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思考,你也可以。

   遇见过很多头疼的事情,夜半三更同学高歌;把宿舍吵得“鸡飞狗跳”,出去旅行后排座位上大叔说个不停感觉可以出本“传记”。宿舍里同学发生矛盾无法解决 ,垃圾无人处理;你可以想象一下男生宿舍是怎样严峻的环境。这些问题,我一律轻松解决;法宝就是“换位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初入大学,换位思考带来不一样的效果。

    军训以后,我们面临的是数个爱好不同,性格迥异的宿友;大家要一起度过接下来的大学生活。这需要很长时间“磨合期”,在一个公共空间你要面对各种问题。早上怎样打扫卫生,晚上几点关灯睡觉;玩游戏吵到别人怎么办?垃圾如何处理,集体活动大家是否参加?军训只是把大家团结到一起,接下来则需要我们自己用行动来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天就遇见一个令人头疼的事,宿舍里一个同学失恋了在“借酒消愁”;大家理解他的心情。但“夜半三更不睡觉,上窜下跳就不好凌晨一点,还在宿舍里K歌;可以想象当时的场面。这时困意上头“控制不住”脾气,要和他大战三百回合。就在下床的那一刻,突然想起来失恋的痛苦确实不好受;就容忍他放肆一晚。就这样,继续躺床上听免费的歌直到天亮。


    早晨起床,大家都是黑眼圈;“醉酒过后”的同学终于想起自己昨晚的事情,连忙道歉。想起昨晚不是替他着想,那么一场一场世界大战就要打响;不禁松了口气。退一步海阔天空,得饶人处且饶人;何必再追究呢?第一次感到换位思考如此重要,让大家避免尴尬。


     接下来宿舍没有发生大规模“战役”,但局部热争还是时有发生。你可以想象的到正在玩游戏时被人打扰是很难受的,但晚上早睡的同学听着游戏声也很无奈。大家就这样暂时保持沉默,鲁迅先生说过:“不再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这种情况总会有被打破的一天,所以;在矛盾没有升级的情况下,及时解决。最终在大家都在场的情况下,我们进行了正式的“会谈”;经过多方协商,最终达成共识。晚上23:00准时关灯睡觉,自觉降低声音;不要影响他人休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双方都满意,我也可以好好休息;又解决一件事情。换位思考一下,难题迎刃而解。于是,在其他宿舍“通宵达旦”之际;我们已经熄灯入梦。

 

   至此,宿舍里的大小事务基本都是以此为准;完美协商,自己多付出一些把问题解决。至于同学的一些小毛病,要持包容态度。谁也不知道,自己在做某事时;别人是否也是这样包容自己的。如果有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就要及时提出来;其他的则是对自己的考验。静下心来,一点一点解决问题;我用一年时间把宿舍改造为大家喜欢的样子,并保持一年内宿舍全优记录。至今,无人提议。


       2.出去旅行,你会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月出去旅行,目的地:乌镇。因为某些突发情况,最终于周末去了北京。在大巴车上遇到一家三口,全家总动员;其实和父母一起出去旅行挺好。这样的机会不多,好好珍惜时间。

     母亲坐在旁边;让父亲和女儿坐在一起;而我刚好坐在他们前边。在前往北京的路上,父亲大概是激动一直没有在说话;女儿陪着他聊天。我当时也无聊,一遍听歌一遍看窗外的风景。大叔的声音太大了,压过耳机的声音。后来实在是忍不住想要和大叔说一声;在和父亲聊天时说了这个事情,父亲让我自己思考一下。想好了,再决定怎么做。我耐下性子,听了一会儿。

    再静心听这对父女聊天,才知道原来女儿大四毕业;借着这次机会带着父母一起出去旅行。可能是父亲很久没有见女儿了,一路上一直在和女儿说话。都是一些父母关心的话题,父亲也经常说,不过自己没在意。想到这儿,就打消刚才的念头;一家人出来旅游机会不多,就让他们好好享受一下这次旅行。换位思考后,感觉大叔挺可爱的;女儿也配合着父亲的话,给这漫长的路程带来一丝开心。


   每一位父亲都是值得尊重的,而女生的母亲一直在旁边听父女说话;不时插几句。感觉他们一家人挺开心,父母的唠叨有一种温暖的感觉。


3. 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你会获得不一样的快乐。

   

    这次北京之旅,和一位老爷爷一组;进行为期2天的旅游。老爷爷今年70岁,头发花白但精神很好。老爷爷每到一个景点都会让我帮他拍照,我也很乐意帮爷爷拍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安门广场,故宫,颐和园,鸟巢,水立方,八达岭长城都留下我们的足迹。不只是给爷爷照,团里其他游客过来找我帮忙;都给他们照相。找出来怎么样可以另外说,帮别人时自己挺开心的。给一家三口照相,女儿给父母摆姿势;把时间定格于这刻。挣得爷爷同意,合影留念;北京一游完美结局。

   回到学校,写日记时才发现遇见了很多人,很多事。自己不经意间收获了很多快乐,“换位思考”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这才是旅行的真正意义。


把快乐分享给更多的人,换位思考,你也可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