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花事

图片来自网络

 子  兮

1

又是明媚的一天,似乎空气中都透着喜悦,这样的明亮更应该属于花开的春日,在这冬日里明晃晃地,容易生出一种不安分之心,就像玉兰枝头的骨朵又倔强地指向了空中,在一片的萧瑟中,看上一眼,心里就有花在盛开。

其实,我在意的并非是玉兰花开的样子,而是它的姿态。

公园里有一潭水,安静得像一面镜子。空中白云的稀薄,透出天空蓝色的清澈。

这样的画面是那样的熟悉。

看到这,我心里想起一个人,那样的久远。

猛然的疼痛感夹杂着撕裂般的快感。我分不清,是刹那间为图像本身的美丽所动,还是缘自深藏于时光的相思。

这样的画面,是适合收藏的……

我的心头一震。

声音来自一位男子,他叫陆典,我认得。从前,我从来没有试着让他走近过。在我侧过身的时候,他举起手给我看手机里刚才的成相:我立在天地之间,后面是水,远处是天,恰恰将一些杂树和高楼隐了去,就像在一片空旷的大地上。

就因为刚才的小小举动,我和他重新相识了一般。

或许是因为,几年前,这一幕曾经上演。

你刚才的样子仰望着苍穹,眼神充满了虔诚,我想你的内心一定在祈祷,又像在发问,远方的人是否安好。

听着陆典的话,我的泪水聚在了眼角。再一次望向远方,如若看到了蜀地苍茫大地上那个熟悉的身影。几年前,我曾在相似的场景中,偷偷拍下了一个人。每当相思噬骨之时,我就会仰望天空。

似乎时光慢了下来,我漫步走着,并没有和陆典搭话。

一个老年人推着一辆婴儿车,车里的孩子在阳光的安抚下安静而乖顺;不远处座椅上有一个四十岁左右的女人,手里拿着手机给某人打着电话,我每天都能看到她在这里晃荡;三个女人缓慢地走着,一边拉着呱,溜达着;再远处的湖边,是一家三口,在自拍,母亲想将孩子揽入手机的拍摄范围,但孩子一溜烟就跑了,于是,女人和男人任孩子跑走,两个人竟自拍了起来,像一对热恋的情侣。这样的一幕总是会让人对平实而普通的生活充满向往和安心。

爱是什么?

我看着远处的一家三口,像是问自己。

幸福,是一个人陪着另一个人散步。陆典像是回答我,又像是回答自己。

对陆典的答案,我是赞同的。我觉得只有用时间盛满的感情,才会透着温热感。

明知这样,为什么就不能不恋逝水,早悟兰因呢?我一遍遍地在内心深处问自己。

听到脚下的树叶发出沙沙的声音,面对眼前表明心迹的人,我只有将自己深埋在沉默里。

因为,哪怕是这一刻,我还是抑制不住地想一个人。

2

五年前,十月的一天,我去四川游玩。

在车上,认识了邻座的文颜。他是一名摄影师,对艺术有一种天然的敏锐力。这对于学艺术的我来说,一下子就能嗅出气味。

他坐在那,拿着一本书,安静地读着,抬头萗尔一笑的刹那,直抵我的内心。

你说艺术的标准是一元的,还是多元的?他突然问我。

我沉思片刻。

多元的,我指着远处山间一间若隐若现的屋子说。比如说画家笔下的一座房子,画家画的是原生态的趣味,以及和屋子的外表一样的生活方式,但是农民看的却是这间屋能否住得舒适,而建筑师看的是它的结构……

文颜笑了,他的笑容那样的自由,我沉浸其中,不愿离去。

你这转移了问题,我问的是标准,你却偷偷转换成了角度……

他的声音充满了律动感,听他说话,身心俱舒。

就这样,我们一路拍照,一路攀谈。一向寡言的我,在他面前,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我。

在湖边的时候,我们被天蓝水碧的景色震惊。他心无旁骛地看着天空,深邃的眼眸如同湖水一样。趁他不注意,我将他专注的样子留在了我的手机里,也同样留在了我的心里。

从此,每到一个城市,我会因为这个城市曾有他的足迹,脚步就会放慢下来。这条街他会不会一样穿梭过?这个椅子是否有他的余温?这一间咖啡馆他是否光顾过?这一本书他是否注视过?

我登上一座山,在峰顶呼喊着他的名字,远方的他是否听得到?当我入睡前对着那张照片道晚安,他又是否感应到?

我将游记写了给他看,他也将我到过的城市写一篇文给我看。这样似乎就能触摸到另一个人的脉搏。

文颜说,就叫《双城记》好了。

我说,明明就是一座诚,干嘛叫《双城记》呢。

文颜说,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蕾特,一千个人心里就有一千座城。两个人的游记,就是双城吧。于是,我在他写的游记里,看了又看,找寻着他的身影和足迹。

那一天,收到他的一条微信,一张照片,是我所在单位的门牌号,某某街33号。

他此时正站在我单位的门口!

可我却从这个城市去往了另一座城市。

我不知道,这是一个不经意的途经,还是一次有意的探访。我没有问,一切缘分都已安排。我们就这样在同一条路上,一个向了左,一个向了右。

后来,还是无意中听到了关于他的香艳故事。

可是,在我的心中,他仍然是那样的深邃和纯净,如同湖里的水一般。我记得他说一句话,没有责任的爱是不值得解析的。

人总是以各种方式来证明自己的存在,热闹寡淡,静燥不同,孤未必就苦,香艳未必就是得到,也许都只是起承转合。如果,一些事和一些人,让你感知了痛,你就应更能感知美好。

后来,我也成了别人的香艳。香艳就是只能抵达肉体,却无法抵达心灵的东西。但是,这些都无法阻止我的想念。

似乎这样的想念成了我对生活美好向往的坚强证据。

3

公园里,和昨天似乎一样,又似乎不一样,生灵万物在那里,有你看到的东西,也有你看不到的生长。

我在路上漫着步,看到陆典向我走来,后面是那个每天都遇到的四十多岁的女人。我向她颔首微笑,她趁机向我问时间。

我的手机没电了,她嘻嘻道。

十二点四十,我微笑着回答。

女人高兴地向我道谢。

她终于又笑了,陆典说。

很多人都知道这个女人的故事,她的故事如同她的美貌一样广为人知。

年轻时,她在万千的追求者中,挑了一位夫婿,郎才女貌。开始时令人艳羡的生活,似乎就是与未来做一个比较的。

几年后,丈夫在一场车祸里丧生,一切美好止于一瞬。女人生无可恋,差点疯掉。直到遇到现在的男人,才又开始了一段普通而平实的生活。

距离、现实或意外,阻断了原本的生活。抛却执念,就是重生。为什么就无法像大自然一样从容地对待春夏秋冬呢?

陆典就在眼前,他在观察一些花木,喊我前来,指着对我说,姜渔,看,玉兰花!陆典的叫喊,仿若遥远的地方发出来的召唤。

我顺着他的手指,看到枝叶光秃的玉兰树,枝头却有一朵朵未绽放的花骨指向天空。我看着它,虽然我也知道它时败时开,但我还是庆幸,能在这一刻相遇,已是慈悲,我还能奢求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都特别喜欢第一张照片的感觉,我也是。于是,就有了这么一个我想象中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花树下手牵手走过的两个...
    njlinda阅读 427评论 4 6
  • 在白雪面前,我毫无抵抗能力 只有倒下 虽然寒冷的白雪 没有...
    晨中钟阅读 153评论 0 0
  • 对于UI控件,我们创建一个新项目,类别是IOS类下的Applicatin中的Single View Applica...
    yz_wang阅读 367评论 1 1
  • 在村里小河的左岸边, 有一颗百年枣树, 爷爷说, 那是太爷爷年轻时栽下等太奶奶回来的信物, 只可惜太奶奶再也没有回...
    davien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