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 幸福村的变迁

提起幸福村,方圆百里的村镇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幸福村不论在脱贫攻坚还是在新农村建设中做出的成绩有目共睹,村村通公路延伸到了每家每户的家门口,村容整洁,房屋建筑规划有序。在村里你会产生一种错觉,以为自己身在城市。

村主任孙为民一家的变化就代表了幸福村发展史。

在20年前,村子外面的人曾把幸福村叫“光棍村”、“不幸村”,因为这个村子没什么特产,却盛产光棍。

进村走的是羊肠小道,到处都是破旧的房屋,如果有人要生了女孩儿,肯定不是本村的小伙娶走的。

没几年,这个村子的男女比例产生严重失调,村子里的男人们就成天聚在一起打扑克,打麻将,家家户户几乎都是这样。

也有与众不同的人,这个人就是孙为民。

孙为民也是一个光棍,三十好几也没讨到媳妇。他是这个村学历最高的人,只有他一个人拿到了初中毕业证。其他人大多人小学都没读完就辍学在家放羊或者放牛了。孙为民也曾经有过辍学的念头,都被他的父亲孙不凡用棒子敲进了学校。

在这个村最受欢迎的故事是这样的。几个男人围在一起玩角色扮演。

问:你为什么要放羊?

答:羊卖了娶媳妇。

问:娶了媳妇干什么?

答:生儿子。

问:生儿子干什么?

答:放羊。

每次说到这里,这些光棍们就一起哈哈哈的大笑起来。

这个故事不管讲多少遍,他们好像总听不腻,每次笑的开心程度都差不多。

但孙为民听到这些故事的时候,就会默默的走开了。

他一直不服气,周边好几个村子都已经铺上了柏油马路,好几户人家还买上了小轿车。同样有手有脚,为什么活在这个村子里就得这么窝囊。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个神秘人的到来,改写了孙为民和整个幸福村的历史。

一天,村子里来了一个西装革履的老伯,大约六十几岁的样子,操着一口普通话在打听孙不凡。领路的人是乡上的一个干部。

在这个信息不发达的农村,口耳相传的速却是很快的。一个大人物来孙不凡家的消息很快传遍了整个村子,很快孙家就被围了个水泄不通。

老伯一眼就认了出孙不凡,激动的走过去紧紧抓住了孙不凡的手。这可把这个庄稼人吓坏了,因为这个看起来很有学问的大人物他并不认识,孙不凡慌忙的想要抽回自己的手,怕手上的老茧硌着了人家一样。

原来这个不速之客叫黄旭,山东人,当知青那会被安排在幸福村。当时的居住条件非常艰苦,知青下队只能住在牛棚。但有一些小孩子不懂事,他们会去做恶作剧,有一次,黄旭在睡觉,几个好事的孩子就去在牛棚点着了柴草,然后从外面扣上了门,跑了。

当刺鼻的烟味传来,黄旭又打不开门,使劲的呼救,正好孙不凡在不远处,听到了呼救声,来把门打开了。黄旭心里非常感激孙不凡,把他看成了一辈子的救命恩人。

黄旭在返城后,在山东的农科所工作,但他对孙不凡当年救他的事念念不忘,终于熬到了退休,就专程来感谢恩人。

他从黑色的公文包掏出了2万块钱,递到了孙不凡手里,表示自己的谢意。

孙不凡执意不肯收,一再表示自己只是举手之劳,不用这样。

黄旭是一个农业专家,在来的路上已经听了有关幸福村的情况,根据他过去他对这个村子的了解,有一个想法已经酝酿成熟。

尤其看到孙不凡朴实的劳动人民的质朴,又一次打动了他。

当即,黄旭就向乡上的干部表态,要帮助幸福村脱贫,反正自己已经退休,也没什么牵挂,就驻村当顾问好了。

当这个意向和当地乡镇府沟通后,政府很快拍板,上会很快就通过了黄旭的提议,并派了一名懂技术的干部驻村协调工作。

黄旭先从村子里挑选了一些文化层次稍可以点的几个人组成考察团,孙为民被任命为临时团长,管理村民。

黄旭带孙为民一起参观了山东大棚蔬菜基地的反季节栽培技术,回来后由孙为民带头,黄旭出资打了两座蔬菜大棚,乡上划拨专项资金为幸福村铺了柏油马路。

由于黄旭是农业专家,第一年两座大棚的收益就为10万元,这一成功带动了整个村子,孙为民在黄旭的扶持下成立了蔬菜种植协会,把幸福村搞成了种植基地,外面的菜商亲自上门批发。

过了5年,幸福村实现整体脱贫,当然,光棍也都消失了。很多媒婆一直在等幸福村的小伙一成年就来提亲,但这些孩子已经改变了观念,都下决心考取大学,用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孙为民也成了蔬菜基地的董事长兼村主任,还和邻村结成了帮扶同盟。

幸福村在后来一直是国家各项农村政策落实的领跑者,成了名副其实的“幸福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