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小的网购,看大大的电子商务

这是一个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也是一个商业空前繁荣的时代。当千万个商品被小小的屏幕一网打尽,当电脑、手机前的灵巧的手指代替逛街时疲惫的双脚,当快递的车轮免去购物中的舟车劳顿,我们不禁问感叹互联网的发展,改造了我们的思维和生活。如果要为近十多年的商业发现寻找一个关键词,那无疑是“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经济的核心,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用其特有的商业形式发起一场令人深思的商业革命。

在这里我给大家讲讲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文中有描述不周的地方,请大家多多指正,已达到共同进步。

11月11日是什么节日?仅仅是那“淡淡的忧桑”的光棍节?Oh,NO!那一天又是众多“网瘾少男少女”的购物最佳日,没错,“大名鼎鼎”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就这样诞生了!离光棍节前几日,不少的“信男信女”们就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待到11月11日来临的一刹那,千万只小手飞快的点动鼠标,仅仅24小时,就可以创下天猫销售总额2135.5亿元(2018年数据)的记录,哦,我的天呐!是不是很神奇?

很多人也是从这时候知道电子商务的巨大威力了,同时不少人认为电子商务就是网上购物,即企业对消费者的交易,其实不然,网上购物仅仅是电子商务应用的一个方面,电子商务远比想象的强大。

今天我们简单的聊一聊电子商务(如果详细的铺开讲,三天三夜也讲不完,不然大学就不会用三四年的时间培养一个人了嘛!),让大家对它有一个较为全面的理解。

现代意义上的电子商务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Internet实现商用以后在美国出现的,1996年前后,美国学术界才正式提出了电子商务的概念。看清哦,我所用的限定词,“现代意义上”、“Internet实现商用”,重要的事得多说一遍嘛!当然了电子商务并不是在Internet商业普及以后就凭空出现的,电子商务的发展轨迹也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EDI技术的应用上。

电子商务的一出现就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各国政府、行业协会、权威机构和专家学者等,从不同角度给出了有关电子商务的定义,但是至今还没有一个较为全面,具有权威性的,能够为大多数人所接受的电子商务的定义(小小说明一下下,社会管理类的某些名词到现在也无法准确定义,因为还在发展嘛!对于自然学科的很多定义已经成为经典啦,如数学、物理)。

根据各国各行的观点以及当前电子商务发展的实践,我们可以从狭义和广义两个角度来理解电子商务。

狭义的电子商务(Electronic Commerce,简称 EC)是指:通过使用互联网等电子工具(这些工具有电报、电话、广播、电视、传真、计算机、计算机网络、移动通信等)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商务贸易活动。它是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所进行的各种商务活动,包括商品和服务的提供者、广告商、消费者、中介商等有关各方行为的总和。

广义上讲,电子商务(Electronic Business,简称EB),就是通过电子手段进行的商业事务活动。通过使用互联网等电子工具,使公司内部、供应商、客户和合作伙伴之间,利用电子业务共享信息,实现企业间业务流程的电子化,配合企业内部的电子化生产管理系统,提高企业的生产、库存、流通和资金等各个环节的效率。

看完两个角度的解释,是不是有点懵圈啦?嗯,我们用最简单的话概述一下吧!狭义上讲电子商务是主要利用Internet从事商务或者活动,而广义上电子商务主要是使用各种电子工具从事商务活动。现在是不是明了很多呢?

电子商务的运作依赖于我们的信息网络,金融网络和物流网络的紧密结合,通过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带动信息流,资金流和实物流的迅速流动,把生产和消费活动中发生关系的各行各业和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连接起来。因此我们,从广义上去理解电子商务更为全面些。

那文中开头聊的网上购物不仅仅是电子商务的一个内涵,还要包括物流配送等附带的服务。所以,电子商务还包括了电子货币交换、供应链管理、电子交易市场、网络营销、在线事务处理、电子数据交换、存货管理、自动数据收集等等,甚至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经济水平的提高,我们的电子商务的内容更多更广。

看完定义解释,那我们来了解电子商务的基本模式(有些文章中是按交易主体分的类型来写)。电子商务模式有:ABC、B2B、B2C、C2C、B2G、O2O 等。这些字母到底代表什么意思呢?由于篇幅有限,我们选择一些大家常见的几种来说明。

1、B2B模式。其中字母和数字是Business to Business的意思,即企业和企业之间,或者商家对商家之间进行的电子商务活动,他们使用 Internet 的技术或各种商务网络平台,完成商务交易的过程。这些过程包括:发布供求信息,订货及确认订货,支付过程,票据的签发、传送和接收,确定配送方案并监控配送过程等。

完整的B2B电子商务系统包括零售商、分销商、生产商、运输提供商和外部供应商、支付处理方、认证中心等。B2B模式的网站特别多,例如慧聪网,阿里巴巴,中国制造,诚商网等等。其中最著名的是阿里巴巴,不禁让我们想到马云先生啦!

2、B2C模式。其字母和数字表示 Business to Customer,即企业与消费者之间进行的电子商务活动,主要是借助于Internet为企业和消费者开辟交易平台来进行在线销售活动。顾客可以在Internet上完成选购、订货、支付等类似于传统零售商业的服务,其中最有吸引力的是网上商店的商品售价比传统商店要便宜。在B2C电子商务系统中的贸易角色包括企业、消费者、支付处理方、配送方、认证中心和售后服务中心。

B2C 模式是中国最早产生的电子商务模式,如今的B2C 电子商务网站非常的多,比较大型的有天猫商城、京东商城、一号店、亚马逊、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等。这也是我们普通人最为熟悉的,也是我们常常说的网购啦!

3、C2C模式。其字母和数字表示 Consumer to Consumer,即个人对个人的电子商务活动,是电子商务发展的更高阶段。网络的自由参与使得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的贸易活动成为可能,由此而产生了C2C类的电子商务服务模式,如网络拍卖,跳蚤市场,淘宝网就是最大的C2C电子商务平台。

4、ABC模式。其中ABC分别是单词 Agent、Business、Consumer的缩写,它由代理商、商家和消费者共同搭建的集生产、经营、消费为一体的电子商务平台,ABC 模式是新型电子商务模式的一种,被誉为继阿里巴巴 B2B 模式、京东商城 B2C 模式以及淘宝 C2C 模式之后电子商务界的第四大模式。

5、企业对政府(Business-to-Government,B2G), 线上对线下(Online To Offline,O2O),商业机构对家庭(Business To Family,B2F),供给方对需求方(Provide to Demand,P2D),门店在线(Online to Partner,O2P)等等模式,在这里就不一一描述了。

说完模式,我们来回顾一下我国的电子商务的发展史。

1990-1993年,电子数据交换时代,是中国电子商务的起步期。由于我国特定的经济环境等因素,请不要和美国比好嘛!

1993-1997年,政府领导组织开展“三金工程”阶段,为电子商务发展期打下坚实基础。这是我国电子商务的雏形期。

1998-2000年,互联网电子商务阶段。这期间兴起政府上网、企业上网、电子政务、网上纳税、网上教育,医疗远程诊断等等广义电子商务。是不是感觉电子商务发展很快?棒棒哒!

2000-2009年,电子商务逐渐以传统产业B2B为主,标志着电子商务已经进入稳定期。

2010至今,3G、4G的蓬勃发展促使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电子商务已经受到国家高层的重视,并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瞬间电子商务散发出BlingBling的光彩。也正是这十几年的发展,让更多的人注意到电子商务(有些人一下子就想到网购了,哈哈哈,剁手党),也投身到电子商务的怀抱里。

我要特别提出:电子商务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概念,所以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它作为一种新型额交易方式,将我们的生产企业、流通企业以及消费者和政府带入一个经济网络、数字网络、甚至是一个虚拟的世界,是不是很神奇呢?

电子商务具有高效性、方便性、社会性和技术性的特点,它的优势更不用说,现在国家对电子商务的政策扶持越来越多,越来越重,不难看出电子商务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它也将加速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社会信息化的进程,将带来一个全新的金融业。

当然了,我还听过更牛的一条标语:21世纪,我们如果不做电子商务,错过的不是一个机遇,而是错过了一个时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