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深入理解事件循环,这一篇就够了!(必看)

最近在看关于js的事件循环机制,(很多公司必问的面试题)看了几篇文章后准备总结出来分享给大家

众所周知,JavaScript 是一门单线程语言,虽然在 html5 中提出了 Web-Worker ,但这并未改变 JavaScript 是单线程这一核心,,可是浏览器又能很好的处理异步请求,那么到底是为什么呢?

浏览器执行线程

在解释事件循环之前首先先解释一下浏览器的执行线程:
浏览器是多进程的,浏览器每一个 tab 标签都代表一个独立的进程,其中浏览器渲染进程(浏览器内核)属于浏览器多进程中的一种,主要负责页面渲染,脚本执行,事件处理等
其包含的线程有:GUI 渲染线程(负责渲染页面,解析 HTML,CSS 构成 DOM 树)、JS 引擎线程、事件触发线程、定时器触发线程、http 请求线程等主要线程

关于执行中的线程:

主线程:也就是 js 引擎执行的线程,这个线程只有一个,页面渲染、函数处理都在这个主线程上执行。
工作线程:也称幕后线程,这个线程可能存在于浏览器或js引擎内,与主线程是分开的,处理文件读取、网络请求等异步事件。

任务队列( Event Queue )

所有的任务可以分为同步任务和异步任务,同步任务,顾名思义,就是立即执行的任务,同步任务一般会直接进入到主线程中执行;而异步任务,就是异步执行的任务,比如ajax网络请求,setTimeout 定时函数等都属于异步任务,异步任务会通过任务队列的机制(先进先出的机制)来进行协调。具体的可以用下面的图来大致说明一下:

image.png
同步和异步任务分别进入不同的执行环境,同步的进入主线程,即主执行栈,异步的进入任务队列。主线程内的任务执行完毕为空,会去任务队列读取对应的任务,推入主线程执行。 上述过程的不断重复就是我们说的 Event Loop (事件循环)。

在事件循环中,每进行一次循环操作称为tick,通过阅读规范可知,每一次 tick 的任务处理模型是比较复杂的,其关键的步骤可以总结如下:

1.在此次 tick 中选择最先进入队列的任务( oldest task ),如果有则执行(一次)
2.检查是否存在 Microtasks ,如果存在则不停地执行,直至清空Microtask Queue
3.更新 render
4.主线程重复执行上述步骤

可以用一张图来说明下流程:


image.png

这里相信有人会想问,什么是 microtasks ?规范中规定,task分为两大类, 分别是 Macro Task (宏任务)和 Micro Task(微任务), 并且每个宏任务结束后, 都要清空所有的微任务,这里的 Macro Task也是我们常说的 task ,有些文章并没有对其做区分,后面文章中所提及的task皆看做宏任务( macro task)。

宏任务主要包含:script( 整体代码)、setTimeout、setInterval、I/O、UI 交互事件、setImmediate(Node.js 环境)
微任务主要包含:Promise、MutaionObserver、process.nextTick(Node.js 环境)

setTimeout/Promise 等API便是任务源,而进入任务队列的是由他们指定的具体执行任务。来自不同任务源的任务会进入到不同的任务队列。其中 setTimeout 与 setInterval 是同源的。

举例

掌握概念之后,我们来做一个例子强化一下:

console.log('script start');

setTimeout(function() {
  console.log('setTimeout');
}, 0);

Promise.resolve().then(function() {
  console.log('promise1');
}).then(function() {
  console.log('promise2');
});

console.log('script end');

整体 script 作为第一个宏任务进入主线程,遇到 console.log,输出 script start
遇到 setTimeout,其回调函数被分发到宏任务 Event Queue 中
遇到 Promise,其 then函数被分到到微任务 Event Queue 中,记为 then1,之后又遇到了 then 函数,将其分到微任务 Event Queue 中,记为 then2
遇到 console.log,输出 script end

至此,Event Queue 中存在三个任务:宏任务:setTimeout 微任务:then1、then2

执行微任务,首先执行then1,输出 promise1, 然后执行 then2,输出 promise2,这样就清空了所有微任务
执行 setTimeout 任务,输出 setTimeout 至此,输出的顺序是:script start, script end, promise1, promise2, setTimeout

再来一个题目,来做个练习:

console.log('script start');

setTimeout(function() {
  console.log('timeout1');
}, 10);

new Promise(resolve => {
    console.log('promise1');
    resolve();
    setTimeout(() => console.log('timeout2'), 10);
}).then(function() {
    console.log('then1')
})

console.log('script end');

这个题目就稍微有点复杂了,我们再分析下:

首先,事件循环从宏任务 (macrotask) 队列开始,最初始,宏任务队列中,只有一个 scrip t(整体代码)任务;当遇到任务源 (task source) 时,则会先分发任务到对应的任务队列中去。所以,就和上面例子类似,首先遇到了console.log,输出 script start; 接着往下走,遇到 setTimeout 任务源,将其分发到任务队列中去,记为 timeout1; 接着遇到 promise,new promise 中的代码立即执行,输出 promise1, 然后执行 resolve ,遇到 setTimeout ,将其分发到任务队列中去,记为 timemout2, 将其 then 分发到微任务队列中去,记为 then1; 接着遇到 console.log 代码,直接输出 script end 接着检查微任务队列,发现有个 then1 微任务,执行,输出then1 再检查微任务队列,发现已经清空,则开始检查宏任务队列,执行 timeout1,输出 timeout1; 接着执行 timeout2,输出 timeout2 至此,所有的都队列都已清空,执行完毕。其输出的顺序依次是:script start, promise1, script end, then1, timeout1, timeout2

用流程图看更清晰:


image.png
总结

有个小 tip:从规范来看,microtask 优先于 task 执行,所以如果有需要优先执行的逻辑,放入microtask 队列会比 task 更早的被执行。

最后的最后,记住,JavaScript 是一门单线程语言,异步操作都是放到事件循环队列里面,等待主执行栈来执行的,并没有专门的异步执行线程。。

最后补充两张景点的图


image.png

image.png

参考文献:
https://www.cnblogs.com/cangqinglang/p/8963557.html
https://juejin.im/post/5da742936fb9a04e223333ff
https://www.cnblogs.com/yugege/p/9598265.html
https://juejin.im/post/5c2ec3b66fb9a049eb3c1012#heading-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