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挣扎在平凡生活中的普通人,有点自己的小心思和小确幸,一生也就这样过去了]

烟火是烟火,又不是烟火。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说她,我只知道,她的名字就是烟火。

我第一次见到烟火的时候,她坐在早点铺里吃豆腐脑,热气漫上来,烘白了她的粉边半框眼镜,乍一看像我小表弟很喜欢看的奥特曼,我一时没忍住就笑出声了,她抬起那张颇像外星人的脸,我一时看不见她的眼神,只见到她双眉挑了起来,嘴角下垂,摘了眼镜看向我,我心想:好一双空洞无神的大眼睛!她又轻哼一声,我回过神来,尴尬地笑道:“咳,那个,我能跟你一块坐不?没位子了。”

她四周看看周围还算空的座位,又拿起眼镜戴上,低头说道:“可以。”不顾讪讪的我又继续吃豆腐脑。我纠结了几秒还是坐在她的对面,一时无话。我埋头吃包子,她忽然问道:“你刚才笑什么?”,“咳咳咳!咳…不好意思,咳!呛到了”,我手忙脚乱的找纸巾,她直直的看着我,眼睛瞪得溜圆,我更加不好意思,低头嘟囔道:“没什么,就是看你长得可爱。”

我们就这样莫名其妙的认识了,她说从来没人说她长得可爱。烟火面容清秀,一副粉框眼镜显得老学究气十足,整个人包裹在宽大的冬衣里,显得瘦削,老气横秋,确实不算可爱。这人还是个怪咖,衣服只穿黑色,吃饭只用勺子,走路只走左边,时间要很精准,必须每天早上六点半洗头发。我取笑她是个“装在套子里的人”,她也附和说自己就是个俄罗斯套娃。

她常在状况外。某日,我好奇问她如果她不戴眼镜,看到的人是什么样子,她摘了眼镜仔细瞧我两眼说:“没啥不同,就是从一堆变成一坨。”我:“……”又有一日,我同她与一位生态专业的同学吃饭,那位同学大谈环境保护,她并不感兴趣,却在听到人家说“保护湿地很重要”时,急切的问道:“为什么要保护师弟?师妹更危险啊!”我们一时间被她逗笑,她却一副茫茫然的样子。有段时间她想学游泳,我便约了一位会游泳的师兄一起吃饭,她问那师兄:“学游泳有什么必备条件?”师兄很实诚的跟她说:“也没别的,首先你不能太害怕,然后……”饭罢,我问她觉得师兄说的怎么样,她露出嫌弃的神色说:“这师兄不靠谱,居然说学游泳不能太胖,我见很多游得好的都很胖的”,我努力回忆了一下,顿时无语道:“人家师兄说的是不能太害怕!”她才恍然的哦了一声。

原以为这样的烟火不招人喜欢,不想追她的男生很多,她有时也问我觉得某某怎样,却从没回应过那些男生。烟火爱弹吉他,也弹得不错。有天在她宿舍吃完饭已经很晚,她执意让我留宿,我见她租的房子倒也宽敞,离学校也近,犹疑了半晌还是答应了,她却相当不满:“都是女的,这么矫情!”我:“……”她总有让人失语的本事。

入夜后我便睡下了,却总不安宁,迷糊间听见琴声,便起身查看,一出卧房便看见一个模糊的人影,琴声从那传来,是烟火。她正全神贯注弹着吉他,没有一束朦胧的月光,也没有一线昏黄的灯火,只是黑暗里一个模糊的身影,沉郁的琴声流泻出来,带着异域的曲调深沉的让我觉得那个影子好不真实。

一曲终了,我恍然未知,只觉眼前阵阵模糊,烟火走近我,双手抚上我的眼角:“怎么哭了呢?吵醒你这么委屈?”我扯开她的手,问道:“你谈的什么曲子啊?”“阿尔汉布拉宫的回忆,西班牙的古典吉他曲,难度很大,我经常弹错,”她又执着的问:“你哭什么呢?”我不回答,盯着她黑暗中亮晶晶的眼睛,慢慢的说:“烟火,你去好好谈个恋爱吧,你上次不是问过我,有个追你的男生,叫郭早的那个,你听郭早,聒噪,锅灶,多有烟火气,跟你很配的,”她却笑出声,拉着我坐下。

默了一会,她开口:“你知道我最想成为的自己是什么样的吗?我想成为一个真实的人,不管周围环境怎么变,我一直是本来的样子”。

她话音刚落,我便急着反驳:“可是现实呢?你的棱角会被现实磨平,理想和……”“现实在说谎!”她激动地打断我的话,提高了音量:“你所说的现实只是一个虚拟的社会,人最终因现实作茧自缚,以为蛹内就是现实了,其实不过是自己编织的用以麻醉自己的借口,真正的现实是蛹外的东西”。

我沉默着,不知如何接话,只听她又说道:“现实就是那些接受所谓现实的人变成他们所谓的现实,我接受现实,真真切切的现实,亲身经历过的现实,而不是道听途说,故作凶猛的现实。”我内心大为震动,更是语塞,想驳斥她的异端邪说,却无从辩起,我悲哀的发现,我正是她口中的那些“接受所谓现实”的人,还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批判着一个努力对抗风车的堂吉诃德。我已经心有戚戚,却还是讪讪的对她说:“不食人间烟火大概说的就是你这种人”。她撇撇嘴,也不放在心上。

自那之后,我便很少再见到烟火,她似乎忙着一些奇怪又特别的事情,每次在校园见到也只是匆匆而过,她忙的脚不沾地,整个人越显得瘦削,却比往日有了些神采。我不问,她也不说,好像“现实”真的为我们筑起了一道屏障。

再听到她的消息时,已经快要毕业。我去老师的办公室打印成绩单,找工作要用,办公室里几位老师闲聊,开始并不在意,忽然听见了烟火两个字,我便凝神听着老师们的碎语“你们班那个叫烟火的女孩真是个怪人!”另一位老师附和道:“就是啊,我想着她成绩好应该要保研,再不济也去考个公务员,或者进国企呢,谁知道跑那么远去学音乐。”又一位老师也不甘沉寂,插话道:“你们这专业就业前景好啊,那姑娘跑到西班牙去学音乐可不是傻吗,咱们普通人学音乐哪有出路,我见过那姑娘几次,长得也不是那种出众的……”

捏着打印好的成绩单从办公室出来时,我更加茫然了,不知何去何从,只凭着本能把我的简历投给了一家思虑很久觉得不错的国企。

没过几日,我便去参加了那家国企的面试,不知结果如何,我从公司大门出来便漫无目的的走着,已经晚上的十点钟了,肚子抗议着主人待它不好,我走进一家冒菜店里,很暗,店里已经没有了客人,只余老板一人坐在桌子旁吃饭,冒菜碗里冒着白气,那大叔边吃边哼着不知名的小调,身形微愰。我想着,人间烟火,大抵如此吧,挣扎在平凡生活中的普通人,有点自己的小心思和小确幸,一生也就这样过去了。突然又想起了第一次见时,在吃豆腐脑的烟火,她也在这人间里,吃饭,睡觉,学习,认真的生活,却终究做着跟我不一样的事,装在套子里的行为,消沉又懵懵的话,还有要保留最初的火种的“幼稚”……人间烟火啊,都匆匆的走过,却只有那个不像烟火的烟火让我常含泪水。

带着一点火种前行,烟火最终由火点燃,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