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深度工作》

2017.1.4&1.5&1.6

第一本《深度工作》

【美】卡尔*纽波特

[if !supportLists]l  [endif]《浅薄:互联网如何毒化了我们的大脑》、《哈姆雷特的黑莓》、《电邮的暴政》、《分心成瘾》

[if !supportLists]l  [endif]想要在社会经济中保持价值,就必须掌握快速学习复杂技能的艺术。

[if !supportLists]l  [endif]一旦人才市场可以全球共享,那么在市场顶端的人将会取得成功,而余下的人则会遭遇困境

[if !supportLists]l  [endif]史无前例的科技发展和影响力为我们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重组。在这种新经济形势下,有三种人将获得特别的优势:1.可以利用智能机器把工作做得漂亮并具有创造性的;2.在所处行业中 最优秀的;3.拥有资本的。

[if !supportLists]l  [endif]两种核心能力:1.迅速掌握复杂工具的能力;2.在工作质量和速度方面都达到精英层次的能力。

[if !supportLists]l  [endif]如果你不产出,就不会成功,不管你的技艺多么纯熟,天资多么聪颖。(一定要产出)

[if !supportLists]l  [endif]《知性生活》

[if !supportLists]l  [endif]天才之人之所以伟大,只因决心投入一切,全力于一点。

[if !supportLists]l  [endif]刻意练习的核心要素:1.你的注意力全情投入到某个你希望提升的技能或想要掌握的理念上;2.你能得到反馈意见,这样你就可以调整自己的方法,保持注意力的投入有最佳产出。

[if !supportLists]l  [endif]专注于某一项特定技能,就会迫使某一特定大脑回路在隔离的区域不断地燃烧。反复利用同一大脑回路,就能促使少突细胞在这个回路的神经元周围包裹髓磷脂,从而有效地固化这种技能。因此,要想高度专注于当前任务,避免干扰非常重要,因为这是充分隔离相关神经回路、促进髓磷脂鞘形成的唯一途径。

[if !supportLists]l  [endif]《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成功课》

[if !supportLists]l  [endif]在长时间无干扰的状态下,批量解决困难却重要的智力工作。

[if !supportLists]l  [endif]高质量工作产出=时间*专注度

[if !supportLists]l  [endif]《如何成为尖子生》

[if !supportLists]l  [endif]《无压力工作》

[if !supportLists]l  [endif]我认为知识工作者越来越多地表现为可视的忙碌,是因为他们没有更好的方法证明自身的价值。

[if !supportLists]l  [endif]1.深度工作很难,浮浅工作更简单;2.当工作中没有明确目标时,围绕浮浅工作的表面忙碌会成为一种本能;3.还有在我们的文化中已经形成了一种信念,认为与网络相关的行为都是好的;4.由于深度工作价值以及忽略深度工作所造成的损失很难直接衡量。

[if !supportLists]l  [endif]假定上文列出的潮流继续下去,深度工作将变得愈发罕有,其价值也因此会愈来愈高。

[if !supportLists]l  [endif]你的世界是你所关注事物的产物。

[if !supportLists]l  [endif]我将精心选择目标……然后全情投入。

[if !supportLists]l  [endif]人类在深度沉浸于某项挑战时才是最好的自己。

[if !supportLists]l  [endif]《意志力》

[if !supportLists]l  [endif]你的意志力是有限的,它在使用的过程中会被不断的消耗。

[if !supportLists]l  [endif]培养深度工作的习惯,关键在于越过良好的意图,在工作生活中加入一些特别设计的惯例和程序,使得进入并保持高度专注状态消耗的意志力最小化。

[if !supportLists]l  [endif]人们往往会尊重你隐身的选择,只要你能够很好的决定离开的时间段,并广泛告知,而且在这些时间段之外,你要很容易联系到。

[if !supportLists]l  [endif]深度工作必须在90分钟的时间段里才能实现。

[if !supportLists]l  [endif]伟大的创造性头脑如艺术家般思考,却如会计般工作。

[if !supportLists]l  [endif]你的习惯中需要指定一个深度工作的场所,不管你在何处工作,都要设定一个具体的时间框架,将这个过程保持为一个离散型的挑战。你的习惯需要规则和程序,确保你的努力具有结构性。

[if !supportLists]l  [endif]对周围惯常环境做出巨大改变,辅以可观的精力或金钱投入,都只为支持一项深度工作任务,由此你也提升了这项任务的外观重要性。这种重要性的提升,降低了你的大脑继续拖延的本能,并注入了激励和能量。

[if !supportLists]l  [endif]有时想要做到深入,必须先要做大。

[if !supportLists]l  [endif]解决某些类型问题的时候,利用共享的白板与他人合作和独自工作相比,可以将你推入到更深入的状态。

[if !supportLists]l  [endif]你想做的事情越多,完成的事情反而越少。即,执行需要专注于少量“极端重要的目标”。

[if !supportLists]l  [endif]如果你想要赢的注意力的战争,不要对那些从信息大杂烩中找到的琐碎分心之事说“不”;而是要对那些激发出你无尽渴望的事情说“是”,让这些能激发无穷渴望的事情挤掉所有其他的事情。

[if !supportLists]l  [endif]每天在职业问题之外时常享受一些自由时光,这样才能使你得到—虽然听起来有些矛盾—完成(深度)工作所需的闲散安逸。工作日结束的时候,在第二天早晨到来之前,屏蔽掉对工作问题的担忧—晚饭后不要查电子邮件,不要回顾白天的对话,也不要筹划如何处理即将到来的挑战;彻底屏蔽与工作相关的思考。如果需要更多的时间完成工作,就加一下班,但是一旦屏蔽工作之后,大脑就必须放松。

[if !supportLists]l  [endif]在你屏蔽工作的晚上可以填满时间的各种活动—与在自然中行走都有同样的注意力复原工作。

[if !supportLists]l  [endif]你每天处于深度工作状态的时间是有限的。如果你的日程安排足够合理,工作时间应该就已经达到了每日深度工作的极限。

[if !supportLists]l  [endif]定期休息大脑可以提升深度工作的质量。

[if !supportLists]l  [endif]高度集中注意力的能力是一种需要训练的技能。不被打扰的注意力是一种习惯—你知道如何去做,也知道它对你有益,但是因为缺少动力,你经常会忽视它。这种想法忽视了做到专注的难度,忽视了增强“心智力量”需要一定时间的练习。

[if !supportLists]l  [endif]在网上不断地切换注意力会对大脑产生长久的负面影响。

[if !supportLists]l  [endif]与其偶尔从分心中拿出部分时间来专注,你更应该从专注中规划出偶尔的分心。

[if !supportLists]l  [endif]使用令人分心的网络工具这件事本身,并不能减损你大脑专注的能力,实际上减损这种能力的行为是,稍有无聊或遭遇一点点认知上的挑战,就从低刺激、高价值的活动转向高刺激、低价值的活动。

[if !supportLists]l  [endif]相对于保证你离线时段的完整性,网络时段的总次数和时长并没有那么重要。

[if !supportLists]l  [endif]即使陷入停滞,也不能马上放弃离线时段。工作日之外的时间里也坚持按计划使用网络。

[if !supportLists]l  [endif]深度工作需要专注的强度远远超出了大部分知识工作者的舒适区。每一次的冲锋都是一个抵抗新奇刺激的过程:你从心底里感到无聊,并且真的想寻求更多的新奇刺激,但是你得抵抗。你抵抗这种冲动的实践越多,你的抵抗力就越强。

[if !supportLists]l  [endif]我们发现记忆力运动员和其他人之间在认知能力方面最大的区别不在于能够直接测量的记忆力,而在于注意力。

[if !supportLists]l  [endif]把花在低影响力活动上的时间转投到高影响力的活动上。

[if !supportLists]l  [endif]社交媒体大行其道的一个原因,就是它打破了努力创造有实际价值的作品和吸引到人们注意力之间的正相关关系。相反的,他用浅薄的集体主义交换替代了永恒的资本主义交换:如果你注意我说了什么,我就会注意你说了什么,不管这话语有无价值。你点赞我更新的状态,我也会更新你的。这种协议给每个人带来一种不需要努力就能获得重要性的假象。

[if !supportLists]l  [endif]如果你没有在某一个特定时段给自己安排任务,这些网站总是有一种有诱惑力的选择。如果你在自由时间有高质量的事情去做,这些网站对你的注意力的控制就会减弱,所以,在晚上或周末到来之前就确定要做的事情是十分重要的。

[if !supportLists]l  [endif]如果在你全部的清醒时间,都能给自己的大脑找到有意义的事情去做,而不是放任自己在漫无目的地浏览几个小时网页,那么在一天结束时,你会觉得更加充实,第二天开始时更加轻松。如果你想抵御娱乐网站对你时间和精力的诱惑,那么就给大脑找一些高质量的替代工作。

[if !supportLists]l  [endif]更少的正式工作时间有助于挤压出更高的效率。如果每个人都只有更少的时间完成任务,他们就会更加尊重时间。人会变得珍惜时间,而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他们不会把时间花在无关紧要的事情上。如果拥有的时间变少,你就会更聪明的利用时间。

[if !supportLists]l  [endif]你的目标并不是竭尽全力维持既定的计划,而是在时间的推进中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if !supportLists]l  [endif]我对个人时间的管理也极为负责。因为每天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我无法容忍重要的截止日期慢慢压迫着我,也不能容忍因为没有花时间制作一份精巧的计划,而在小事上浪费一个上午。

[if !supportLists]l  [endif]培养允许坏的小事发生的习惯。否则,你将永远发现不了改变命运的大事。

[if !supportLists]l  [endif]对于很多人来说,快速地收发电子邮件和在社交媒体上发消息所带来的繁忙假象会给他们带来慰藉,深度的生活却是要你摆脱的这些东西,在你尽个人全力去创造一件美好的事物时,会有一种不安牵扰着你,因为这迫使你面对自己最好的成果(暂且)还没有那么好的可能。

[if !supportLists]l  [endif]我将活出专注的人生,因为这是最好的选择。




[if !supportLists]ü  [endif]看这本书的初衷是想要学习深度工作的方法。但是看到现在只是一大堆的理论知识。真正我想看的其实是从下一部分开始的。我觉得这样看书效率太差。必须调整看书的习惯。不一定看一本书要全看完&要从第一页开始往后看,可以根据自己的目标调整看书的计划,效率达到最高。不必有强迫症!!!读书之前,(尤其是这类为某一特定目的而去看的书)一定要带着目的去看,一些理论的东西,在时间并不是很充裕的情况下可以放弃。

[if !supportLists]ü  [endif]“极乐机”可以当作一个很好的创意点子。

[if !supportLists]ü  [endif]专注工作的极限是3h-4.5h。

[if !supportLists]ü  [endif]建议自己每天晚上23:00睡觉,早上05:00起床。

[if !supportLists]ü  [endif]看到目前为止,考验前期可以用节奏哲学的升级版,中后期选择做两个双峰哲学(在这里时间段画成3个或4个)。

[if !supportLists]ü  [endif]最为理想化的是:记者哲学+双峰哲学,但是记者哲学并不适用于深度工作的新手。所以选定深度哲学的过程中采用:作者的方法+中后期的2个双峰哲学。

[if !supportLists]ü  [endif]作者的方法:不会临时决定所有的深度工作。通常会在每周开始的时候制定计划,决定一整周的哪些时候要深度工作,然后再在每天开始的时候根据需要调整决定。我减少了临时决定做深度工作的次数,因此保留了更多的心理能量用于深度思考。

[if !supportLists]ü  [endif]深度工作并不是意味着一个人,也可以两人一块深度工作,互相推动,进入更深层次的深度状态但并不是意味着总是两个人。

[if !supportLists]ü  [endif]长期:滞后性目标。但这样关注是不对的。(准确来说,应该是不科学的)先从引领性指标开始关注。即可以先从深度工作状态开始统计。

[if !supportLists]ü  [endif]转换一下可以用到自己考研的计划中:每天记录自己深度工作的时间。每完成一个章节[if !vml][endif][if !vml][endif][if !vml][endif]画    ,完成一个版块画    ,完成一轮复习画   。优点有二:1.从本能层面将累计的深度工作时长与实在的结果相联系。2.有助于统计个人对于完成每项成果所需深度工作的时间&校准个人对于完成每项成果所需深度工作的时间的期望。

[if !supportLists]ü  [endif]即展望&总结要定期做,这块可以通过写WORD/在非QQ、微信的社交网络上。一周一次。

[if !supportLists]ü  [endif]成功模板:明晰的目标&引领性指标&计分板提供的简单却难以回避的反馈。其实这块的原理是把原来大的目标细化成小阶段的各个小目标!

[if !supportLists]ü  [endif]在适应分心的状态下,随心所欲地从分心状态下切换到专注状态是不可能的。

[if !supportLists]ü  [endif]设置好离线阶段之后,在排队的时候不使用网络是一个尤其锻炼大脑的挑战。

[if !supportLists]ü  [endif]并不是削减活动,而是减少分散注意力的可能性。要分清。

[if !supportLists]ü  [endif][if !vml][endif][if !vml][endif][if !vml][endif]设任务       估算完成该任务的时间       设定硬性截止时间AND留出的时间远远小于估算的时间       设置无法忽略的倒计时

AIM:强迫自己进入到高强度工作OR面临着无法完成的任务

[if !supportLists]ü  [endif]BUT需注意,开始阶段一周只设置一次。在之后确认了自己可以用专注的方法节省时间,再提高频率。一定要设立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硬性截至期限。

[if !supportLists]ü  [endif]冥想:一周两到三次。

[if !supportLists]ü  [endif]完全不适用网络与网络安息日不同,前者不可能有用。后者是告诉你从网络生活中找到一个有规律的暂停(通常是周末的一天),前者指的是一种彻底、长期脱离网络的生活,持续数周,有时甚至更长。

[if !supportLists]ü  [endif]做任何事,搞清楚出发点,其余的事情都可以为它让步。

[if !supportLists]ü  [endif]放弃微博!

[if !supportLists]ü  [endif]如何决定自己是否要戒掉某一社交媒体?

[if !supportLists]ü  [endif][if !vml][endif]“打包”    (30天不用)问两个问题1.如果我一直在用这种服务,过去30天会过得更好吗?2.人们是否关心我有没有在用这种服务?如果两个回答都是否,则永久戒掉;如果回答是不太肯定,则鼓励戒掉;如果回答是是,则重新启用。

[if !supportLists]ü  [endif]时间长不等于效率高。相反,压缩时间可能会使专注力更高,从而提高效率。

[if !supportLists]ü  [endif]时间+深度工作=更大成功。

[if !supportLists]ü  [endif]日程表不是限制而是思考如何产出最大化!

[if !supportLists]ü  [endif]定义深度/浮浅工作时。必须先准确计量任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