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子都收了小金人了,到底谁能来收了小李子?

奥斯卡颁奖现场
奥斯卡颁奖现场

文|音阶的88种情绪

22年,8054天,第5次冲奥,小鲜肉转眼变成老腊肉,在全场起立欢呼中,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凭借《荒野猎人》中的皮毛猎人,终于赢得了奥斯卡这来之不易的小金人。

此前,“小李子要陪跑多少次奥斯卡,才能得到一次最佳男主”的梗,就和“他要换多少位超模女友,才能携手一位走入婚姻殿堂”一样,供人戏谑却又令人费解。

对于全世界影迷来说,小李子是否能获得奥斯卡的关注度和热议度,似乎已经远远超越了88岁高龄“奥斯卡”的热度。因为对于整个电影行业来说,如果说去年是小年,那么今年就是灾年。而相比较,小李子的夺冠之路,细说起来可能比电影更加精彩。

《不一样的天空》剧照

早在1993年,《不一样的天空》上映,那时满脸胶原蛋白的小李子刚刚18岁,出演一个智障儿童,却不经意间抢了大帅哥德普的风头。

次年,小李子就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配的提名。而对于首次提名,小李的态度不似今日般沉重。那时,与其说没有准备获奖感言,倒不如说他根本没有准备获奖,似乎在年少轻狂中,一切都显得云淡风轻。

和今天获奖时的言谈相较,也让人感叹,此去经年,少年早已变成大叔。言语中已然少了当时的轻狂戏谑,他只是感谢,每一个帮助过他的人,而且满腹深沉,希望为后代积福:

谢谢大家,也恭喜其他入围者。首先要感谢汤姆·哈迪,感谢导演伊纳里图和摄影师卢贝兹基,感谢你们过去两年所做的一切。也感谢在我生涯中,第一次让我得到角色的选角导演。另外,2015年是全球变暖的最严重一年,我们拍戏的选景也遭遇到很大困难。希望我们可以为我们的子孙着想!


小李子

回头看,时间跳过了1997年《泰坦尼克号》在全球唰起的爱情热潮,直接来到了2004年的《飞行家》。在马丁的镜头下,和凯特B演对手戏的小李子就是一个强迫症、偏执狂,忧郁症、洁癖,偷窥狂、工作狂,十足的幻想者以及完美主义者……

《飞行家》剧照

世人似乎也总是偏爱故事里的极端,30岁的小李子凭借霍华德·休斯这样一个十分成功但内心却脆弱孤寂的角色,在2005年第一次拿到了奥斯卡的影帝提名。

那时的他依然轻松,颜值依旧处于鼎盛期。即使,他输给了杰米·福克斯的《灵魂歌王》,但似乎只是有些许的遗憾。当时,节目组不会用特写+跟拍+360度环顾来跟风来八卦,世界各地的影迷网友也不会让一张张痛失小金人的表情包肆意横飞。

小李子

那一年,小李子和巴西超模吉赛尔·邦辰的恋情也宣告结束,两人在一起5年,分分合合,那次分手后却没法再次牵手。

今天的邦辰早已为人母,小李子还在维密的天使圈浪荡。

2006年底,《血钻》上映。大家纷纷赞赏小李子的蜕变,没有人可以再拿他的演技说事儿。影片干净得连一个接吻的镜头都没有,却直面了战争和梦想的主题。

《血钻》剧照

这一次,奥斯卡又轻轻敲了一下小李的头,似乎在说,嘿,演得不错噢。但却让他再次失望了,他输给了福里斯特·惠特克的《末代独裁》。

不过,那时的他还能开着玩笑自黑,说自己超级适合一张Loser的脸。

同年,小李子主演的《无间行者》(改编自港片《无间道》),横扫了第79届奥斯卡的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剪辑、最佳影片4项大奖,然而任何一个都和他“无关”。

2008年的《革命之路》,小李再次和肥温牵手;2009年的《禁闭岛》,又让多少人大喊烧脑;2010年的《盗梦空间》,刷新了多少电影的榜单;2012年的《被解救的姜戈》,又展示了昆丁的多少才华。

只是,电影叫座又叫好的同时,小李子却始终没有得到学院的认可。

那些年,小李子没忘了频繁换女友,和邦辰分手后,小李子就投身芭儿·莱法利的怀抱,2011年,又和“绯闻女孩”布莱克·莱弗利爆出恋情,同年,艾琳·希瑟顿也和小李子牵手成功,只是没过多久,主角又换成了托妮·伽恩……看看这一个个魔鬼身材天使脸,谁,都没能拴住小李的心,就像小李的演技再好,也栓不住奥斯卡评委一样。

一晃就到了2014,和马丁合作的第三部电影《华尔街之狼》,又帮小李子跻身到奥斯卡影帝的提名中。只是,小李子却输给了马修·麦康纳。马修在《华尔街》中给小李子当了次配角,却凭借《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转型,成功抢走了小李的小金人。这时,台下的小李子只能无语凝噎。

小李子

而这段时间,在情路上,小李子不仅和蕾哈娜打得火热,而且勾搭上了凯莉·罗尔巴赫,还一如既往,喜欢和女友骑车出游,多么浪漫而又环保。

转过身来,如同马修在《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暴瘦,小李子拍摄在《荒野猎人》中也是拼了,增肥、变丑、蓄须、蓬发……他自己都说“这是我能想到的,最困难的角色。”

《荒野求生》

而就是这一次的荒野求生,小李子用生命完成了一场对奥斯卡的冲击,同时得偿所愿,抱走了第88届奥斯卡的小金人,在属于中国人的猴年马月,终于了自己的奥斯卡梦。

只是,似乎却给姑娘们提了个醒,小李子都用20多年的不懈努力收走了奥斯卡的小金人,那到底谁能用真正的“深情”来收走小李子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