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洲县梁家沟小学互加计划课程助学5000字心得

互加计划融合大课表

彩虹花(低段)晨读助学:马老师

彩虹花晨读,我们低段已经上了九节课了,刚刚对于这个晨读只是有点新奇。随着课程的不断深入,我发现同学们的视野开阔了,想法也变多了。他们不仅是对网络课程熟悉了,而且学到了更多的东西,有了更深的体会。比如:有一次的阅读内容是《秋天的信》,同学们会把我们课文《一封信》联系起来。每次阅读小诗歌,他们都会很认真的读,也开始有了画面。后来,他们读课文的水平也提高了不少,也更爱阅读了。

现在我们上彩虹花晨读时,桌子上不仅仅放着纸和笔,还有了水彩笔和蜡笔等,同学们会一边抄写诗歌,一边想象着画面。无奈的是,想画的很多,但能画出来的东西不多。彩虹花晨读,已经是我们必上的课程了,每次还没到时间,学生就开始催着我开电脑,我知道他们是期待着上彩虹花晨读课。

上次晨读课上的小诗歌《芦花》,其实在我们附近的河滩上就有,但平时疏于观察,上《芦花》那一课后,才发现就是我们身边的植物。彩虹花晨读,在不经意间就教会了我们很多知识,只要我们坚持下去,同学们变化肯定很大。

阳光音乐助学:李老师

由于我们的作息时间与互加教育的不同步,每次观看阳光音乐都是看回顾。即使这样,同学们也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尤其是低年级同学,刚开始学习音乐的音符时,感觉他们的眼神好好奇,怎么1、2、3、....就可以是do、re、mi、...了呢?为什么老师写了一个“X”要我们拍一下手?在整节课的学习过程当中,同学们的表情特别丰富,直到临近下课时才恍然大悟。课后,一年级有几个同学向我围了过来,说:“郭老师,我感觉1、2、3、4、5、6、7,也就是do、re、mi、fa、so、la、xi一个音比一个高,就像上台阶一样,老师给教的音符手势,一下子就能把声音控制住。我们下一次啥时候上音乐课?”。

望着他们那渴望的小眼神,我沉默了,为什么我原来上音乐课时没有如此的效果?也给他们教过呀?可结果就是转头就忘。为什么同学们对屏幕上的老师教的东西一下子就学会了呢?这值得我深刻反思,差别之大,无法比拟,老师的授课结果使我感受颇深,从中深受启示。我现在也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当中,有了一些轻微的变化,还得再接再厉。

希望孩子们通过互加教育这个平台,学习到更多农村老师教授不到的知识。

彩虹花晨读(高段)助学:拓老师

彩虹花晨读,对我校教育产生了很多启示和示范作用,尤其是对语文学科而言。彩虹花晨读广泛地把古今中外的好诗,尤其是把古诗诗情画意地呈现出来。在孩子面前,他给了孩子一个独特的语文课感受,又给了孩子一个不同于语文课的审美体验。孩子在朗诵阅读的影响下,快速地培养好如何有感情的阅读。

对于从前的学生,他们从未打开教育图书角的大门,更不会开口讲他们所学的知识,但接触了彩虹花晨读,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也和网络课程老师交流并阅读互动,慢慢有了开口阅读的自信以及富有情感。彩虹花晨读更是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沐浴在晨读的时光里,感受在诗词的魅力,感受晨读带给他们不一样的精彩。

韵律舞蹈助学:李老师

每周一下午最后一节课,低年级同学便迫不及待地赶来舞蹈室。我打开电脑,点开CCtalk,进入兔姐姐直播间,开始与兔姐姐学习韵律舞蹈,还可以与真人版兔姐姐互动。

刚开始,同学们习惯了老师上面讲,学生下面听的上课模式。在进入兔姐姐课堂时,有些害羞、不好意思,只是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屏幕,不一会儿小手便不由自主地动了起来;到后来,只要是舞蹈课,便早早地来到舞蹈室等待。有的同学前一节课刚下,就来找我:“郭老师,快把电脑打开”“郭老师,快举手,快排队,我们要和兔姐姐互动”“郭老师,我们排第几?兔姐姐今天能看到我们吗?”……由此可见,孩子们对舞蹈的喜爱程度不言而喻。

看着孩子们每一次上舞蹈课的这股兴奋劲,我也在不断反思当中,孩子们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为什么变化这么大?对舞蹈的兴趣这么浓厚?对兔姐姐那么喜爱呢?同学们在平日里上课也从没有这么积极过。

自从加入互加课堂以来,我们的舞蹈课堂就变得有声有色,舞蹈动作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也在不断地揣摩兔姐姐的授课模式,从中学到不少新的教授方法。感谢互加计划,让我在教学中和思想上都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孩子们更是受益匪浅。

希望这样有趣的课堂一直能够陪伴着孩子们快乐成长。

阿福童财商助学:张老师

自从参加互加计划以来,通过自己的学习,感受网络教师新的思想和方法,根据学生的反馈,然后自我反思。西瓜老师的幽默风趣,引导方法让学生在快乐中树立自己的理想,和通过怎样才能让理想实现,从而带动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为理想而奋斗。

我们知道真正的财商不是让人成为金钱的奴隶,而人才是主体,人才是钱和资源的主人,阿福童财商让孩子们从小有目标意识是引导孩子们自我认知、了解自己的特点爱好、了解自己的梦想,为自己的选择更好的负责。

在看同学们上西瓜老师的课,比平时任何一节课都认真。让我感到自己和西瓜老师上课的差距,同时也让我明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理想是最大的动力。在阿福童财商的第六课时,同学们初步了解了思维导图,我也曾在课堂上分享过思维导图,可是,效果不佳,同学们不感兴趣。这节课上看到西瓜老师对思维导图的应用,让我茅塞顿开,同学们也不用我引导,自己就做出了导图。虽然生疏,但很积极的描绘着自己的梦想,看着孩子们认真的写着、画着。这份认真和专注让我深受感动。

选择财商是我想给孩子们更好的思维模式,对财商有初步的认识,但走进课堂不是生硬的概念讲述,而是在巧妙的细节上以及对学生个人成长方面进行塑造。如今,同学们在学习,我也在学习,我们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彩虹花(高段)晨读助学:白老师

每周三、五,我和学生一起在班级参加彩虹花晨读,书声琅琅的氛围让我找到久违的书香气。自开展彩虹花晨读以来,孩子们积极参与着每一节课。自从参加彩虹花晨读,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定要有自己的学习习惯。于彩虹花晨读而言,就是培养他们这种积极阅读、快乐诗绘的好习惯。

彩虹花晨读,可以培养朗读的技巧,也可以提高阅读的美感。它广泛涉足中外美诗,尤其是把古诗以诗配画的形式呈现在孩子们面前,它给孩子们一个不同于常规语文课堂的审美体验。孩子在这种音乐与朗读、绘画与阅读的双重熏陶下,无形中学到了很多知识。

从刚接触时的新鲜与好奇,到现在的钟爱与享受,孩子们在彩虹花晨读的课堂中受益匪浅。让晨读成为时尚的比拼,让孩子们在诗歌的世界里越来越自信,在学习的征途中一往无前。

夏加尔美术(低段)助学老师:马老师

夏加尔美术是我们学校学生最喜欢的课程。每次上课时,同学们就拿着水彩笔,油画棒,美术本等课程必需品在教室等着我开电脑。

有一次,做完课间操我把这节课给忘记了,上课铃响我才去教室。当我走到课堂时,同学们早已等待多时。我连忙打开电脑,也让他们以后多多提醒我。因为有同学们积极地提醒,后来我再也没有迟到过。

记得上《影子》时,我们开始只是照着老师的样子在下面画,根本不知道会画成什么样子,后来两部分贴在一起后,每一幅图画都画的有模有样。看到自己的成果,每位同学都露出满意的笑脸。自那之后,他们就对夏加尔美术课程就更积极,更上心了。

最近我们上了《瓢虫的衣裳》,我看到同学们下笔画时都充满了自信,也没有了以前地那种迷茫、无措。当我问他们最喜欢哪门网络课程时,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夏加儿美术”。看来学生们是夏加尔美术的忠实粉丝。

彩虹花(低段)晨读助学老师:刘老师

一年级这学期刚开始参与彩虹花晨读,通过两个月的观察,发现学生对彩虹花晨读兴趣浓厚。周二、周四只要铃声一响,学生迅速带笔和绘画本来到教室,就连我班特殊的学生吴晓彤,她每次早操、午操都找不见人,但彩虹花晨读她一次也没掉队。每次他们很认真的眼神瞅着屏幕上的诗歌,用他们小小的手在本子上认真地记录。

对彩虹花晨读,学生有话说:

1.从以前不知怎么读诗歌,到现在会用合适的语气去读。

2.提高了我们的朗读水平。

3.用不同的方式去读,印象深刻。

4.可以和屏幕上温柔和蔼的老师互动。

由于我班是刚升小学阶段的学生,好多字不认识,对于阅读还没养成良好的习惯。虽然朗读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但学生对彩虹花晨读的热情极高。

外教英语助学教师:马老师

外教对于我们这儿的学生来说很陌生,同学们既没见过,也没听过他们说话。这学期很有幸我们不仅见到了,而且还和进行了互动。

在外教英语课上,她给我们带来了好听的英语歌曲,还教我们英文字母的正确发音,让我们听到了纯正的英语口语发音。让我们非常感动的是,课堂上外教老师怕我们听不懂就用肢体语言表演给我们看。在表演过程中,她使出浑身解数与我们互动。比如:她在课堂上不仅仅模仿了所讲动物的声音,还把动物们的肢体动作展现出来。这样,同学们即使不认识单词,也能从她的声音、动作中了解,同学们对于陌生的单词也记得很快。

有人说:英语是一门语言,要学好它必须要有语感。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听外教英语,语感肯定会慢慢培养起来。值得一提的是,外教老师课件准备的很充分,不仅有单词的训练、还有画面中穿插的英语曲子,在优美的旋律中,感受英语带给我们的美好。每节课中,只要听到这些曲子,同学们都陶醉在其中。

不过我有个小小的建议,就是老师在教同学们发音时,能否有字母的音标?我觉得有了音标,他们可能会更看的清楚点。

彩虹花晨读(低段)助学:刘老师

俗话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是历史的直观陈述,书是岁月的不老容颜。但书毕竟是直白的,那一段段文字,就像一辆失控的马车,在我们的内心横冲直撞;那一节节短文,又似欢悦的婴童,令我们无所适从。书,我们该拿你怎么办呢?

高尔基曾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位高尚的人对话。读书,不是为了别人的夸奖,更不是为了物质体验,它应当是自我修养,自我蜕变的完美履历。我们的脑海,游荡的不仅仅是流行韵律的一叶扁舟,更要有一艘帆船,它是有明确的方向,带着我们的思考,载着我们的过去,执着的一往无前。

我们是一所乡村学校,课外书籍的缺乏,孩子们本该要对知识有一个起码的渴望,但从以往珍贵的清晨来看,孩子们貌似没有从书中获得应有的快乐。教育本来是享受的过程,但现在却成了强制性灌输,或者是乞讨式教学。部分家长没有把孩子完全教给学校,对于教师存在戒心,一丁点的伤痛都会把学校闹得满城风雨。想让孩子读书,却怕他自个儿受累,孩子被这种有所仰仗的环境感染,闹脾气、使绊子、打小报告样样精通,对书籍没有敬意、对学习没有诚意,对成绩没有愧意。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要从根源上着手,通过家长会、家访让家长把孩子全身心的托付,借助互加美丽乡村网络课程,逐渐让他们大脑转动起来,通过动手实践让他们自己发现规律、自主学习。我们应当慢慢的放手,把课堂交给孩子,从点滴生活中获得感悟。我们的孩子正在慢慢变好,让他们自豪的莫过于能在全国小朋友面前展示自己。

彩虹花晨读,是我这学期特意加入的课程,把每一天的希望通过诗词描绘,再通过朗读的形式呈现,于孩子而言,这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书籍是枯燥、乏味的,借助互联网+让他们插上想象的翅膀,每一个故事都赋予生命的张力,打开书,就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在国学素养的传承中,每一个人都是传播者,快乐的学习,让读书成就每一位“天使”。

互加课程小结:白子义校长

从今年4月份开始,我们梁家沟小学的全体师生从认识互加,到了解互加,最后走进互加并爱上互加。虽然接触的时间很短,但我们的精彩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同学们在一天天中感知那份不曾拥有的新鲜知识。

我们学校是农村寄宿制小学,留守儿童是特色,学校不仅是学校,更象他们的家。老师不仅传道授业解惑,还要照看他们的起居生活。加之条件不太好,老师们的专业能力不够。但在半年多实践中,我们的老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苗壮老师走进了北师大,我和他也在暑假期间获得了小狮子优异奖。每一位老师均通过青椒计划的学习,学习能力、教育方法与写作水平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提高。

我是从教30年老教师,对新的信息化教育不太熟练。但因为心系教育让我不得不再学习,在不断的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本学期开始我们有了互加大课表。苗壮老师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挑选了彩虹花晨读、夏加尔美术、外教英语、韵律舞蹈、阳光音乐等7门课程,老师按照课程安排准时上课,忙的不亦乐乎,孩子们也在学习中进步。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学生不仅是对网络课程兴趣斐然,更是在常规课程中增多了久违的笑容。

这学期以来,我们教师队伍团结一致,努力奋进,学生们积极参与、专心投入,在绘画,舞蹈,朗诵等各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