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管理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分享嘉宾陈艳华,职业销售。很荣幸跟大家一起锁定这个课堂分享我的故事。

以前我认为的好生活无非就是有可观的收入,三两闺蜜,属于自己的房子,再有辆车带点存款。当拥有这些的时候,自会幸福美满,生活工作的一地鸡毛自会随之消失。我是80后,通过自己跟老公的努力,也算是过上了我认为的好的生活,可并没有如我所期。我的女儿不喜欢我,老公对我客气,家人对我谨小慎微,同事对我敬畏,客户对我颇有微词。尽管这样我依旧还比较享受这种我认为的优越感,认为生活不过如此,自己还乐在其中。直到我的个人能力无法再提升,工作遇到了我跨越不了的瓶颈,我跟身边人产生很大分歧,一种深深的无助焦躁自负自卑包裹我的时候,我开始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这个时候我遇到了琴素教育步入学习成长自我的路上。

通过学习,我是怎么来管理我的情绪的呢?在这里我跟大家分享3点

首先第一点NLP的经典语录——没有对错,只有不同。

每人手拿一张A4白纸,闭上眼睛,根据老师的提示语,对折折角在对折最后撕开,结束后睁开眼睛,每个人手机的碎片都不一样。标准在哪里?谁对谁错?都是对的。这个简单的游戏完美呈现了什么叫没有对错只有不同。

我列举一个生活中的小事例。某天我带两个孩子从游乐场回来,她们一进门就开始玩起手机跟平板,我收拾够开始做饭,饭熟厚喊他们吃饭,两个小东西都不动,一个喊不饿,一个不回应,我的火蹭蹭蹭的上来了,马上怒吼起来,孩子显然被我大人的权威吓到了,撅着嘴巴情不情愿过来吃饭。

我们来看待这个事例,孩子放假想放松玩下游戏有没有错?显然这是合理的要求,可以满足他,他也没有错。

我做好饭菜喊他们吃饭有没有错,也没有错,因为到了吃饭的时间,饭菜凉了再吃对身体不好。

冲突是怎么产生的呢?我在自己的认知里面(我认为到了饭点就该吃饭)。孩子在他的认知里面(我此刻就是想玩游戏)我们都只站在了自己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忽略了他人环境,所以冲突产生了。现在再遇到这类情况,我会提前跟他们商量玩多长时间开始休息放松,让他们参与时间管理,让他们清晰规则,再根据他们的情况来确定做饭的时间,而不再偏执的认为到了饭点就必须要吃饭。

分享第二个小技巧——重定焦点

什么叫重定焦点呢?一件暂时认为有困扰的事件,我们把它铆钉到理想状态,不说为什么,直接表达我要的是什么。

我们去餐馆点菜,老板问您想吃点什么,也许点菜对你来说有点难,你说我不吃茄子不吃冬瓜不吃猪肉,你讲了半天,老板这个时候知道你想吃什么吗?不知道的。你就直接说我要吃红烧鱼,土豆丝,大白菜。老板马上就明白进去做了。

工作中,今年的政府采购全部改版,从询价单到了网上商城下单,我一个经销商客户有一旦20万左右的采购需求,开始他说要报价参数规格等做询价采购,我全部完成交给了他,前天过来着急的问我怎么办,现在要网上下单,你们能不能搞,这个有没有,那个怎么样,一副着急上火又像无头苍蝇一样,既要借我的资质,还巴不得我承诺他可以搞定所有。

如果是未学习前,我肯定还没听完就开始要发脾气的,心里的评判就马上升起来了,什么人啊,采购流程都搞不清楚就在那里搞,害的我浪费那么多时间跟精力,现在搞不成跟我瞎喊什么,我借资质给你,就都应该感谢我,还对我要求这么多,要是我可以搞完所有的时候,还需要你干嘛...。最后发泄完脾气,再几句话堵住别人的嘴,最后不欢而散。

现在我是这样做的,他紧张又夹着激动,我笑着说老金,你看你做的个什么鬼生意,晃头都搞不都,还搞什么搞,没得事的时候多来我们这里玩哈跟我们学习哈,不要只晓得偷我土鸡蛋吃。他的紧张状态有点松弛,接着表达他的顾虑跟担忧,止不住啊,我非常冷静的打断叫停他,我就问你一句话,你说了这么多,这个生意你还要不要做,如果要做,你就怎么样(教他找谁怎么搞),如果不做这个生意,就消停滴做这里喝哈咖啡(逗他玩),他立马被拉回现实走了,我相信他是去做了。昨天我问他,事情已经解决的差不多了,就等消息了。就这样一个事情,当我可以锁定目标,知道我要什么的时候,就不被别的状态带走,不光可以稳定自己的情绪,还可以影响到别人。

分享第三个小技巧——重定意义

多角度的看待问题,看事件背后的正面动机。我平常花钱大手大脚,我妈经常唠叨,说要存钱节省,钱都是省出来的。上次跟她买个手机,她又开始唠叨,说本来你就造业,不用给我买,开始数落我的种种。如果以前我肯定觉得不识好人心,我就只看到眼前我看的到的唠叨而已,当现在我可以多角度来看待她的行为跟表达的时候,我看到的是妈妈对我的疼爱跟关心,她心疼我挣钱不容易,关心我,想我多存点钱过好日子。同时可以看到她节省的品质。这样看待就对她的唠叨又多了一份理解跟接纳,反而让自己多了一份力量。

我跟师傅去某单位安装复印机,安装已经完成,客户也满意。马上准备去下一个目的地,因为已经约好时间。这时候财务来了表达黑色不够深,需要调试到她满意的效果。

未学习前,内心戏是这样的:难怪别人说搞财务的人喜欢小题大做,我今天算是见识了,标书打的那么漂亮,她非要挑毛病,真是烦躁,耽误我时间。

学习后的我呢,深呼吸调整心态,我不抵触客户,再跟师傅商量我们就试一试,尽力满足客户,如果实在调试不出来,我们再跟她商量想别的办法。安抚师傅的情绪,告诉他结果不是太重要,过程中我们努力。师傅开始忙起来了,各种参数的调试,维修站都没有遇到挑战过的技术,虽然多花了2个小时,最后成功了,财务表达了满意。回来的路上我跟师傅说,今天有成就感吧,他笑着说就是耽误了别的事情。我说没事。接着我表达,我们乍一看上去是财务挑刺,但当我把它当成一次疑难杂症学习跟挑战自己的时候,我们应该感谢财务,给了我们一次提升技术跟重新了解产品的机会。这是好事。再说财务挑剔,也说明财务是一位非常认真严谨的人,如果选财务这种特质是首选。既认可了师傅的专业同时也认可了客户的认真。

一件我们认为糟糕的的事情,我们重定意义的时候,效果情绪完全不一样。

我们要不要学习?

现在的我少了很多的内耗,行动力更强,整个人松弛了很多,还是那些亲人那些同事朋友,当我发生一点点认知变化的时候,一切都在变。以前我认为好的生活是定义在物质上,我是外求,所以我的困扰情绪一拨就晃动。现在我定义好的生活是在自我丰盈富足上面,我是修内在,不断地通过学习调整自己。浇灌内在树苗让它长成参天大树,认他风吹雨打一直树立在那里保有自己的姿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