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做家务的孩子成绩要优秀27倍?

「妈妈,给我洗个苹果。」

「苹果在厨房,你自己洗吧。」

「那我不吃了。」

「你这孩子。」

朋友无奈起身,给儿子洗了苹果。

「你怎么不切好呀?这么大苹果,我怎么吃呀?」

朋友刚坐下,因为儿子的这句话又再次起身。

在朋友家看到这一幕,心里有种隐隐的担忧,为孩子,也为朋友。

朋友儿子已经10岁了,他那种「妈妈做什么都理所应当」的态度,让人有些气愤。然而,谁又能说孩子的态度与父母没有关系呢?

我劝朋友,一定要让孩子做些家务,孩子的事情让他自己做,不知朋友有没有听进去。

身边像朋友家这样,孩子在家什么都不做,父母包办一切的情况其实很多。


看过这样一组数据。

美国小学生平均每天劳动时间为1.2小时,韩国0.7小时,而中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只有12分钟。

中国孩子每天劳动的时间短得让人吃惊。


身为父母,我们平时特别注重培养孩子的各种能力,却唯独忘了培养孩子的劳动能力。

心理学家认为:如今家长都想让孩子把时间花在能给他们带来成就的事情上,但讽刺的是,我们放弃了一个的确能引领孩子迈向成功的项目——那就是家务。

家务对孩子的影响,远远超出你想象。

做家务的孩子,成绩更优异

哈佛大学一项研究发现:

爱做家务与不爱做家务的孩子相比,成年之后就业率为15:1,犯罪率为1:10。

爱做家务的孩子,拥有更高的心理健康指数和家庭幸福指数。

爱做家务的孩子在学业上,往往表现得更加优异。

2014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对北京、黑龙江、江西和山东四省市2万名小学生进行家庭教育状态调查。

结果显示:

会做家务的孩子学习成绩更好。

做家务的孩子比不做家务的孩子,成绩优秀的比例高了27倍。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说:「很难想象那些只会念书,连煎蛋、煮蛋都不会的孩子,会懂得怎么做实验。」

朱棣文有三个兄弟,他们都取得了博士学位。他们一家被称为「美国史上最牛华人家族」「12个博士,3代皆教授」。

到底是怎样的教育方式,才能培养出这么多有出息的儿孙呢?

朱棣文提到,他的妈妈要求他们:必须学会自己做饭。

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指出:儿童最早是通过动作来发展思维的,越喜欢动手越有利于大脑的发育。

孩子在做家务的过程中,手指会做一些复杂、精细的动作,这会促进大脑的血流量增大,从而让孩子的思维更加敏捷。

同时,孩子在做家务的过程中,肢体会得到充分锻炼,手眼协调能力也会提升,动手能力也会更强。

孩子做家务不但不会耽误孩子的学习,反而对提高成绩有利。


做家务的孩子更有责任感

陕西西安的夜市摊上,一个13岁的男孩在给顾客打饭。

一位记者问他:「为什么在这里照顾小摊?」

男孩说:「因为我妈妈很辛苦啊,我要帮忙。」



孩子的话让人心头一暖。

有这样一个贴心的孩子,妈妈一定很幸福吧。

想起之前和同事出差,回来的路上,她接到儿子打过来的电话:「妈妈,我把饭焖好了,菜也切好了,就等你回来了。」

同为老母亲,那一刻,我被别人家的娃感动到了。

一个会做家务的孩子往往有着良好的家庭观念,懂得家人的辛苦,懂得分担与责任,心里会装满对家人的爱。

看过一个视频,一个5岁左右的小女孩讲家人和客人的区别:

「家人是什么事情,大家都是互相帮忙的。」

「客人就是他吃完东西,然后在家里玩玩以后,他就会走了。」

小女孩口中家人和客人的区别,也是我们需要教给孩子的。

家务是全家人的事,孩子是家里的一份子。作为家庭中的一份子,孩子有责任也有义务做家务。

做家务的过程会让孩子学会分担和责任,享受为家庭奉献的喜悦。

想让孩子在家庭中有责任感,承担家务是最好的方式。

做家务,让孩子更加独立

记得去年的一则新闻。

一个22岁男生,留学2年花光了200万,最后却连毕业证都无法拿到。回国后,他天天在家玩游戏,连吃饭都是奶奶喂。


这个22岁男生,来自离异家庭,生活上奶奶把他照顾得无微不至,父母对他也是有求必应。

在家人一手包办的环境下长大,男孩理所应当地享受着家人的照顾,几乎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家人的爱,最终变成了伤孩子最深的利剑。

父母事无巨细地为孩子做完一切,只会让孩子在独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一位有着华裔血统的犹太妈妈沙拉,独自抚养三个孩子长大。三个孩子都非常优秀,两个儿子身价过亿,一个女儿也成长为出色的外交官。

她的教育方法是,让孩子参与家里的劳动。

她鼓励孩子去市场上卖春卷,通过自己的劳动赚钱。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体会到了妈妈的不易,主动帮妈妈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与此同时,孩子们也变得越来越自信和独立。

沙拉在自己的育儿书《特别狠心特别爱》中写道:

中国父母给予孩子的爱,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不忍心让他们从小体验生活的艰难,也不懂得在适当时机向他们索要,因此最终导致子女们一辈子艰难,一辈子向父母索要!



孩子做家务的能力,就是生活自理能力。

孩子最终会离开父母独自生活,自理能力是孩子最基本的生存技能。

一个能独自解决生活问题的孩子,必然也能自理好人生。

舍得用孩子,才是真的爱孩子

孩子天生喜欢做劳动,后来之所以不愿意做或是没有意识到做家务,往往是因为父母的「阻碍」。

很多父母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孩子两三岁时,总是喜欢跟在我们的身前身后,抢着帮我们洗水果、擦桌子、搬椅子。

如果父母经常拒绝孩子,孩子可能会彻底放弃,不再争取了,而一个总是被允许加入劳动的孩子,他们会越做越开心。

对孩子来说,做家务过程可以获得满足感,这比任何物质奖励和表扬都要充实。

心理专家提出,从孩子9个月起,就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了。父母有意识地引导,会让孩子从小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






心理学家塞德兹说:人如同陶瓷器一样,幼儿期就好比制造陶瓷器的粘土,给予什么样的教育就会成为什么样的雏形。

帮孩子做得再多,不如教给他一个终身受益的本领。

前不久,上海一小学将家务列入家庭作业,一到五年级的学生家务按难易度递增。一年级做些简单穿衣、放餐具的家务,五年级学生要求能够自己下面或煮馄饨。



这个家务清单的推出也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



做家务本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不应该是父母提醒或是逼迫下才能完成的事。

希望更多的父母能够意识到这一点。

如果你的孩子从未或很少做家务,那么从今天起,开始让他们学着做起来也为时不晚。

爱孩子,就让他做自己该做的事。

舍得用孩子,才是真的爱孩子。

七央,从事儿童教育工作10年之久,中科院儿童发展心理学专业, 喜爱儿童文学。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凯叔讲故事(ID: kaishujianggushi),近3000万孩子听故事大全,爸妈的育儿宝典,转载已获授权。

你们家的孩子也是这样吗?

一个小小的挫折,孩子情绪就会崩溃、乱发脾气

比如答不出题、面对稍有难度的任务

不想着动脑筋解决,而是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

爸爸妈妈们怎么劝都不听,反而闹得更凶

其实这是因为孩子的抗挫折能力不够

一旦产生问题,就会打起退堂鼓

可能是因为家人保护得太好

也可能是锻炼不够,还没有学会正确看待困难

挫折本身不是最重要,

家长和孩子一起对待挫折的态度和方式很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