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的《战国策》(13)-被“轻视”毁掉的诸侯国们


职场中的《战国策》(12)-神箭手养由基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来来往往之间,唯利不变。西周国热烈欢迎秦国丞相樗里疾来访的余温尚未褪去,转眼间又投入了韩、魏的怀抱,你侬我侬,卿卿我我。渐渐的疏远了秦国,且与秦国往来之间也多了几份傲慢。纵观整个春秋战国时代,这样的行径又何止西周国一家,朝秦暮楚之像层出不群,究其根本,都没有逃出利益驱使。于公,谋划的是国家利益;于私,追逐的是个人名利。其实反过来想想,如果没有东周列国之乱,恐怕会少了许多纵横之士生存的空间,也少了许多精彩绝伦、天马行空的游说智辩,甚至《战国策》能否成书立传,流转传承至今,都尚未可知。

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而“清音俗世留,纷争何时休,谁能破名利,太虚任遨游”,只不过是一种无奈与避世的理想而已。

任何时候,都会有这样一些人,能够于繁华处冷眼看虚妄、于浮躁处静心观沉浮。这种人,活得理性、冷静,也活得通透、睿智。西周国的大臣宮他就是这样一个人。

就在满朝文武都在为西周国与韩、魏缔结盟约,举行签约答谢酒会的时候。宮他,被大殿中的喧闹嘈杂,搅得心烦意乱,他实在不愿意听同僚们那些鼠目寸光的陈词滥调,也为这结盟带来的危机,感到惴惴不安。宮他悄悄地走出王殿,在澄净的夜空下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心中方觉得有些舒展,头也没有那么闷了。凭栏而望,穿过宫城的墙垛,依稀能看见摇曳在寻常人家的点点烛火。这让宮他再次心生烦闷,“君上的一个诏令,会牵动举国之安危,此刻的百姓,在柴米油盐、锅碗瓢盆中度过了普通的一天。但是,这样的日子还能维系多久,明天、后天…..谁知道在什么时候,就见不到初升的太阳了。不行,我得替君上筹谋,为国分忧、为民谋利。”宮他想到此处,突然精神一振,一种使命和担当油然而生。他大步流星的走出宫城,王殿中的欢声笑语还在继续,没有人会留意到他,更不会关注他的离去。

翌日,宮他双眼通红,步履匆匆的进宫了,一整夜的思索,让他显得倦容满面。不过,他已经成竹在胸、经纶于怀。西周君显然还沉浸在运筹帷幄、于乱世中纵横捭阖的成就感里。心情大好的君上看着宮他的样子,有些奇怪,这份好奇促使他认真的看着宮他。“君上,臣彻夜难眠,实在是忧虑不能释怀。国家安危只在一念之间,如今西周国虽与韩、魏亲好,却埋下了亡国之危呀。”宮他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西周君在惊讶的同时,略略的也面带不快,“你何出此言,我西周国强邻环视,被列国觊觎,能与强国结盟,实乃国之幸事,怎会有亡国之危?”宮他感觉到了西周君的不爽,但依然直言不讳,且明显加快了语速。他知道,如果不能一气呵成,说服周君,他的忧国忧民之策,就不会再有第二次陈述的机会了。“君上,昔日宛国依仗秦国而轻视晋国,后秦国大闹饥荒无力顾及左右时,晋国发兵直接灭了宛国;同样,郑国依仗魏国而轻视韩国,后魏国出兵攻打蔡国无力分身时,韩哀侯乘机一举灭了郑国。而齐国攻灭邾国、莒国;楚国攻灭陈国、蔡国,一桩桩一件件,鲜活的例子层出不群,无非是这些被灭之国,在寻求到强大的盟友后,而轻视邻国,终被邻近敌国干掉了。现在君上依靠韩、魏,而轻视秦国,不正是在重蹈宛、郑、邾、莒、陈、蔡之六国的灭国覆辙吗!”西周君突然之间对宮他的话,产生了很强的代入感,这些灭国之状,他太熟悉了,只不过因时间前后不一,并没有人把这些事情串联起来,进行横向的对比,也就仅仅只是关注到了一国之存灭。今日被宮他这样整合分析后,细细想来,确实如此。不由的心跳加速,惊出一身冷汗。“那依卿之言,国之危局,将如何化解。”宮他暗暗的松了口气,西周君终于有所觉悟了,“君上,依当下的情形,既然已经与韩、魏缔约,就不能无端背弃,继续履约就行。同时,必须要改善与秦国的关系,回归之前的低调,不能激怒它。为求稳妥,君上还需再行一策,派遣公子周最暗地里出使赵国,与赵国结盟,依此防备在秦国发难,韩魏无力顾及时,至少还有机会在赵国为西周赢得一线生机。”

宮他的进言,振聋发聩。不足百字的《西周·宫他谓周君》,使人看到了一副趋炎附势、拉帮结派、却结局悲催的众生相。宛、郑、邾、莒、陈、蔡六国之灭,哪一个不属于此般境况!据此,是否同样能给予职场中相当的警示。毕竟将自己的职业生涯寄托在依附于他人羽翼之下,是不会长久和稳固的。在失去利用价值或“靠山”倾覆时,你将凭什么立足安身。但如果仅仅是看明白了这一点,还不足以说,完全理解了宮他的警示之言。

在六国被灭的描述中,有一个非常关键的词—“轻视”。六国因依附强国而轻视邻近,终被邻国所灭。这种情况,除了六国本身的“小人得志”外,灭国的结局也是其所依附的强国一手造成的。在现实的企业管理中,也有那么一些人,会“傲视群雄”、轻视甚至无视企业的管理。他们为什么有这样的底气呢?无非是有所仰仗。

企业之中,通常有三类感情是可以超越管理行为的。对功臣元老的念旧之情、对骨干栋梁的姑息之情、对亲信近随的宠溺之情。而制度是用来约束那些没有背景、没有靠山、草根型的普通员工,一旦遭遇三大感情派系,制度苍白无力。每年的年底企业都要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轰轰烈烈的总结、大张旗鼓的表彰。在鲜花、锦旗的簇拥下,上台领奖的先进分子们,享受着荣耀与自豪。领导再来上一段精心准备的讲话,肯定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感谢大家的辛勤努力、祝贺先进们取得的荣誉、勉励台下的大多数人要以先进为榜样、争取明年上台领奖。在这一切的背后,有着太多的博弈与妥协,情感因素大过评选标准,为的只是营造出一团和气。在很多基层员工心中,其实每年的先进都是内定的,评判标准一定要考虑那些功臣、元老、骨干、精英、亲信、近随是否能达到。偶然出现的几张新面孔,全然是为了烘托出一丝表面的公平与公正。

管理者对下属的放任、纵容、宠溺,只会让个别人于“得志”处产生高高在上的“无视、轻视”。任由发展,而不惊醒,你不仅会毁了自己的团队、也会灭了自己的企业。


职场中的《战国策》(14)-变法的前事今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节讲的田文终于上位成了孟尝君。称为孟尝君以后继续招揽门客的事业。孟尝君在薛地,招揽各个诸侯的宾客以及逃亡有罪之人...
    枫离秋阅读 813评论 0 3
  • 六年前,我与舞蹈还扯不上什么干系,除了在春晚之类的无产阶级大联欢上偶尔瞥见一些舞蹈表演,再也没什么接触舞蹈的机会,...
    老肥杜林阅读 470评论 1 1
  • 长着一颗天真的童心 一双清纯的眼睛 观察自然 体味人生 摸得准时代的脉搏 却诊不出政客的心思 于是失意落魄 或出卖...
    四川老乡阅读 251评论 1 3
  • 在那个开满栀子花的七月~女孩和男孩相爱了,西子湖畔边~荫荫绿柳下~小小的脚踏车记载了两人最纯洁的爱情。是谁说过...
    谜徒阅读 219评论 0 0
  • 秋落实了困意 我已来不及 时间在渐渐流逝 攀扯的记忆 拥挤在脑海里 撕碎的,垄断的 向着心间埋下了伏笔 一路的韶华...
    戚水道雪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