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如风》第39篇 黑夜之光

      邮币卡亏得损失一半,都套了一年,橘子郁郁不乐,失去赚钱的门路了,没有一分钱的收入不行。

     站在阳台望着灯火辉煌的北京,找寻出路。最近两年字画卖不掉,珠宝也卖不掉,还就是邮票救了自己,房地产的资金缺口又大,一时胸口堵的慌。

    昨日去了潘家园和十里河珠宝市场,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往日需要100万转让费的摊位如今只要交房租都空着许多,街道底层的商铺城管整顿,很多人直接关门不干回老家了。

   珠宝价格也降价厉害,腰折没有人买,琥珀满大街都是,和田玉都冷遇,翡翠也是有价无市。

    一个藏友汗几千万股票套了百分之四十,看不到希望。去年行情来的时候历时8年,要想股票赚钱也得还有6年,也在找赚钱的门路。他在海南呆不住了,一个劲问橘子有什么好项目,橘子开玩笑有,就是需要胆量,抢银行赚钱。

    汗告诉橘子,北京如今投资立体车位赚钱,就是需要的资金大,橘子又是个女的,不愿意再回到实体受苦受累,服务行业需要各方面的人际关系,橘子不愿意求人更不愿意低三下四。再说外面风声紧,国家肯定要排挤很多车,车位其实多的是,地下要多少有多少。

   橘子邀约汗去国外淘宝捡漏中国文物,回来拍卖也许赚钱。如今交通发达,北京不需要发展经济,重点发展政治,文化,金融,政治与咱们没关系,金融又有时间规律,文化才是出路。可是明白这个道理,究竟什么文化才能赚大钱呢?

   文化包罗万象,炒邮票既是文化又是金融,会不会有机会?收藏字画珠宝红木算不算文化呢?

各种娱乐电影,电视,小说,诗词,书刊,戏曲,话剧,相声是文化,可是周围真没几个人靠文字发财了的,这些都是文人墨客的事,与老百姓唯一的关系就是掏钱买单。

  橘子有一个好手艺打磨设计镶嵌珠宝,也算手艺和文化,如今手里的瓷松宝贝卖1000万都有余,换不成钱也懒了,没有灵感再设计新款,消沉堕落了。

  橘子一度想开个私人博物馆,汗坚决反对,他说私人博物馆也要场地租金,管理人员保安人员费用也高,很多开不下去还把宝贝都外露了,没保住宝贝也是犯罪负刑事责任的。

   总之投资啥啥都不赚钱,不如不投资。

   橘子延庆山里也得有长远的规划,盲目建了这么多房子,卖得掉就卖租的出去就租,万一都不行玩什么合适呢?荒郊野岭的,能玩出文化中的那个花样?

   如今也是走一步看一步。

   金融也是赚钱的,期货,股票,邮币卡电子盘,基金,放高利贷,资产管理公司发行产品,典当行,支付宝,互联网平台,那一个都是需要资质和雄厚的资金,还必须有实体支持。国企与民企如今都大鱼吃小鱼,挣得你死我活,都进入了白炙化了。

  餐饮,土特产,茶,咖啡都是文化,搞笑的是自己从来没想经营。

  多年忧郁的橘子如今更忧郁了,脑子里翻江倒海的不是滋味,吃不知其味,夜不能寐。

    橘子觉得万变不离其宗,都离不开人。自己最喜欢的是周围的文化人,一一梳理,也没几个。

   国家发展文化产业,只有跟着国家政策一致肯定能赚大钱,就是找不到切入点。自己爱收藏这么多年,只会花钱可没怎么想到去赚钱,要想赚大钱,貌似不可能。

   橘子回到客厅,烧开水,取出吉安白茶,放在大玻璃茶杯里,用开水快速洗了两遍,再加开水泡了一杯,满意的闻着和热气腾上来的香味,惬意的生活,享受独自拥有的宁静。

    红楼梦博物馆馆长马俊潼老师发微信来问好和橘子聊天,两人讨论红楼梦博物馆的未来,大观园文化的长远。橘子建议他组织画家们画自己心目中的红楼们人物系列,书法家就写红楼们书里的诗词系列,一一进入馆藏,弘扬红楼们文化发扬中国的书法书画,为红楼梦馆藏百年的生存打好基础。在橘子心里广告是一时,文学字画书法是永远。

北京红楼梦博物馆馆长马俊潼老师

  仔细想想俩人也好久没有见面了,橘子邀约几次喝茶,他都是在开北京各大会议,等他有空橘子又在山里瞎忙。作为一个文人,要管理养活庞大的北京大观园和红楼梦博物馆,他操碎了心,把有限的文化资源发扬到无限极致,内心的强大也是在孤寂中奋进,通常他深夜里才练字书法,静心篆刻,为自己释放压力,积蓄能量为明日拼搏。

马俊潼老师字

   橘子想明日就把这个想法告诉好友书法家湘山墨人,要他开始书写红楼梦诗词系列全套,做个表率,工程庞大,会不会无形中给人压力呢?橘子知道越困难才去做价值越凸显。

   夜幕属于静心的人自我的人,橘子开始设计珠宝,黄金镶嵌金贵他的颜色有时候影响珠宝的色泽,换铂金白银比较好,白银适合小件大众美,铂金适合需要价值投资的群体,等到结束都4点多了,看见微博上女作家万小遙也还在码字。

    她的微信上说:凌晨三点,一妹子打来电话,说刚写好辞职书,准备一心一意写小说。在确认对方是绝对清醒后,我说了几点:

        1.但凡有一丝活路,就打消这个年头!

         2.传统写作只剩下一种情怀,网文正当道,你和我一样不是写网文的料子。

         3.写作的多有腰椎、颈椎、失眠等各种毛病,参考我。

         4.写作表面风光,实则内心沧桑。参考我。

         5.这年头付费阅读的极少,买书读的更是稀有动物,这条路难走,你趁早转头。

         6.不要羡慕别人拿了多少稿费,你要看他付出了多少,那种付出你养尊处优惯了的根本无法做到!

         7.看过你以前发来的文章,写小说基本的三要素都不具备,要用这样的文字换来钞票养家,是21世纪的天方夜谭!

        8.如果坚持写,请先参考我的现状;如果再坚持,恭喜你,这世界会多一个“贫农”!

 

万小遙微信留言

  橘子陷入了沉思,玩文化怎么就不能赚钱养家?

北京的黑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股票狂跌,金融大会明确说中国投资重点方向是实体,千家跌停,不管怎么说拐点出现需要观察一段,蓝天和宏电话来去...
    湘江橘阅读 326评论 0 2
  • 宏董事长在马甸九头鸟请橘子吃饭,蓝天开车来接橘子,橘子带了2瓶藏了20年的湘泉酒去。 橘子好久不愿意和他们...
    湘江橘阅读 187评论 1 1
  • 阿碧弹得古筝铉断了一根,橘子准备去护国寺换一根,顺便到地质博物馆对面的珠宝城买些珠宝盒子和绳。 蓝天开车自...
    湘江橘阅读 244评论 0 2
  • 橘子一口气镶嵌了30个18k 金黄金金配饰的瓷松女戒指,16个吊坠,8对耳环,一条项链,继续卖珠宝以藏养藏。 ...
    湘江橘阅读 260评论 0 3
  • 橘子下班晚,碰上楼上公司总经理武总,见他唉声叹气的,多聊一会。 原来今日他公司出事了。骗子把全公司员工微信...
    湘江橘阅读 39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