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有自己做主的权利


让孩子有自己做主的权利

文:我是素颜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要是在三岁之前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到了七岁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坏习惯拥有了一身,这辈子基本就定型了。

习惯,习以惯之。我们在骑车子时,需要用力蹬车,车才能前进。停止蹬车时,车子还会顺力往前走好远,这就是一种惯性。车子的惯性会因为骑手不间断地骑行,而一直往走。

骑自行车上坡路要艰难的多,一刻也不得闲,稍有懈怠,不进则退,会后退,会摔倒在地。骑行在平路上可以偷一下懒,蹬几下休息几下,并不影响骑行。下坡相对就容易了,甚至不用脚蹬,坐在车子上,车子自行往下冲,如果不控制车速,不刹车,收都收不住,翻车、掉入湖水变落汤鸡的事十有八九。这叫“下坡容易,上坡难”。

坏习惯是往下走的路,就像坐在自行车上往坡下自由滑行,自己跟着惯性走,闭着眼睛也可以驾轻就熟。


在与孩子们的交往中,有些从小没有形成良好生活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孩子,身上有各种各样的小毛小病,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的为人处世态度与学习的成绩。优秀的孩子身上具备的好习惯,让他们能够轻轻松松,在方方面面都表现出傲人的成绩。

就拿写作业这一个学习习惯为例,一个小学生作业繁多,一般有三门功课要回家巩固学习,平均每门课耗时三到四十分钟。小学生如果五点半开始写家庭作业,两个小时时间足够轻轻松松完成,其间上厕所,稍小憩调整一下,并不影响学习效率。

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孩子,坐在书桌上写作业时很专注,一心在写作业这件事上,能很快完成作业,因为注意力集中,效果也会很好,虽免不了出差错,但错误并不会很多。

没有好习惯的孩子,把写作业看作是学校外的自由时间,并不以要完成作业为目标,写作业是自由的辅助品,玩是正当诉求,顺带把作业也写完,交待第二天老师检查即可。大部分时间用来玩,一部分用来完成不愿完成的学习任务,两个小时能轻松完成的作业,四五个小时也完不成。完成时间越晚,作业效果越差,字迹应付差事不说,错误也层出不断。


长时间学习的疲倦和厌弃,身心都有麻痹,困意又袭来,种种疲乏叠加,时间耗费了,任务完成的不好,效果也不好,身心还疲倦,恶性循环的结果,就是厌学,次日上学困倦,又陷入下一天的耗时运动,没有效果的耗时学习,学习成绩可见一斑。

好习惯是要从落地起,就需要培养的。

我们经常见到小孩子正在投入地玩耍时,大人叫吃饭,小孩子顾不上,大人强抱了来吃饭,孩子哭闹不已,无奈,大人便盛了饭,跟在孩子后面哄骗利诱,追着孩子满地跑,拽住孩子,用小勺子强喂一囗,孩子挣脱跑远了。几拽,再强喂,喂饭大战天天上演。习惯被动接受的孩子,自然形成了一个不良恶习,他的主观意识是玩,大人强逼他要做的事情,大人已经帮他承担了过程,他乐得在不妨碍他玩的情况下,满足了大小的意愿,两两相安,何乐而不为。

不仅在吃饭这一件事上被动,长此以往,愿意越俎代庖的大人已经让孩子形成恶习,日后在生活其他方面,在学习上也都一样,孩子都习惯地在父母长辈们不停地叮咛嘱咐,反复强调,拖拖拉拉中勉为其难地为父母长辈完成任务。好像所有事情是在父母长辈逼迫下才不得已而做的,并不是出于自己的主观意愿。


界线不清,这是不会教育的新晋父母,在教育孩子成长的路上,碰到的一个大问题。父母过度溺爱,把孩子当作了一件需要呵护的名贵易碎品,不以为孩子有自我思考,自我动脑动手的独立能力。永远站在父母的我以为你会的角度,安排孩子的大小事务。

我以为你饿,所以我要强制你吃饭。我以为你会冷,所以我要强制你多穿衣服,少到外面跑。我以为你会受伤,所以我要强制你在家一个人玩。我以为你会学习好,所以我要强制你好好看书学习,其他事一概不能操心。其结果是,我以为你会,结果你都不会。父母大人们开始了唐僧一样的说教唠叨,孩子呢,坏习惯已养成,大人说大人的,他依然固我毛病不断,他在内心认定,大人会与他一起解决问题,就算被打被骂,也不以为然,久病已成顽疾。

睡在床上的婴儿饿了拉了会哭,不饿的时候强喂吃奶,他也不会吃的。身为父母的大人们,换一种思维方式,从我以为你会怎样,你应该怎样,到让小孩子自主决定我要怎样,把主动权还给孩子。让孩子拥有自身成长的决择权,自我承担决择带来的一切后果。


饿了,他要吃。不用大人追着喂。

冷了,他要穿衣服。不用大人强逼他多穿衣服。

大人们只要凭丰富的经验提醒孩子该做的事就好,饭时孩子贪玩不吃饭,过了饭时,那就活该饿一肚子,下一顿饭,孩子自然不会误。

冷了,不愿多穿衣服。受了冻,下一次大人一提醒,马上会忆起受冻的事,孩子自然多拿一件衣服。

写作业拖拉,说一次不听,由着孩子玩。大人自行去睡觉。做不完做错,第二天到校挨老师批评,孩子自己承担后果去。

学会放手,学会和孩子坚决说不的大人是聪明的,把道理讲给孩子听,让孩子自己决定什么事情该怎么做,以小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对孩子的习惯养成很有益处。

让孩子单当自己的小主人,对自己负责。这是教孩子培养好习惯的一条好的教育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