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逐鹿,谁主沉浮?

楚汉争霸

文|末安笙

你是否也想能像学者一样,读史明智,却苦于历史太过枯燥乏味,文字难懂;

你是否也想领略中华两千五百年的史实传承,却无奈史料之多,对各种鸿篇巨作望而却步;

你是否也想熟知各领风骚的英雄豪杰,却无助于死板的传统史学的视角;

.........

现有《二十四史人物图志》能解决你以上所有困惑,此本书是《二十四》工作室的同仁们,仔细研读《二十四》后,以历史人物为核心,在讲述历史故事的同时,每讲一个人物都配上与之相对应的历史人物的漫画形象,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读起来让人大快人心。

《二十四史人物图志》这部历史丛书,内容从“三皇五帝”到“辛亥革命”,讲述中华五千年的历史,创造出了2000个历史人物形象, 并且这些人物形象有比较细致和专业的历史考据,切合史实,在呈现服饰、配饰、武器上尽可能的做到准确,用简单、易懂、鲜活的方式让你真正了解史实。

《楚汉争霸》是《二十四史人物图志》其中的一册,这是一本老少皆宜的历史人物读本,书中借鉴了大量的动漫游戏元素,展现了秦末汉初这个群雄逐鹿的历史舞台上的80个英雄人物。

书中分为四个部分讲述:秦失其政、群雄逐鹿、西楚霸王、大汉开国,最后一部分还为读者介绍了服饰、配饰、装备等,让你能够更全面了解这一时代的风云人物。

秦失其政

秦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君主中央集权的国家,秦始皇继位后实行三公九卿,废除分封制,建立郡县制,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修筑万里长城。

秦始皇嬴政

秦始皇希望自己的建立的帝国能够二世三世一直传到万世,可惜到二世就灭亡。灭亡的根本原因在于二世的横行暴敛、将各种重刑主义推向极致,最后激起民愤,最终陈胜、吴广起义爆发。

这一时期有我们熟知的历史人物:秦始皇、胡亥、扶苏、李斯、赵高、蒙恬、蒙毅等,也有我们不熟知的人物:徐福、章邯、巴寡妇清等,在这本书中都一一为我们呈现。

在讲述这些历史人物的时,作者为这些英雄人物编排了统率、武力、智力、政治、魅力的数值,更加客观、公正的阐述他们在历史舞台的地位。

秦始皇历来受非议的最多,暴君恶人的形象流传千年,可他完成了统一天下的伟业,统一文字、度量衡货币等方面为后世奠定了根基,在他的统治时代,吏治稳定、从未诛杀功臣,我们应当公正、客观的看待他的功与过。

相信在秦帝国的历史人物中,最让人痛恨的就是那个奸臣赵高,他玩弄权术,无恶不作,勾结叛军发动政变,杀害君主,是秦帝国毁灭的罪魁祸首,可在《楚汉争霸》中让我看到他的另一面,他并非阉人,而是武功高强,精通法律和书法的全才,与丞相李斯、太史令胡毋敬一同制定了秦国的文字书法教本。

在看待这些历史人物的时候,我们真的应该客观、公允。

群雄逐鹿

陈胜、吴广起义后,六国的旧贵族、地方官吏草莽、英雄豪杰揭竿而起,各路群雄逐鹿,在这个时期天下大乱,纷争并起。

匈奴之王

这一时期的英雄豪杰:陈胜、吴广自不必说;冒顿——匈奴之王,优秀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彭越——刘邦和吕后都忌惮的武士;久负盛名的魏国豪杰——张耳;单于背后的女儿——阏氏等,这些都是此时代的英雄豪杰。

西楚霸王

西楚霸王我们都知道讲的是“羽之英雄,千古无二”的项羽,“四面楚歌”、“十面埋伏”、“霸王别姬”这些流传千古的故事,耳熟能详,他虽兵败身死,却是那个时代最耀眼的将星。

虞姬,项羽的美人,容颜倾国倾城,才艺出众,舞姿卓绝,素有“虞美人”之称,楚汉战争的最后阶段,项羽被围垓下时,她唱毕《和垓下歌》,拔剑自刎,成就千古绝唱。

这个时期,还有项梁、范增、宋义、项伯、陈婴、项庄等上演各种历史舞剧。

大汉开国

“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在各国的纷争中,出身社会底层的刘邦凭借命运的垂青和他的勤奋笑到最后,开创汉朝。

汉高祖

刘邦虽然有着很多的小毛病,但他的军事政治才能出色,知人善任、采纳谋臣建议、平定叛乱、和亲匈奴,稳定汉朝这都是他不可磨灭的丰功伟绩。

这一时期,还不得不提到吕雉——生活上是溺爱女子的好母亲,而在政治上残忍无情的皇后。她虽然有些残酷,但她刚毅、果断的性格和卓越的政治远见为汉朝巩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名声在外、运筹帷幄的张良,有着传奇的经历,是刘邦身边智计过人的参谋。

旷世名将——韩信,让刘邦又恨又怕的军事天才,政治上却是天真幼稚的高傲将军。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萧何,刘邦安邦定国的丞相,管理后勤,是专业的行政人才。

这一时期还有很多的优秀人才:相貌俊美的奇才——陈平;文武全才——曹参;游说能力出众的智士——陆贾,樊哙、周勃等皆是这一时赫赫有名的人物。

如果你也想了解这些历史人物和读懂楚汉战争的历史,《楚汉争霸》是一本不错的选择。

纵观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英雄人物辈出,读史使人明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应该以史为镜、虚怀自省,谦虚谨慎。


——END——

愿对你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沙发和楼主是一对相爱不相杀的好基友。 楼主在帮帮市住了多年,沙发几年前才从山羊县搬来。山羊县可是个好地方呀,离帮帮...
    树_a4ab阅读 549评论 4 2
  • 今天试了一下Vuex,感觉跟Redux的实现思想类似。再此,简单地总结一下。 什么是Vuex 在Vue中,多组件的...
    SCQ000阅读 2,824评论 1 50
  • 亲爱的,你看,我的闺蜜收到她男朋友给她买的限量款唇膏唉,你说,你该怎么办? 魏远看着韩雪,她的眼神里充满着热切的期...
    天黎琉璃阅读 200评论 0 3
  • 今天早晨起来,秋高气爽,天上呈现出蓝天白云景象,好久没有见过这样的天气了,心情特别舒畅,感恩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
    雪域红梅阅读 1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