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话吧】高考无敌!(十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一直热闹非凡:晒三餐美食、晒高考攻略、晒提分秘笈,以及各种心灵鸡汤的考生家长,这两天一下突然沉寂下来,就像大战来临前最寂静的时刻,让人心慌,而又期待!

        高考可能是在人的一生,少有能同时牵动整个国家和家庭中每一个人神经的大事,绝对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事实上每一个高考战士的背后都凝聚着一个家庭的全部力量!从日常饮食、作息时间,包括个人爱好,甚至工作安排,无条件都得服从这场战役。家庭成员同仇敌忾、团结一心、步调一致,而且心甘情愿,颇有御外敌、扬家威的气势!

        绝大多数的过来人回顾家有考生的日子,都非常怀念。记得有一位部队转业的家长调侃道,通过高考这场战役,不仅磨练了家庭成员的意志,提高了生活的技能,还增进了全家人同生共死的感情!

        是啊,老乡谢先生家从3月份起,客厅里就挂上了高考倒计时牌,大红的颜色,异常醒目。日历可能几天都没人撕,但倒计时牌却天天翻,生怕记错了一天。

        谢先生的爱人负责一日三餐,整天都在研究食谱,立誓就算弄不出“满汉全席”,也一定要弄出“高考独家秘食”。早上的粥就有十几种,这两天还在研究“状元及第粥”,备战高考最后冲刺!油腻的食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富有营养的土鸡蛋、红枣松子饭团、菜肉馄饨等。午餐、晚餐,牛奶水果更是丰富……要是儿子吃得多,老妈就开心,如果他吃不下几口,老妈比自己挨饿还难受。

        谢先生负责收集高考情报,以及儿子的心理疏导。进入高考倒计时起,他谢绝了各种应酬,铺天盖地的关于高考的信息,他整理的有模有样:各门学科攻略、提分宝典、考前事项,各所大学的综合排名、专业排名,历年录取分数线等等事无巨细。他还到处收集和转发关于家有考生的心理话题,讨论起来也头头是道,俨然专家一枚,在朋友圈引来点赞无数!

        除了吃喝拉撒衣食住行的有力保障,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更是重中之重。为了确保儿子“聚精会神复习,全力以赴迎考”,谢先生家隆重推出家庭成员“五个不准”:不准看电视、不准玩电脑、不准大声说话、不准互骂打架、不准走路出声。

        每当儿子前脚跨进家门,一切与高考无关的活动便戛然而止,一盘未打完的牌局,一集没看完的电视剧,一场熟人朋友的热烈造访等等。夜半如厕,也需施展燕子轻功,气沉丹田,脚尖点地,绝对不会弄出一丝声响。备战高考以来,谢先生成功养成小声说话、轻手关门的绅士风度。

        夫妻俩还约定:刀山火海咬紧牙关不吭声,委屈苦痛独自吞咽不流泪,在儿子面前不能流露丝毫不快,不得表现出任何不满,更不得对儿子指手画脚责怪打骂,以免影响儿子心情,干扰儿子正常学习。即使刚刚打完一架,儿子一出现必将“和好如初、相敬如宾”,谁要是表现欠佳露出破绽,就罚谁做一个星期家务。慢慢下来,谢先生夫妻竟潜移默化地习惯了相敬如宾的恩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考其实是一场洗礼。通过高考激烈而又残酷的竞争,孩子们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取胜的唯一途径就是实实在在的奋斗。春夏的耕耘是为了秋天的收获,今天的汗水是为了明天的微笑。谁拼了,奋斗了,谁就在高考中赢了。它让我们相信: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是真理!

        高考像战争一样让人感到残酷无情!但它又凝聚了家人、老师,还有同学、朋友,包括社会最温情的一幕。在很多人眼里,高考是一场不能输的战争,但其实对年少的学子们而言,高考只是三年青春的一份答卷,不是结束,而是刚刚开始!

        有人说,高考的魅力不在于如愿以偿,而是阴差阳错,我深有同感。人生而平凡,也终将归于尘土,所以轰轰烈烈的高考后,无论结局如何?更需要我们用心生活。高考或许更多的是一种态度,一种期待!它凝聚了全家人的爱和心血,其实我们都用心经历了,就是成功:青春无悔,高考无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份付出十年功,一份坚持一个梦。一朝征战全家行,一笔生金胜宝剑。万千才思似水流,一举折桂正此时。

        一切加油吧,准备高考的少年们,也继续前进吧,曾经高考过的少年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形状心理学 所有的物体和对象都能够基于它们的形状进行分析。一个房子的图形可以被分解为一个三角形和一个矩形,太阳则常...
    be63a512c695阅读 314评论 0 0
  • 我想我曾是一个有上进心的人,现在我却感觉不到自己为了眼界的开阔,知识的扩展,能力的提升所付出的努力,这就是典型的“...
    渪輠阅读 4,40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