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98年小北漂的焦虑症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现在是2018年7月7日晚。今天和同学一起去中央电视塔做志愿服务,参与央视《我爱满堂彩》的录制,为了那点可怜的志愿分。

节目挺好看的,一群东北演员的小品,很有意思。我们的工作就是鼓掌鼓掌再鼓掌。不过说句实话,能进去中央电视塔,还是很兴奋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学校的路上,从长安街再到昌平南口,九号线换四号线换十三号线换昌平线。路上两个小时,麻木了我看节目的喜悦。

地铁上人永远那么多,一号线二号线车厢里充斥着各种方言,曾几何时,我也是其中之一。一年前的我,又土又胖,与父母交谈时会说着标准的普通话,生怕别人认出我是一个外地人。而现在的我,穿衣打扮无一不是大城市女孩的样子,却再也找不到能和我说说家乡话的亲人。

十三号线五道口站下去的总是各个高校的学生;西二旗开往昌平西山口方向每天晚上永远都是人山人海。我们拥挤,我们低头看手机,我们就像沙丁鱼罐头一样被密封在粉粉的昌平线内。

通往郊区的地铁总是这样,打工者背着大包小包,来这座特大城市寻求自己的一席之地。经历过太多个这样的日子,于是我麻木了,我开始怀疑我来这座城市念书的意义。

02

在北京念书,开学即将大二的我,看着每个人麻木而忙碌的身影,开始思考,是否有一天,我的梦想和追求,也会被这座城市彻底磨平。

我是一个对未来有规划的人。在北京扎根,是我的执念,也是我身后一个家庭的梦想。不仅作为独生女,还作为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唯一一个孙辈,从18岁起,我就不在为自己而活了。

大学在北京众多高校里显得很普通,专业也不是特别热门,可能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努力把自己沉下来。这个社会真的太浮躁了,我也曾在三里屯看着这里的繁华而感到纸醉金迷。我也曾羡慕宇宙中心那些清北的学生。这段日子,过的有些太浮躁,真的要静下心来,做好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过度关注钱这个问题。而从小到大,都没有这种感觉,直到上了大学,直到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的贫富差距。

我家在离北京300多公里的三线城市,说实话我家并不缺钱。尤其是在我是全家唯一一个孙辈的前提下,每年压岁钱就能收到手软。妈妈是一名医生,爸爸是一家公司的主管,两人加起来一年能挣50万左右。还有一部分老爸炒股的钱,储蓄加起来数量很客观。

我还有一个特别爱我的奶奶,她对自己特别节省,但每年我的压岁钱以万计,我的学费(中外合作的学费,一年四万)她总是替我出。

可是即使这样,我真的不敢大肆挥霍什么。把钱全部投入理财,只用父母每个月给的生活费。我的衣服鞋子各种杂物都是淘宝买来的,我的护肤品化妆品也都是平价好物。

这种做法在同学们眼里看来很奇怪,你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做?不好意思,我现在还没有资格用父母给的钱挥霍。

可能我的想法有些太现实也太过天真,但我就是想用自己的努力,给父母在北京买一套房。即使他们的资金已经足够,但还是想证明自己。

于是我开始用手机搜索房价。然后心里开始难受。连昌平的房价都五万左右了,房子是真的贵呀。我多么希望用自己的双手,让他们高兴。

冷静下来想了想,现在房价这么高,又还限购(大学生集体户依旧买不了房),不如冷静一下继续观望,与此同时开始了摇号,希望运气好一些。

而大学这几年,一定要努力充实自己,学好专业课,这样在以后社会中,可能才会有立足之地。

这座城市的魅力真的太大了,无数机会等着你,无数金钱和权利诱惑着你,我们能做的,只有保持初心,继续走下去,一点一点,让这座城市接纳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PS:我不知道我算不算一个北漂,但今天看到知乎里“90后北漂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看完后感触颇深。那些北漂而灵魂无处安放的我们,愿你我都被这座城市温柔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