十里桥洞村。"《畿辅通志》载:"牛角岭,西北八十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牛角岭关城处,有蹄窝300余处,最深的30厘米。牛角岭城关作为京西军事要塞,自古以来马帮驮队络绎不绝,军事通行,商旅来往,民众进香,皆由此而过。所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在此己尉然成千年风尚,无数的脚步,印刻为一个个的蹄窝,记载着曾经的辉煌和艰难。铭于石上的历史。终成不朽的丰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帮驮队塑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永远免夫交界碑于清乾四十二年(1777年)立,是康乾"威世滋丁,永不加赋"政策的产物。

碑文日:如我宛邑西山一带,村墟瘳落,旗人一半联居,石厚田薄,里人走窖度日。一应夫差,家中毎叹糊口之艰:距京遥远,往返不堪征途之苦,是以䔨正八年(1730年)间,司主阮工具详上宪,祈免夫差,幸赖县主王公心存抚字志笃,鞠谋恩准王平、齐家、石三司夫役尽行豁免。于是黎民佩德,百姓衔恩。一则立碑宛平署前,二则勒石王平通衢。"石碑"是古代官署爱民的记录,税务文化的佐证。这块碑原来倒卧在荒草之中,北京税务局、门头沟区税务局委托水峪嘴村建亭保护碑。于牛角岭古道旁,以彰显世之徳政,壮山川之秀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脚丈量蹄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历史上,门头沟地区北接上谷,南通涿易、西望代地,"披山通道"于西山开始,在数千年的发展进化中,为适应军事、经济、商贸、宗教、人民生活、对外交往等需要,在该地区逐步形成了多条"官山大道"以加强与京城和周边地区的广泛联系。

据说京西古道曾经是一条有两米多宽的官山大道,全部是用石块铺砌而成。因山路陡峭每隔一米就会栽立石一排,以防止石块松动下滑,这也是古道经久坚固的决窍所在。

千百年来,古道上拉煤运货的驮队日夜不断,在古道坚硬的石面上留下了深深的蹄窝。现在这些蹄窝在许多地方都有遗存,向过往的游人无言地诉说当年商旅往来的繁华过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出古道我们又来到与之相邻的马致远故居。马致远故居的遗址坐落在西落坡村,曾经荒废已久,2008年被翻修,然而当重新面对它修葺一新后的俊俏模样时,"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那份超然的意境却开始从心里慢慢消失了。如今这里已经是旅游村,政府拨款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楼,村民说:这里翻建的房子要求都是仿古建筑。抬头望去,原本古朴的小山村已经渐渐没有了旧时的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落坡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的泉水清清,远方的客人、游人有很多人都带水桶到此打水。据这个村的村民说:西落坡村祖祖辈辈都喝这泉水,做饭、浇地……因水质好,村里人不但长寿而且没有人得癌症的。清凉的泉水给西落坡人带来快乐福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致远故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致远:(1250一1324),字千里,号东篱。大都(今北京)人。他是一位"姓名香贯满梨园"的著名作家,又是"元贞书会"的重要人物,也是历来所说的"元曲四大家"之一,被尊称为"曲状元",在元代文学史上具有极高的声誉。
元曲《天净沙.愁思》是马致远的代表作。"枯腾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被称为秋词之翘首。无出其右,是京西古道沧桑历史的又一印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改造的街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过京西古道,又一次来到马致远故居,心是沉重的,说不清是为古道曾经的辉煌骄傲,还是为那时马帮驮队在崎岖的山路上的艰辛而感叹,总之马帮的驼铃远去了,在这条古道上不会出现当年的马帮驮队了。现在这条记载着马帮驮队辛酸苦辣的古道,已经是他们的后人创收的资本。想走一走当年马帮走的崎岖的山路、看看古道、看看那深深的蹄窝是要买票收费的。已经让人无法想象当年的来来往往的商旅,马帮穿梭在这路上的场景。那些深深地蹄窝是岁月留下的痕迹,关城洞外再也找不到一丝的马的踪迹。古道还在,默默地记录下时代的变迁,似乎在向来往的游客诉说着上千年的历史,有辉煌、有心酸,苦中又一点点甜。满山的野草、枯叶随风飘扬。夕阳西下,流水还在,但再也感觉不到古道的沧桑,再也看不到马帮当年的泪光,人们站在古道上再也没有了新的渴望。在这高低不平的古道上,心已经不再为当年受尽磨难的马帮而痛心。再去追忆那生活中的艰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