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爸妈,没能成为你们的骄傲

教育问题始终是为人父母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我们可能知道如何为人子女,却可能不知道如何为人父母。为人父母也是一堂贯穿生命始终的课程,我们到底该在孩子生命中扮演着长辈的角色还是扮演朋友的角色呢?我想事件有它的发言权。

周六,是一个休息放松的日子,和朋友结束了愉快的通话后没多久,微信便发来消息说:有事,不方便发微信打电话。“到底发生什么事连微信电话都不能联系呢?”瞬间有种不详的预感,女生的第六感一向很准。好奇心的驱使和对朋友的担心让我没有采取打电话这一方式,而是微信不断追问,一分钟……两分钟……五分钟……手机一直属于安静状态,任我无数次打开微信还是没有收到一条信息“骚扰”,突然觉得世界安静了许多。尽我最大可能的想象可能发生在朋友身上的种种情况。

朋友和我一样,大学毕业半年,通过关系进了一个目前效益还不错的建筑公司,从基层的技术员做起,然而工作并不轻松,和普通工人并无太大差异,和工人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偌大的工地很难找到同龄人,大多是四五十岁叔叔级别。即使是技术员,工资结算也和工人一样日结,做一天算一天,看天吃饭。做着比工人略轻的活,拿工人一半的工资,对此,他本人还是知足的。他深知自己技能不足,需要学习和锻炼的地方很多,在工地上也算是勤勤恳恳,即使走在城市里会被认作成一名民工,也不会有太大的抵触,毕竟用自己的双手挣钱,无愧于谁。作为朋友,我深知,这份工作并不是他所喜欢和满意的,然而对于工作的决定权并不掌握在他的手中。只有一个人能决定他的去向,那就是他的父亲,电话那头他哭的很伤心,男儿有泪不轻弹,此时他像个孩子一样无助。没有过多的言语和询问,这个时候他更需要倾听,足足五分钟的痛哭流涕,听得出他的伤心和绝望,从未见过一个大男生这般哭泣,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声音颤抖着。

轻轻地问了句:发生了什么?

声音断续着:我爸~和我断绝关系了!

诧异但也是意料之中:为什么?

抽泣的说:我爸从进门就绷着一张脸没说句话,现场手写一封信来历数我的不是,从我高考到专转本再到现在工作,信的结尾是:我们的关系到此为止,与此同时我爸妈也走到终点了。

我表示不理解:为什么?

哽咽着:因为他们不满意我的工作,工资低而且跟个农民工似的,让他们在单位抬不起头!同事们都在拿孩子比较,让他们如何说出自家孩子在工地上做农民工?

我不禁愕然:原来有的道理并无道理,以前我爸和别人半开玩笑说,当一个人没有能力时,不要说外人瞧不瞧得起你,就连父母都会瞧不起你。爸说的对,特别是在农村,子女众多,一碗水端不平,父母当然偏爱能力较强,能让他们脸上增光的孩子,对于没有能力孝敬他们的孩子,或许没有冷嘲热讽,但言语间已然流露出嫌弃和恨铁不成钢。所以朋友父亲要和儿子断绝关系的行为我算是能理解,无非就是想激励儿子快点成长,独立自强不再依赖父母。但是他们觉得儿子在工地当工人让他们没面子,真的就让人无法理解,由此我就知道问题的根源是什么了。俗话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只要是亲生的,没有希望儿女过得不好的父母,子女好父母才好。中国式家庭是只要父母在一天,我们就为人子女,哪怕再大再老,我们在父母严重仍是孩子。中国人特别珍视家庭的亲情,喜欢不分你我,对父母百依百顺,对子女无私奉献,家人之间没有任何隐私。朋友的家庭就是典型的中国式家庭,父亲责怪他,长时间在外没有经常电话问候家人,不关心这个家庭,以至于一个小小的三口之家处在破裂的边缘,责怪他从学生时代的不学无术,到工作的辛苦与低薪。父亲肆意的数落他的种种不是,不给他一丝辩解的机会,父亲就像一个法官,一纸判决书就把他打入深渊,专政独裁,连上诉的机会都不给。我问他,判决结果是什么,他说,我爸和我断绝关系,从此我是一个没家的人。另他悲痛欲绝的竟不止于此,平日宠他万分的母亲就在此时也变得冷淡和漠不关心,母亲嫌弃他的低学历和没能力,埋怨父亲关系不硬,给他找的工作不够光鲜体面。

这些事不禁让他想起小时候,父亲是严父,母亲是慈母。父亲总是会为他安排好前行的路,小小年纪就要学习《史记》、《古文观止》这种晦涩难懂的古籍,自己就像一个任人摆布的棋子,没有权利做自己喜欢的事,小学、初高中在县里最好的学校,高考填志愿按照父亲的意愿填了建筑专业上了一所三流大学,与他想报考的计算机专业大相径庭,他无法参做有关自己未来的决定。他总是跟我说羡慕我的生活,无论穷富,但总是有选择的权利做自己想做的事,纵使会有迷茫,而自己连迷茫的机会都没有,只能顺着父亲安排的路不断前进,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朋友的这种情况在中国的家庭中并不少见,甚至很常见,很多父母会把自己的人生梦想或人生意愿强加到自己孩子身上,如果孩子一旦违背了或是达不到,就会万分失望。这其实违背了家庭教育的另一个原则“以人为本”,孩子是家庭教育的核心,父母应该尊重孩子的意愿,并合理的引导和支持他们。他曾跟父亲提出去学习计算机软件,被父亲浇了冷水,还没开始就被否定,从小到大很少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一件事,学习、生活、工作一直都是,我想将来婚姻也是。作为朋友,我只能告诫他:如果你真的不想走你父亲安排的那条“康宁大道”,那就按自己的意愿做自己想做的事,即使会遇到很多困难,终究是自己的选择,一辈子那么长,今天不改变,总有一天会后悔,我们是父母的孩子,但我们不是父母的复制品,我们有思想有感情,我们都是成年人,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应该如何去努力,而不是一味的言听计从。

为人父母是一件崇高而伟大的职业,也是一项终生为之奋斗的事业,如果更好的为人父母,李开复先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必修课:

一、多称赞,少批评;多鼓励,少惩罚

批评中长大的孩子,责难他人

惩罚中长大的孩子,自觉有罪

称赞中长大的孩子,懂得感恩

认可中长大的孩子,喜欢自己

二、多信任,少严管;多放权,少施压

严管中长大的孩子,无法独立

施压中长大的孩子,常常忧虑

信赖中长大的孩子,信人信己

放权中长大的孩子,深具责任

三、多授渔,少授鱼;多做,少说

传道中长大的孩子,失去判断

解惑中长大的孩子,仅能记得

互动学习中长大的孩子,才真懂得

以身作则中长大的孩子,言行一致

四、多做好朋友,少做严长辈

规矩中长大的孩子,保守胆小

父母附属品的孩子,被动听话

轻松中长大的孩子,乐观快乐

做父母朋友的孩子,爱人爱己

父亲说,父母和子女之间应该像朋友一样去相处,而不是等级关系,我是你爸就可以命令你。我之所以能够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独自做人生中的重大决定,都归于父亲和我的相处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