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禅心(一) 舒缓的教育

师者禅心(一)

舒缓的教育

曾有一阵子,我努力找名师的文章读,看名师的演讲视频,期望能从中找到培养学生的小窍门,既能让孩子们爱学习学业负担轻,又能取得高分。要让孩子们爱上学习,有的认为老师讲课要幽默风趣,有的要老师常常和孩子们互动,一起做游戏,谈心……方法多而实际。关键是如何取得高分?涉及的特别少,而且含糊其词,仿佛不能明说。有人打趣: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学生的命根。先不要抱怨“分数”至上的评价体制,我想国家从上到下以“分数”为准绳,并没有因少数人的批评抵制而停止用“分数”一刀切的高考,说明“分数”存在于当下的中国国情是有其合理性的。而且我们选先进评职称重点看分数,那么取得高分数究竟有什么窍门呢?

在《魏书生》老师的书中,我找到了一些启示,魏老师教我们一种最真实的生活方式:把每一个平平凡凡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把每件平平淡淡的琐事,做得有滋有味;高高兴兴地做教育,生活得如诗如画,如舞如歌;快乐地完成自己的使命,主动地尽到自己的责任,乐观主动地生活,享受每一分每一秒。作为一个平凡的教师,把平凡的教育工作翻出花样,掌握技巧,干出深度,找到并守住自己心灵的家园,让孩子们有能力主动寻找自己的精神家园,使自己强大,淡定!让孩子们找到方向,道路,这才是胜利!

我又去网上找魏老师的演讲视频,魏老师说他常常外出开会做报告,最长时一两个月,他回到家里,孩子们汇报学习情况,班级运行秩序井然。当时,给我触动很大。不要说外出一两个月,就是外出一两天,工作起来都有些手忙脚乱。这之间的小窍门是什么呢?

直到看完魏老师的演讲视频,我终于得到了一些灵感----是孩子们的内因起变化,决定了事半功倍。 我就奔着让孩子们自己动起来学起来的目标,本着引导孩子的内因 起决定作用的原则,实践了三年后终于见成效。的确是不易。

到底怎样能最快速的掌握一些实用易操作的教学技巧?而对于刚参加工作的您,简单明了的指导比深奥的理论别致的闲绪或许帮助更大。 因此,我举笔写下这些心得,以助您在今后的某一天能顺利找到教育工作的入口。每个心得都以我亲身感悟为佐证,以期与您达到心灵的共震,把复杂的教育从容素淡,以对教育者被教育者都是一种享受的原则进行,你绝对能做的得心应手。

第一:舒缓的教育

舒缓的教育从哪里入口?很简单,从你步入教室的那一刻,慢慢地走进去,慢慢地说出这节课的目标,保证一二年级同学都能听懂。目标一定要明确,够简单够清楚,让我们的受众---小学生,一定要明白自己这节课应该干些什么。

我以语文学科教学任务来说,一二年级有三样作业:生字作业、配套练习和课后练习作业。生字作业和配套练习各用一节课完成,大多数孩儿们用不了一节课就写完了。只要你用上我说的方法,保证你会享受你的课堂:

从你步入教室的那一刻,慢慢地走进去,慢慢地说出这节课的目标,保证一二年级同学都能听懂,比如:这节课有两个目标:1、认真书写生字,完成生字作业;2、作业完成即可写课后作业或到图书角看书。课后作业可以写一半就去看书,但必须保证完成课后作业。不遵守纪律者取消看课外书资格。

当你缓缓地讲完这些话的时候,孩儿们会现出欣喜和激动,他们因为体会到了自己做主做事而快乐,不逼迫的教育更能激发孩儿们的积极性。而且,无论怎样调皮的孩儿,只要你给他足够感兴趣的课外书,一定会激起他美妙求知的渴望。所以,书籍比任何教育方法都魔力巨大。你要相信人们天性中散发的对遥远神秘的好奇探究的巨大能量。而且这种无限的能量定能帮助我们取得意料之外的收获。不妨慢慢和孩儿们对话,商量一下这节课的目标,我们不妨试试?

这样简单的方法,我也是经过几年的实践才尝到这样做的甜头。首先,有了任务,孩子们就急着完成自己的任务,少了吵闹扰乱纪律的心思。

当然,这样做,要保证课堂纪律正常有序,你还必须长久地培养出这些习惯(这是教育的潜台词):一、让孩子明白什么是课后作业;二、课外书的阅读方法。

99.9%的孩子,都是积极写完作业,乐颠乐颠地去看课外书。我们只需要缓缓地在教室内巡视,给个别孩子辅导错字错题,声音尽量小,不要打扰到其他孩子。长此下去,作业书写快智力好一丁点的孩子不会觉得学习乏味,学习中有探索的吸引力;写得慢、错误多智力差一丁点的孩子可以在我们的辅导下一天天进步!这是教育中最简单的“因材施教”,不过效果不错。你不妨听一个故事,睡一觉,明天早上第一节课就试试?

古老的主题——舒缓的教育

我爷爷在那个时代教书,比起到合作社劳动的人,幸运多了。我爷爷是这样总结他的教书生涯的:“我教了20多年一二年级,小学娃娃么,一哈要学啥里?开学了给娃娃把本子用牛皮纸包好,用毛笔把名字写好,老早把二三十根铅笔削好,上课了给娃发根铅笔发个本子,就写嘎。下课了,收上来一改,就好了么。全庄你爸你姑辈的人都是我教出来的,他们都见了我,杨老师杨老师的。把你里一天乌七八糟弄得啥?还把你忙的?”我抱怨教案笔记写不完例会开不完,工作累,爷爷总是几分自豪地说。爷爷的话,透着那个时代教书先生的理念---缓缓的舒展的教育。起初我觉得爷爷的教书生涯令我羡慕是时代缘故,对教育不分外逼迫的原因。当我累积了一些经验的某一天,我突然地开悟了。奥,原来教书的确如爷爷说的,上课了舒缓的听、说、读、写,下课了撒欢玩乐,就是这么回事么!爷爷一代的先生要课前包书皮,削铅笔做这些琐碎,我们也需要压卷起的本子脚这样的琐碎支撑我们的工作。其实,教育始终没有变其味,变的是教者和学者的心态。

初参加工作,我的确是用了全身力气,现在回想有几分可笑:教案写得工整,全校老师都啧啧称赞,(人家赞的是我写的字,我却以为内容上乘)。每天早起跟自习,上课照着教案往下讲,那个累,对我这个气血不足的人来说,真叫辛苦,常常是没到下课,我就头晕目眩。那时,一二年级全是包班式,每节课都是我的,每节课我都会一直讲,这个是考点那个是难点,直到把教案内容教完。一堂课下来,我讲的口干舌燥,孩子们也是热烈呼应。大多数情况是孩子们因为某个问题,会“我我我”跪在桌子上持续叫三五分钟,制止不了!直到我用教杆猛敲讲桌。我自认为教书用了十二分力,但考试后的分数总叫我生疑。那些性子缓说话不怎么硬气行事更不是雷厉风行的老师,上课似乎听不见热烈激昂的讲授,似乎只用了七八分力,成绩却比我好的多!也有人嘲讽我,折腾了一学期成绩还这样,还不如不折腾呢!你这付出没有收获么!当时心里真不是滋味。

虽说不能眼里只有分数,但分数也有一定说服力么。孩子解决不了一加一等于几,就无法用一元钱买两根五角的铅笔呀!知识不等于能力,但大多能力都需要知识的积淀啊!

    虽然每天授课时间长,我还是逼自己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拉近和孩子们的距离。最神奇的一次是,和孩子们在雪地上打雪仗,那些调皮捣蛋的小鬼,写字时扭扭捏捏,错误百出,打雪仗那身手麻利到你无法想象。我的头上背上脖子里都是雪,玩得嗨到极点。最后,被老套的黑脸主任呵住,倒有几分法海的模样,把我们的快乐都收进了雷峰塔。     

前一天的累经过一晚的休整又能精力满满,直到第二天再把所有的气力都用尽。每天起床就是充足气的气球,一天下来就像蔫了的气球。但那时青春不懂什么计较。

尽管是这样十二分的用力,但分数还是差强人意。我有不甘,即使我的过程充实而快乐,总也得不到大家的认可。

现在想来,我那时是使出满腔的热情和无处投放的青春蛮干逼迫着自己和一帮孩子!从没有驻足思考:疯跑了一节课为抢一个篮球,孩子们累不累?这样纯粹的“体力活”对提高分数有益无益?或许抢球20分钟,读自己喜欢的课文20分钟,更别出新意?区别以往粗简的竞争模式,留给孩子们自己缓缓咀嚼美好的时间,他们的天性能更加舒展吧!确实缺少的就是爷爷说的缓缓的舒展教育。每节课焦虑中把所有知识倾泻出来,用尽力气引导孩子们思考,抢答,回答,焦虑无形中传给了孩子,或许那么小的年纪正是慢慢吮吸知识的时候,我却用一厢情愿让他们早早学会了竞争、仓促,没有给孩子们缓缓的享受的教育,没能给他们的人生一个静慢的开端。这或许是现代人焦虑的源头---小学的繁忙与仓促!

现在每天也是教书,却越来越多的思考的是孩子,每天备课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孩子们抚平卷起的作业本角,削好几根铅笔,准备两块橡皮,为孩子们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做准备。当我坚持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我不会再因为谁忘带铅笔橡皮而训斥那个粗心的小孩;当我抚平每张卷起的作业角时,我亲身体会到压平作业角又兼顾写字规范整齐,不是容易做到的。当我改作业时,就分外的感动那些作业整洁的孩子心境的安定,完全不是下课了那毛手毛脚的熊孩子样!当我看到那些“小捣蛋”卷起了角,又朝下使劲折,妄图把卷起的角抚平却痕迹更明显时,我知道,这些熊孩子知道错了,并努力补救呢!我不再责怪他们笨手笨脚。而本子角渐渐竟不卷了……

现在,我不再想这是考点这个必须讲解几遍,不再责备丢三落四的熊孩子,不再催促他们写作业快,背书快,做题快,我更注重让他们静下来,自己思考,作业时书写速度适中,不再逼迫,只告诉他们,谁完成作业就可以阅读画画做游戏,谁有悄悄话,课后给老师讲……

上课是会的自由展示,不会的讨论解决。上课舒缓思考,下课尽情玩耍,不逼迫自己,也不拔高孩子。我性子也慢了说话不怎么硬气了,舒展的过好和孩子们的每一天,分数竟然好了起来。自古就有“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名句,用到现代这个焦虑的教育行业,我觉得恰到好处,不是都说“最好的教育是无为教育”吗?的确,教育的功利性使教育充满焦虑、施压、逼迫、对抗,师生间失去平和。教育如果一改“施压”、板起脸的训斥,给予舒展的学习环境,我相信知识的力量和获得知识的过程得到肯定后熊孩子们更想跃跃欲试的热情,是内因的质变促使分数提高的最佳途径。

或许,缓缓的舒展的教育更能促成一帮熊孩子的成长!或许,更是你我这样的焦虑教育者的一剂良药?不妨试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加入新网师,开启了我人生中特殊的旅程,仿佛上帝为我打开了一扇神奇的大门,仿佛我拥有了马良一样的神笔,可以尽情地在这...
    枫叶2019阅读 227评论 0 0
  • 66作弊的人 课间,数学课代表去了老师办公室,捧回了一沓试卷,然后一张张的发到了每个人的桌上。发卷子的课代表还冲...
    三天俩头阅读 299评论 0 0
  • 小小惠 05:59 子栋老师:龙马精神来自于《易经》中的乾坤两卦。在《道德经》是第二章。圣人之道是反复之道,所以看...
    陳境墨阅读 455评论 0 0
  • 子栋老师:龙马精神来自于《易经》中的乾坤两卦。在《道德经》是第二章。圣人之道是反复之道,所以看到很多重复的点,因为...
    lenal_cb96阅读 339评论 0 1
  • 暑期教师培训心得 为了让我们教师适应新时代教育理论的要求,适应学校的发展需要。教育局组织了全体教师的理论知识...
    a94c08401cd7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