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校园生活,除了忙碌还有什么?

01

昨天上课,和一个同班同学聊天。

这哥们喜欢做视频,在学校的影像编辑部,学好多视频软件。平时很忙,这几天虽然接连有几场考试,但还在忙着拍学校的招生宣传片。我本来以为他是负责一些重要工程,聊到后来才知道,他只是负责各个拍摄设备的管理。

“既然喜欢拍视频为什么不试试有挑战性的任务啊?”

“做剪辑会投入很多精力,做分镜要花很多时间钻研干货,做后期的话担心自身能力还不够……”

“那这样的投入对你来说意义在哪里呢?”

“至少片尾的字幕会打上我的名字啊,今年的新生都会看到的。”

“可是……这些理由能说服你自己么?”

“别说了,我明天还要去帮忙的……就别打消我的积极性了……”

看见他若有所思、若有所失的样子,我把心里准备的一连串的“贱问题”又憋了回去。

02

那天下课之后,我忽然想起朋友小Y,我们认识了很久,平时联系虽然不多,但无话不谈。

去年冬天临近期末的一天夜里,他忽然来电话。说自己忽然感觉特别无力,以前觉得自己只要付出肯定就能变得更好,没想到最后有天居然落得一无是处。

他那个学期真的很忙,刚进大学就当了班长,后来又去了学生会,将近一学期的时间都在忙忙碌碌。

为了能在大学生活里得到锻炼,小Y为自己找了很多事,例会、聚餐、值班、策划、他每天忙的不可开交,很快小Y就成为了部门眼中的新人骨干,获得了各个部长和老师的赏识。

他为自己所有的成果感到欣慰,那个每天早出晚归忙碌的自己,那个每天几乎要完成100件事情的自己,那个坚持热爱学习的自己,已经比现在的同龄人简直优秀的不要太多,甚至,走在路上,他都不自觉的挺直了腰杆。

他努力完成任务,努力提高成绩,努力和大家相处。尽管偶尔会因为精力不足出现纰漏,即使每天和同学抱怨自己真的好累好累,可是在他看来,那些忙碌的日子,都是自己大学生活中最宝贵的财富,甚至他觉得,那些每天只知道打游戏的室友,他们的大学生活简直一塌糊涂。

直到有一天他接到父亲的电话,父亲问他今天都干什么了?大学生活怎么样,他兴高采烈的回答到:“我今天上了4节课,写了一篇实验报告,成功把班级的团费收完,帮老师交了一份文件,学生会部门还开了一个两个小时的会,还出了学院的一个观众,我这一天真的是太充实了,我就是太忙了!”

然后他父亲问他:“听起来好像很忙的样子啊,那你肯定学到很多了吧?你肯定要慢慢得到自己想要的了吧?”

“对啊,我学到了什么呢?我要的又是什么呢?”他瞬间就懵了。他一直默默念叨:”我学到了什么呢?“第一节课因为太早,就在课堂上睡了一觉,其他三节课也都是在和部门的同学发表情包斗图,实验报告自己在百度上查的题目,收班级的团费好像也并没有学到什么,更不用说帮老师交文件了,部门开会讨论的是下个星期一起去哪玩,然后就没有什么事了,我今天这么累,我到底学到了什么呢?

他随便敷衍了父亲几句,回到寝室屋里一片漆黑,空无一人。打电话才知道室友包宿出去玩了。

他心里解释到“也不怪他们,都怪我太忙了……肯定是他们怕耽误我的工作没告诉我而已……没多大点事。”

然后他陷入了沉默,给我打了电话,他说:“我第一次怀疑在忙的事情究竟是在帮我还是害我,我每天都很忙,可是从来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我也不知道我学到了什么,你说我是不是太玻璃心啊?还是说,我一直以来就是错的?”

我简单安慰了他一下,让他好好休息,因为那时刚刚大一的我,面对这种问题,也是无能为力。

03

其实回寝室时发现五个室友开黑包宿的经历我也有过,大一的我们,似乎执着的要加入学生会,要当团支书,要和老师同学搞好关系,要成为整个年级人人都熟知的崇拜对象,我们享受着走在路上很多人跟我们打招呼的骄傲。我们特别乐意听见类似”那个学长是学生会部长呢!可厉害了!“的窃窃私语。可是,除了这些,还有什么呢?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开始习惯接二连三的回复“收到、收到…”,开始愈发轻车熟路的接受和解决被分配到的任务,我们用“责任”、“担当”、“不忘初心”这样的字眼来告诫自己面对眼前的烂摊子唯一的出路只有加倍努力,尽管也许你自己都不知道“责任”从何而来又有多重的分量。

我们告诉自己没有脱离日复一日的忙碌是因为自己效率太低。明明心里对于自己忙碌的意义早就隐隐担忧,却囫囵的用眼前的各种任务搪塞过去。我们把复杂混乱的一切都心安理得的归咎于自己的忙碌。

那我们的生活除去忙碌,剩下的是什么呢?

处于忙碌状态的人很多都会有像我这样的体会。

在整整一天的忙碌中,明明无时不刻想着等有了时间一定要好好休息,一定要好好准备接下来要做的事,提前做好将来的任务。在历经了一段旷日持久身心俱疲的忙碌过后,明明已经精疲力竭却舍不得休息,哪怕只是漫无目的的当个废人。然后理所当然的消耗了后续在工作中的精力,逐渐陷入无可奈何的恶性循环。

回头看来感叹自己真是毫无自觉性,活该忙的要死!

04

一天中的多少时间我们都已经被消耗在了忙碌中,潜意识里渴望属于自我的时间,哪怕是拿出本该用来睡觉的、短暂的一部分,用来浪费。这样的时间才能让我们感到自我的存在感。

如果没有了忙碌带来的充实感,没有了忙碌过后的满足感,没有了忙碌的过程给你的心安理得,还剩什么了?

大学中的我们,很多人都曾为了提升自我才做出了走向忙碌的选择。很多人不假思索用力过猛,不知不觉的掉进了诡异的、关于“忙碌”死循环。

如果你有真正想做的事,又为什么要因为意义不明的忙碌搁置它们?

对一件想做的事,可以有一百个理由去争取;对一种一叶障目的自我浪费,也能找到一百个理由来搪塞。

在这些理由中最合理的一条,简单说来就是,“我都这么忙了,哪有时间去想这些事”。

果然那些经历丰富的人讲起话来都好有道理的样子。

既然如此,你那种令人羡艳的忙碌生活里,除了忙到底还剩什么?



文:deemo

欢迎搜索微信公众号:每日校报

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左微微 初中三年,我在一个叫龙岗的地方读书,龙岗这名字,大气,雄浑,亦能使人想起隐居隆中,后来运筹帷幄的蜀相,...
    左岸微茫阅读 266评论 0 3
  • 我窃喜我打刺桐城 这座喧嚣的城市边缘经过 我窃喜我是来往匆匆行人中之一 也可能是唯一的 在这个时间的这个空间 停下...
    童姥阅读 395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