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才是绘本?

这几年随着亲子阅读的热潮兴起,好多家长开始关注阅读绘本。

也有好多人都在询问孩子现在的年龄该看什么绘本。

也有家长质疑绘本有什么好看的?

绘本就是图画书嘛,干嘛还那么洋气的叫绘本呢?

作为一名亲子阅读践行者,我今天就给大家聊聊绘本到底是个什么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是绘本?

英文称PICTURE BOOK,顾名思义就是“画出来的书”。

指一类以绘画为主,并辅有少量文字的书籍。

绘本不仅仅是讲故事,学知识,而且可以全面帮助孩子构建精神,培养多元智能。

绘本是发达国家儿童首选读物。

国际公认“绘本是最适合幼儿阅读的图书”。

绘本是以文字为主干方向,图画为主题和细节二者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

我们打开一本绘本一般会看到两个作者,是什么呢?

文章作者和图画作者。

比如《我的爸爸叫焦尼》这本绘本,我们看到封面上写【瑞典】波. R . 汉伯格/文 , 【瑞典】爱娃.艾瑞克松/图.彭懿/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彭懿也是我们国内的绘本名家,这里不多说了,大家选择绘本时候会看到的。

不是所有的图画书都是绘本!

绘本它是不同于市场是的其他普通图画书的。

普通图画书一般是以文字为主体。

图只是某段文字的附庸或体现。

对故事没有推动性,去掉图画故事依然完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绘本呢,我前面讲过,通常有独立的绘画作者。

图画有作者个人风格,画面即情即景,可单幅成画,好的图画会说话。

普通图画书,图画是文字的补充,只是一类具有文字系统功能的图画,多见于教材及教辅类的图书。

书中的图画不具备有图画语言功能。

还有大些小朋友喜爱的卡通漫画。

这类图书大量性,重复性和快节奏性。

接近于电视等快餐文化,难以细细行赏,长久回味。

绘本的大致起源

绘本起源于西方,诞生于19世纪后半叶的欧美。

在亚洲绘本发展比较好的国家和地区有韩国,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

台湾地区大概20世纪60年代起步,80年代后渐入佳境。

随后绘本阅读开始盛行,引起了绘本阅读的潮流至今。

随着绘本的发展,绘本的读者范围也扩大。

读者从0到99岁都有。

因此绘本的美,无论你是不是孩子,无论你几岁,都是一种最美的体会。

绘本大奖知多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凯迪克大奖。 (美国最具有权威的大奖)凯迪克奖的设立是纪念英国的绘本画家伦道夫.凯迪克而设立的。

每年由美国图书馆协会邀请专业人士组成委员会评选。

它分为金奖和银奖我们找买绘本时看金银色的奖章就知道是什么奖了。

2国际安徒生大奖。这个是国际上评选。

3格林威大奖该奖项是英国颁发的。

说了这么多,到底什么样的绘本是好绘本呢?

日本绘本之父松居直说“孩子爱读的绘本就是好绘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