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沟通》:1分钟说话法,让你1分钟内清晰表达,沟通不再难

在《金字塔原理:思考、表达和解决问题的逻辑》中,我看过这样一个案例,向老板汇报什么时间安排会议比较好,有以下两种表达方式,我们可以清晰地比较两种表达方式哪一种能让人更清晰的理解你要表达的内容。

1.约翰·科林斯来电话说他不能参加下午3点会议了。哈尔·约翰逊说他不介意晚点开会,明天开也可以,但明天10:30以前不行。唐克利福德的秘书说,唐克利福德明天晚些时候才能从法兰克福赶回来。会议室明天已经有人预订了,但星期四还没有人预订。会议时间定在星期四上午11点似乎比较合适。您看行吗?

2.今天的会议可以改在星期四上午11点开吗?因为这样对科林斯和约翰逊都更方便,唐克利福德也能参加,并且本周只有这一天会议室还没有被预订。

以上两段话表达了同样的内容,但是采取了完全不同的表达方式,我们会发现第2种表达方式能让听话者更清晰和快速地明白讲话者要表达的内容。但是我们常常会碰到很多用第1种方式表达自己想法的人。

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我们都面临了要在短时间内将自己的想法表达清晰的问题。在书籍《换位沟通:掌握关键对话的沟通必修课》里面就向我们介绍了一种行之有效的表达方式:1分钟讲话法。

《换位沟通》是日本很受欢迎的人际沟通课程,是世界知名企业员工指定的培训教材。在书中指出,90%以上的无效沟通,都是因为没有考虑对方的认知、逻辑和立场。因此,想要快速沟通,就需要用对方的逻辑来说服对方。

这本书先提供了一个简单的自我诊断表,对你沟通方式进行一次诊断,让你在读这本书的开始全面了解自己在沟通时擅长什么方面,不擅长什么方面,然后在读书的过程中根据你的优缺点有针对性的阅读,同时还附赠了《 换位沟通实操与进阶手册》,深度训练和培养你的沟通技巧。

01 为什么要“1分钟说话”

在麦肯锡创立的初期,麦肯锡公司要给一个非常重要的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在咨询结束的时候,麦肯锡的一个项目负责人在电梯间碰到了客户公司的董事长,董事长对这个项目负责人说:你能不能把现在项目结束的情况给我介绍一下呢?因为这个项目负责人当时毫无准备,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将项目情况清晰汇报出来,电梯门很快就开了,就这样,麦肯锡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客户。

有了这个教训,从此以后,麦肯锡公司要求所有员工,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事情的结果描述清楚。这就是著名的“麦肯锡30秒电梯理论”的由来。

而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也需要像“麦肯锡30秒电梯理论”那样用极其简短的时间将自己的想法清晰的表达出来。因此在《换位沟通》这本书中提出了“1分钟说话法”。

1分钟内用正常的语速来说的话,大概可以说200个字左右。更直观地说,一分钟说的话大概是半页稿纸的内容。虽然是“1分钟说话法”,但是并不代表一定要在1分钟内说完,而是表达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将要表达的内容清晰、简短地表达出来的一种方法。

对于听话者来说,“1分钟说话法”有以下几个优点:

1.在生活和工作中,人们越来越繁忙,大家都喜欢长话短说;

2.简短的话让人更容易理解,也让人更容易记忆。

而对于说话者来说,“1分钟说话法”可以:

1.将突出重点的表达方式养成习惯;

2.养成正式沟通前先概述要点的习惯。

02 “1分钟说话法”的应用场景

“1分钟说话法”虽然有这么多优点,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场景都适合于1分钟内表达完的。因此,还是要分清楚情况选择恰当的表达方法。

在开大会的时候,我想大家都有过同样的经历,就是会议开始没多久,大领导就要上台说一段话,而这段话短则半个小时,长则几个小时,听的人都觉得十分无趣,大部分内容实际上基本都没有听进去。如果可以将要表达的内容缩短到5分钟,甚至1分钟以内,是不是大家都很高兴呢?

还有就是开会的时候,几个人或者十几个人聚在一起,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讨论,讨论着讨论着,几个小时就过去了,也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只是白白浪费了时间,如果大家都能在1分钟内清晰表达自己的观点,是不是能让问题更加迅速、有效地解决呢?

在《换位沟通》中,作者介绍了几种适合“1分钟说话法”应用的场景:

1.日常交流;

2.公司内部的汇报、联系、会议;

3.会议上的讨论;

4.会议主持;

5.自我介绍。

科学研究表明,一个人精力高度集中的时间为20分钟-30分钟。在以上场景中,我们采用“1分钟说话法”可以听者让专注力集中的情况下快速获得你表达的信息,而不会产生厌烦的情绪。

03 “1分钟说话法”的3种方式

“1分钟说话法”是需要通过训练才能获得的。首先,你需要培养自己对于时间的感觉。你可以通过一边读书一边计时的方式来感受,当你觉得读够一分钟了就停止计时,确认计时的时间。然后反复练习,然后让自己能够把握一分钟的时长。其次,还要把握自己的语速,不要过快也不要过慢。可以先标记200字,然后计时1分钟,检测语速的快慢。

除了培养时间的感觉和语速以外,还要注意表达的方式,不然就会出现像文章开头的案例那样,即便是短短几句话,对方也不知道你想要表达什么。

以下就介绍3类“1分钟说话法”,让你快速掌握清晰、快速的表达方法。

1.简洁法

“简洁法”是3类方法的基础,其实就是一开始就直奔主题,不说废话,表达主要的内容,最后使用寒暄语结束。

比如,在开会的时候就可以说:

大家好,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会议,我是XXX。今天的会议主要是要和大家讲2件事,分别是:第1件事是......;第2件事是......。大家还有什么疑问吗?如果没有的话,那么会议结束。谢谢大家!

比如,文章开头的工作汇报:

我是XXX,我有一个建议。我建议今天的会议改在星期四上午11点。因为这样对科林斯和约翰逊都更方便,唐克利福德也能参加,并且本周只有这一天会议室还没有被预订。我讲完了。

2.紧凑型三部分构成法和三角脚本法

“紧凑型三部分构成法”是在“简洁法”上的扩展,将“内容”细分为“点题+展开+总结”。“三角脚本法”也是在“简洁法”上的扩展,将“内容”细分为“想说的话+主要内容+理由、具体事例”。这两种方法本质上没有很大的分别,主要是要根据你要表达的内容进行具体描述。这两种表达方法会比“简洁法”表达的内容更多,更具体。

比如,在开会时,可以这样说:

今天,我向大家汇报一下XX项目的进度。

1.一句话表达重点

保证按计划完成今天的工程进度,但预计明天至少会减产半天的产量。

2.展开描述

我对明天预计减产的情况做一下说明。自今天下午起,工程所需的部件停止供应,导致两项工程停止。基于这种情况,我们推测明天将减产半日的产量。

3.描述原因

之所以出现部件停止供应的情况,是因为运送部件的货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事故,现在部件滞留在高速公路上了。我们已经安排其他车辆火速赶往现场,预计部件今天晚上送达。明天早晨,两项工程能恢复正常作业。

写在最后

傅盛曾经说过:工作中80%的问题都是沟通造成的。绝大部分工作问题,不是来自于技能,而来自于沟通。

沟通在我们生活和工作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想要提升自己的沟通水平其实并不困难,除了需要掌握真诚沟通的技巧和话术以外,更重要的是学会洞察对方的认知、立场和逻辑。成功的沟通,就是让两个立场与认知有差异的人达成共识。

在本文中,主要介绍的“1分钟说话法”,让你在尽量简短的时间内更清晰明了地表达你的想法。除了“1分钟说话法”以外,《换位沟通》这本书中还介绍了很多其他有用的沟通方法,将沟通技巧和各种场景紧密结合,让我们能快速、轻松地成为沟通高手。希望你也能通过学习、练习和复盘,让沟通成为你的有用技能,在职场上快速晋升,在生活中和他人相处愉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