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爱人,从不完美走向无限美好

读书笔记《亲密关系全面技巧》
作者:李中莹


第二部分

亲密爱人,从不完美走向无限美好

人的心理需要充分成长

现代的人,往往生理上已经成熟,心理却仍停留在孩童阶段,没有真正的成长,成熟。但心理未曾充分成长的人,也需要结婚生子。他们做了父母以后,难以用成熟的方式对待自己的孩子,使孩子也难以得到充分成长。

从生物进化的角度看,成长与未曾成长的主要分别在于:成长了的人能够照顾自己,照顾别人;而未曾成长的人则需要别人的照顾。

成长不是瞬间的变化,是一个过程,需要培养出独立的思考,决策能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积累成功或失败的成长经验。

但是生活中,常常是岳父对未来女婿说:“我的女儿自小变顽皮任性,你需要迁就她。现在见你对她这么好,我也就放心把她交给你了”。这不就是托付心理吗?可这个女儿可能一年后便要当妈妈,开始抚育下一代,她怎么可能会在婚后便马上成长,很好的教育孩子呢?

而男孩子的成长过程也跟女孩子并没什么不同,唯一可能不同的是,他必须拍着胸脯承担:“岳父大人,你放心好了,我会好好的照顾她”。但事实上,可能他比太太更怕事,更不愿面对挑战,也不愿承担责任。

森林里的土著人,在成长中得到充分训练和培养的话,当遇到失败,他们会沮丧一会,然后站起来,做下一次尝试,因为家中亲人还在等他把食物带回去。

可是今天有多少成年人在抱怨吵闹,而不愿站起来再尝试?这种人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还是感情关系里,总是抱怨对方,抱怨他人,抱怨社会,抱怨命运,自己则充满无力感。

以为只要努力赚钱就万事大吉,只把金钱留给下一代的父母,也容易使孩子在“育婴箱”内成长,不能面对风雨。虽然衣食无忧,但是活得不快乐,结果就是“富不过三代”。

心理健康应具备36项心理素质,才可以成功做到照顾自己,保护家人,而且每天活得成功快乐。

没有充分成长,在恋爱婚姻中可能会出现问题

没有充分成长的人,还会保持小孩子的心态:不负责任,没有做该做的事,不能妥善的照顾自己,有问题出现时不是逃避就是找别人代解决,多抱怨,无力感重,人际关系欠佳……

这样的人,往往期望在婚姻中找到父母。

不少婚姻里,两人都没有充分成长,而每天都生活在争吵中。婚姻破裂分手时又感到痛苦,不愿放弃对方。他们内心有一个矛盾:这个伴侣不能继续,但是,我不能放弃爸妈!他们总是在迫不及待的找爸妈,结果却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和失望。

成长的五个阶段

社会学家埃克里.埃里克森的研究指出,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共经历8个心智成长的阶段。而其中五个阶段应该在21岁前完成。

长大后的心理障碍,和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需要没有得到满足有很大的关系。

这五个阶段分别是:
- 0-1岁:信任与不信任
- 2-3岁:自主与羞愧
- 4-5岁:主动与内疚
- 6-11岁:勤勉与自卑
- 12-21岁:对身份与角色的困惑

1、0-1岁:信任与不信任
孩子需要的是:
肚饿——被喂食物
受惊——被拥抱
哭泣——被拥抱
如果上述需求得到了满足,孩子便会觉得自己生长在一个安全的地方,长大后,会是一个开朗及信任别人的人。

不能得到满足时,则可能出现:害怕被遗弃,拼命寻找一个依赖的对象,需要别人照顾,不能信任任何人,竭力维持毁灭性的感情关系,表现出偏执狂的倾向如暴饮暴食,过分需要别人夸奖。

2、2-3岁:自主与羞愧
孩子开始学习如何控制自己的生理机能(如控制大小便),得到家长的支持与尊重,获得充满自主能力的感觉。

若不能得到满足,则可能会出现:自卑,觉得自己没用及不可爱,不相信自己在世界上有存在的理由,把自己塑造成必须依靠别人的人,经常做出不恰当的道歉,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不能拒绝别人的要求,害怕面对别人的愤怒。

3、4-5岁:主动与内疚
孩子需要幻想,创造及按照自己的主意行事,发展出主动性。得到家长的支持,常常说出自己的想法,表达他的情绪,发展出健康的好奇心。

若不能得到满足,则会发展出:害怕犯错,感到无助及内疚,只懂得安慰别人,回避风险,隐瞒错误,不能认识或表达内心的感受,对感情关系负上过分的责任,不断去讨好别人。

4、6-11岁:勤勉与自卑
孩子开始与别人竞争及比较,老师和家长鼓励孩子学习,并表示孩子与其他孩子有同样的能力,孩子将会受到激励而变得有活力。

若未能得到满足则可能发展出:避免参与任何竞赛或极度喜欢与别人竞争,觉得不安全及不如别人,对自己或别人吹毛求疵,凡事要求完美,经常拖延及耽搁,不知如何达到目标。

5、12-21岁:对身份与角色的困惑
孩子需要找出怎样适应世界的方法,接受自己生理上的变化,界定自己对于异性的身份,界定自己在同性和同辈里的身份,确定人生应怎样过,允许他探索自己的梦想及感觉,尝试新的想法,他会成长为一个接受自己的人。

若未能得满足,则可能发展出:不正确地表现出青春期的行为,对自己人生角色感到矛盾,不能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依靠感情关系或事业成就去肯定自己的身份,需要不断地谈恋爱,需要凭拥有的财物,认识多少人及工作成就去确定自己的人生地位。

“健康心理”应具备的36项心理素质

1.思想态度

  • 对所有的人事物都抱着“三赢”的态度:我好,你好,世界好
  • 常怀着“我如何能做得更好”的态度
  • 经常思考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
  • 在困难中能够刻苦坚持
  • 灵活
  • 有创意,富于幽默感

2.学习提升

  • 对很多的事物都有兴趣
  • 有效地运用内感官
  • 想掌握有关的学问和知识
  • 多问“为什么”和“如何”
  • 不满足于简单答案而想了解更多
  • 有尝试的勇气,可以付诸行动

3.自我管理

  • 自己可以做的,不假手于人
  • 自己想要的自己去争取,创造
  • 以自己能够照顾自己为荣
  • 爱护和尊重自己
  • 有效的时间管理
  • 有效安排自己要做的事

4.人格发展

  • 认识自己拥有和未有的能力
  • 能够改变妨碍自己成长的信念
  • 具备有效思维的能力
  • 肯定自己拥有与别人一样的资格
  • 尊重每一个人的界限
  • 认识和珍惜自己能够做到的对世界的影响

5.情绪智能

  • 明白情绪其实是来自本人的信念系统
  • 接受自己的情绪
  • 具有管理自己情绪的能力
  • 关心别人的感受
  • 明白负面情绪的正面意义
  • 能够接受“失去”

6.人际沟通

  • 有效表达自己的意思
  • 能够主动与人接触
  • 接受跟自己不同的人
  • 能够妥善处理别人的不当言行
  • 能够面对公众说话
  • 良好的谈判,辩论能力

这36信心理素质,任何人都不会天生就有,必须在成长过程中培育出来,会让我们无论什么环境,做什么工作,都能够活得更开心,更成功。

这些心理素质,都可以在家庭,学校,经由成年人引导而让孩子建立起来。

“家庭系统排列”中孩子与父母的关系

每一个人的人生中只有两类人际关系:
1.本人与父母的关系
2.本人与所有其他人的人际关系

给孩子最大的礼物,就是一个和谐快乐的家。很少的否定、批评,大量的支持与鼓励,没有对抗只有接纳和包容,没有吵架和打架,只有平静讨论,坚持和谐。

〈资格感缺失〉
我有资格活得轻松快乐吗?我有资格接受别人的爱吗?我有资格成功吗?而最基本的资格感就是生存的资格(我有资格活吗?)

资格感缺失是社会一个普遍现象。资格感的根本是与父母的连接。

与父母的连接缺失会导致力量不足。不敢尝试,不敢面对,或过分炫耀力量,或做出不负责任的承诺等,这些都是力量不足的表现。

与母亲的连接缺失则会产生“爱”的问题不能爱自己,不能爱别人,不能接受别人的爱,以及不在乎自己的形象等等。

一个人如果成长过程中没有充分地跟父亲,母亲连接就踏进社会展开自己的人生,他就会不自觉地找适当的对象,把对父母的需求投射到这个对象身上。最常见的就是他企图在伴侣身上找爸爸妈妈,在婚姻关系里面,投射现象会让两个人的分手过程变得冗长而痛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