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剑情》第27章《罪孽》

                        (27)罪孽

“呵呵,明明白白你的心,我就奇怪这博味羹怎么会有一种熟悉的味道,那么好吃,原来是你做的。”冷风说道。

青青笑道:“不好挑明,又怕你不肯接受,所以就假借柳叔之名。咫尺之地,闷得慌,正好找到一件我乐意做的事情。你看你现在恢复得差不多了,我心里也就踏实了。你叔叔就是我叔叔,不如今天下午就请柳叔来我们青风寨坐坐,叙叙旧,你们也几年没有见面了。怎么样?”

“如此甚好!”冷风点头说道。

晚餐过后,借着酒兴三个人聊到半夜。冷风与青青欲留柳叔住一宿,柳叔执意要走,冷风只好亲自送他回寺院。

刚入山门,突见山上寺院白光闪烁,人声喧哗。柳大人道:“定是哪个僧人,不小心打翻了火烛,我们赶紧去看看……”

话还没说完,那闪烁的白光如数条游动的大白蟒,一下就串出几丈远,红焰腾腾冲天。冷风惊叫道:“不好,怕是有人在纵火,快走。”

正说着,前面石阶上闪出一黑衣蒙面人,急急忙忙迎面而来。

“站住!”冷风大喝一声。

那黑衣人见下面有人拦住去路,并不搭理,反而加快步伐,就在将要相交的一瞬间,冷风一个侧蹬腿,“啪”的一声响,正中黑衣人的右下巴,黑衣人向后倒在地上,顿时失去知觉。

待两人赶到禅院时,火光冲天,远远地热浪逼人。众僧想进去救火,怎奈火势太大,烟熏呛人,只得远远地一桶一桶地用水去泼。这火奇怪得很,遇水却越明越旺。伍辛大师喃喃自语道:“罪过,罪过,阿弥陀佛!”

大火中的禅院悄无声息,众人正纳闷,突闻得一股肉香味传来,继而伴有焦糊味。众僧惊愕、悲怆,纷纷围住火堆打坐,眼含热泪,口里断断续续、哽哽咽咽地念着《地藏经》……

天微亮,火已熄灭,余烟仍未散尽。

偌大的禅院变成倒壁乌墙,地上还有些未燃尽的叶片和花瓣,散发出浓郁的香味,十二个僧人烧熟烧焦,却依旧保持入睡时状态:身体右侧,两腿微曲,左手置于左膝上,右手置于头下;或者是打坐;也有双手握拳,弯曲着护在胸前,身上发黑长泡,有的地方溃烂不堪,脸上却很安详,并没有什么痛苦的表情。

众人见了,纷纷摇头,叹息不解。  

突听见一声长啸,有人大喊道:“苍天,你为何这样待我!你为何这样待我圣安寺!”众人看过去,只见伍辛大师长跪在地上,双手紧握,冲天怒吼。

冷风走过去,青青亦跟在后面。冷风跪在地上,喃喃说道:“师父,这不是天灾,是人祸!”

大师回过头,站立起来,双眼怒视冷风,问道:“你说什么?你大声再说一遍!”

冷风含泪说道:“师父,众师兄不是死于天灾,这火是有人故意放的。”

“风哥,你可有凭据?”青青问道。

“这放火之人,如今就在山下,被我一脚踹晕。”冷风答道。

伍辛大师命令道:“慧意、慧端,你两人速去,将凶手押上山来!”

“是,师父!”

不一会,蒙面人被抬到面前,面巾早已被扯掉,捆在一棵大树上。一桶清凉的井水下去,人醒了。

“畜生,上次你要刺杀我,没有成功,这次又纵火烧死这么多无辜的人!”柳宗元骂道。

刺客展开眼睛,看着面前怒火中烧的人们,依旧闭上眼,闭口不言。

“你以为这样,就可以交差了,”青青冷笑道,“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在我眼里,你就是个无用的废物!完不成任务的白痴!官家富人的走狗……”

刺客叹了口气,自言自语道:“天意如此!天意如此!”

冷风道:“笑话!什么天意?大雪天,你想刺杀柳大人,却不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柳大人在味冠楼喝酒未归,你不清楚情况,偏偏要放一把火,烧死禅院那么多无辜的人。因果报应,看来你难逃一死。”

“烧死他,烧死他!”众人大喊。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佛家以慈悲为怀,是不可以杀生的。再说,因果报应,万物轮回,我愿来世坠入十八层地狱,今生就放过我吧。”刺客求饶道。

“这世上本无绝对的对与错、可以与不可以,杀生是恶业,肯定会有恶果。但饶了你,会祸害更多的人。为了更多无辜的人,逼不得已,我们自愿背负杀生的恶名。这也是慈悲和智慧的抉择,与可以不可以无关。”伍辛大师说道。

众人拾取柴火,泼上膏油,那刺客自知罪孽深重,不再说话,只是不停地叹着气儿。

柳大人走到伍辛大师跟前,附耳说了几句话。伍辛大师沉思一阵,点点头,说道:“你这刺客听着,在这里处死你,有辱我佛家净地。既然这是你与柳大人的宿怨,我就把你交给柳大人处置。”

刺客抬头吃惊地看着伍辛大师,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青青亦惊讶地看着柳叔,不解其意。

“我要为死去的师兄弟报仇。”慧意抡起风火棍,赶过来,劈了下去。这一棍打在刺客肩上,只听得一声闷响,风火棍一分为二。慧意扔掉一截,拿着带尖的另一截向刺客头上刺去,被冷风拦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冷剑情》故事内容: 唐元和年间,少年冷风从岳阳出发,前往京城长安,为父报仇,同时也是为冷氏剑法正名。途径青青客栈...
    724110b39fbc阅读 766评论 1 5
  • 冷剑情 姑娘啊,如果你听着我的歌儿落了泪,请不要探出窗儿来问,你是谁 ——冯至《蚕马》 (1) 相遇 ...
    724110b39fbc阅读 807评论 0 3
  • (18)惊变 梵乐下,青青看见一个僧人正在敲打一个巨大的木鱼,另一个年长的僧人身披袈裟...
    724110b39fbc阅读 190评论 2 4
  • 在种植多肉的时候,很多肉友纠结于要不要给多肉铺面? 其实,并不是一定要给多肉铺面的。但是铺面,的确有很多好处的。 ...
    六六多肉花园阅读 759评论 0 0
  • 自从我知道“得到”订阅专栏可以分享后,我就积极分享给身边所有的人,希望对他们有所帮助。 起初,我只分享给熟人圈,朋...
    程意凉阅读 919评论 34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