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听懂这四句台词,受用终身

还没来得及深刻的去理解剧中人物心理,

由王凯、杨烁、董子健主演的热播剧《大江大河》,

竟然在不知不觉中,剧终啦!俺哭一会儿去!!!

然而,还是让俺记住了剧中四句台词。

就说俺这记性,好不好吧?

为啥那么多经典台词,俺就记住这四句?

因为,这四句台词,如果你听懂了,

即使不能让你荣华富贵如刘强东,

无法像马云爸爸那样豪气冲天地说一句:

钱是很容易得到的东西!!!

也可以使你拥有苏东坡的云淡风轻,

庄子孔子般的智慧,再不济,

也能像剧中的雷东宝那样,

做个大智若愚的人,拥有极高的人气!!!

好啦好啦,俺不卖关子了,下面就曝光一下,

剧中让人受用终身的四句台词!!!

01

图片来源网络

“和光同尘”,出自《老子·第五篇道章 [王弼本四章]》、《第十九篇德章 [王弼本五十六章]》,后来变为成语“和光同尘”。

原文:道冲而用之,或不盈。渊兮似万物之宗。 锉其兑,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湛兮似或存。吾不知谁之子,象帝之先。

译文:大“道”空虚开形,但它的作用又是无穷无尽。深远啊!它好象万物的祖宗。消磨它的锋锐,消除它的纷扰,调和它的光辉,混同于尘垢。隐没不见啊,又好象实际存在。我不知道它是谁的后代,似乎是天帝的祖先。

“和光同尘”,是即将退休的水书记送给宋运辉的第一句话,是希望宋运辉能够随俗而处,不要锋芒毕露。

02

图片来源网络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出自三国时魏国文学家·李康的《运命论》。

原文:“故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前鉴不远,覆车继轨。”

秀:出众,突出;摧:摧残。高出森林的大树总是要被大风先吹倒。比喻才能或品行出众的人,容易受到嫉妒、指责。

然而,这段话的意思,是被现代人给曲解了。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李康所作的《运命论》旨在探讨国家治乱与士人个人出处之间的关系问题。他强调“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可是志士仁人“蹈之而弗悔”,目的是为了“遂志而成名”。

其次,从大自然真实的现象来讲,高出森林的大树,其根必然比其他树木深入地底,更坚固也更强壮。它不但不会先被风摧之,反而能成为更多花草树木及动物的避风港湾。所谓大树底下好乘凉嘛!

当然,也不排除木秀于林风或许会摧,堆高于岸流或许湍这样的现象会出现在现实生活中。但这绝对不是我们不去奋斗、不去展露锋芒的理由。

有些时候,锋芒还是要露出来一些的。但要分场合、时间、地点等外在因素,不能一味的锋芒毕露,也不能一味的韬光养晦。凡事都有个度,有个界限,就一切OK。

03

图片来源网络

"因人成事、因人废事",最早出自 《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公等碌碌,所谓因人成事者也。”

这句话也是水书记对宋运辉的教导。水书记对宋运辉可真好哇,就算有不好的时候,这三句话,也足以让宋运辉受用终身啊,三句话大师+明师啊!

人在这个世上,最无法避免的,就是与人打交道这件事情。哪怕你是宅神,整天不出家门,也是要与人接触的。

换句话说,你在人间,就是在人中间。大家都对“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句话很熟悉吧?说的就是“因人成事、因人废事”。当然,这个败也萧何不是废事了,而是直接没命了。

现实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小到交友不慎,影响自己学业,大到诸如日本留学生江歌为闺蜜丢掉性命,这都是“因人成事、因人废事”。所以,人在人中间,除了要慎重交友,还要懂得如何与人交往。

04

图片来源网络

"面有粗像,心头嘹亮",这句话是川东地区流传千年的俗语,意为外表懒散愚钝,实际上,心头雪亮。也有说是“面带猪相,心头嘹亮”,意思都一样,就是“扮猪吃老虎”,有点大智若愚的意思。更简单的讲,看起来很傻很天真,实际上任何事情在心里都有个数,就是不说而已。

这句话是拥有深厚背景的徐书记对雷东宝的评价,而雷东宝对待妻子的态度,也确实是很傻很天真的去爱去守护着,而且什么事情都心里有数。

没有很多很多钱,但我有很多很多爱给你。或许,这才是这世上最美的爱情模样!

不过,这句话还有另外一个意思,看起来像猪一样笨,实际上很有心计。雷东宝是个大老粗,像猪一样,但他很聪明,而且下海经商之后,不仅仅让自己富裕起来,还带动村里人,希望大家都富起来。但后来发生了很多事情,让我们又看到了雷东宝这个人物的性格,也是具有多面性的。

你不能说他不善良,也无法将他定位在大奸大恶这上面。其实,这就是大部分人的性格特质——两面性,一面天使,一面魔鬼。就看在人之间,在事儿上,你是被天使掌控了,还是被魔鬼控制了。

没有特别好,也不是特别坏。所以,人世间总是善恶掺杂、总是悲喜交集、总是阴晴不定、总是月缺月圆。

无论在什么境况下,愿你都能和光同尘,做到心里有数,遵守做人做事的原则,平平安安这一生!

PS:据说《大江大河》第二部也将拍,等待的日子总是很煎熬哟。

追剧还不过瘾?等待又如此漫长。没关系啦,可以找我要原著电子版哟!

文/费漠尘,针对文中的阐述,属个人观点与感悟,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图片来源网络,感恩!

红楼旧梦:贾宝玉并非真慈悲

红楼旧梦:做小三如鲍二家的,只有死路一条

红楼旧梦:有多少人,到最后都活得不如刘姥姥

红楼旧梦丨贾迎春:请不要再拿我的性格说事儿

红楼旧梦丨贾蓉:享乐的背后,有着看透世事的睿智

红楼旧梦:有多少女人,像王夫人和李纨那样过了一生?

更多原创文集,欢迎阅读和收藏:

红楼旧梦(此文集收录漠尘解析关于红楼梦系列文章)

尘品红楼(此文集收录漠尘解析红楼梦文本系列文章)

尘锁红楼(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红楼梦系列解读文章)

尘锁西游(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西游记系列解读文章)

读金瓶梅(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金瓶梅系列解读文章)

尘梦无痕(此文集收录历史故事及历史人物解读文章)

尘梦留痕(此文集收录漠尘古诗词及民国人物解读文章)

尘眼世间(此文集收录两性情感、爱情故事及各类杂文)

写作读书(此文集收录写作技巧分享及推荐书籍读书感悟)

莲心无尘(此文集收录漠尘的画作、诗歌及美食等系列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晴 既然过中秋节,就需要使劲地走亲戚,今天是第二次了,我们今天去的是利炜家。我不太喜...
    福叶子阅读 650评论 0 0
  • Redis相较于其它的数据库虽然简单,但是要熟记所有命令的用法也并非易事。一个简单的技巧是通过要操作的数据类型来将...
    geekpy阅读 902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