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集2:夜晚的意义

摘于博古林全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晚,如今随着我们生命进程不断地推进,那种自我感触变的更加厚实沉淀起来,越来越多更为实在的日常体验得以显现出来,我们越来越剔除了原初较为强烈的情绪以及那些多少显得虚华的感受,这些经受过较为漫长的回忆以及体验的内容,远比原初贴近了日常。但是,我们要知道,这样的日常,是已经被自我重构后的日常性。我们知道,在个体生命自我意识觉醒的初期,以及后面相当长的时间里,生命自身所固有的本能,让我们个体以最强烈最直观的方式,感受到自我与他者之间、身体与精神之间、自控与失控之间、权威与自由之间、性欲与神性之间,出现了割裂。伴随着人格的重塑和自我体验的迅速直白。   
    夜晚,就成为一种自我认识加深的契机。在这样的时期里,一部分个体始终寻求脱离日常性,拒斥人性之中的“本我”成分,极力追求神性的领域。这当然属于那种具有积极心态的个体生命所体现出来的内在表现。反观一部分人,寻求打破自我意识之前固有权威框架,以一种强烈抵触的心理,来实现“身体”层面的自由,暴力的出现在心理学层面上就是个体的“身体”需要以一种破坏力来寻求解脱,自我放纵不过是其中一种的表现。但是,我们会发现,绝大部分的人,在迅速的体验之后,重新被纳入原有的社会心理框架之中去。这两种人在极为特殊的时期并没有很好的利用夜晚,因为,如果要让生命内在品质达到一种较为深层的领域,思性力与诗性力就要在夜晚中,以一种自觉的反思来加以成型。我们说,三种特质都具有摆脱日常性的冲动,都对自我生命体验具有直接的认识。原本那种日常性,成为了一种格格不入的死标本。时间的记忆维度以自我为中心,不断地进行摇摆,对过去的回忆与体验,对当下的感受与认知,对未来的期许与猜想,都是持续性的。这个时期的夜晚,无论以何种心态进行,自我始终归于首位,人格的成型与夜晚具有了最为紧密的关联。
    反观文首所言的时期,就是我们目前的境况,夜晚,提供了我们一个绝佳的机会——可以细察到个体的人格最极端的面像样式,足以以更为丰富的视角来进行自我观照。我们拥有了,前两个阶段的心理历程以及切实感受。在,当下的阶段,我们不是在说,对于夜晚,我们必须寻求一种生命的静默沉思,也不是就认为具有思性的状态就是最值得推崇的看法。在经过了如此之长的时间,过去的时间维度给予我们对自我认知更为饱满的形象,哪怕就算展示出自我最为庸俗劣质的面孔,并不是就那么不可接受,试图抹去任何自身的污点,试图以剧烈地心理抗拒来加以抹杀,这都是与我们这样的年龄不想匹合。虽然我们远没有达到涵纳一切记忆的那种生命魄力,但是我们远比最初自我——认知觉醒之时具有更强的支撑力。我们承受了更多实实在在的事物,我们承受了更多的焦虑与重压,我们也发现,我们越是厚重起来,也相应地丧失了一种在极端压力下歇斯底里的情绪释放,我们把心事越压越沉,铅在胸口,麻木地沉默无语。若果说,一种可为之珍惜的生命力是情绪的强烈与情感的饱满,并以一种理性的方式加以展现出来,并在多年之后又为之惊叹的话,那么另一种可为之接受的生命力便是超越原有的日常性,并能在夜晚以更为丰富的日常体验来达到更为切实的体认与反思,并且这种深层体验最终并不与日常所脱节,最终足以接纳完整的自我。如果,我抛弃了以第一人称复数形式,以“我”当下的处境来看待夜晚,我倒是愿意,今天这个深夜能永恒的停滞,因为只有深夜,我才能摆脱现实之中不得不面对,不得不解决,又根本无能为力,左右为难的焦虑与煎熬。但我知道,就算我写完以上的文落,不过对于我本人来说只是片刻下的舒心罢了,之于读者希望能有更多的启发吧。我知道如今这个夜晚,也不再是当初那些个,夜夜在写随感的夜晚!                                ——————夜晚的意义(博古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